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軍事和間諜機構為即時獲悉中國新動向增購南海精確衛星圖
2012/08/10 23:12:23瀏覽247|回應0|推薦0
美國軍事和間諜機構為時獲悉中國新動向增購南海精確衛星圖

近一個時期以來,釣魚島和南海問題不斷升溫,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國政府高調聲稱,要將美國的戰略重心轉向太平洋地區。近日,為了即時獲悉中國在南海的新動向,美國市場最大的兩家商業衛星圖像提供商DigitalGlobe與GeoEye合併為美國軍事和間諜機構提供南海地區精確衛星圖像。

據環球網報道,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美國國防開支在削減,但五角大樓、中情局等機構對商業間諜衛星圖像的需求卻「明顯增加」。最近幾周,這些機構對敘利亞局勢、南海地區的精確衛星圖像跟蹤的訂單暴增。

目前,DigitalGlobe運營中3顆能提供高精確度衛星跟蹤圖像的衛星。分別是2001年發射的「快鳥」號,2007年發射的「世界視野1號」和2009年發射的「世界視野2號」。

其中「世界視野2號」是與軍工巨頭波音公司合作的,精確分辨率達到0.46米,多維光譜達到1.85米,運行軌道距地面770公里,繞地球一圈歷時約26.4小時,能提供100萬平方公里面積的8波段圖像搜集與圖像跟蹤諮詢服務。

GeoEye有兩顆衛星,分別是1999年發射的分辨率1米的Ikonos號與2008年發射的精確分辨率0.5米的「地緣眼睛1號」,軍工巨頭洛.馬公司正為該公司製作第三顆功能更強大的間諜衛星「地緣眼睛2號」,預計2013年初升空

隸屬五角大樓的美國國家空間地理信息情報局(NGA)是DigitalGlobe與GeoEye的重要客戶。近來,有傳聞表示,五角大樓今後打算只會選用一家「商用衛星圖像公司」給政府提供「特殊的信息搜集與分析處理」服務,而這直接導致了兩家行業巨頭的合併。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軍方與情報機構在這方面的衛星圖像需求「在可預見地明顯增加」。有關中國南海的衛星圖像需求也在增加。但具體內容屬於「高級機密」,無法透露。

中國海軍變強引發美焦慮

對於美國監視中國南海,軍事專家認為,長期以來,為了遏制中國,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建立了3條封鎖中國的島鏈,力圖將中國封鎖在邊緣內海。隨中國力量的增強,特別是中國海軍力量的發展,美國急需鞏固這些島鏈,特別是第一島鏈。

在美國看來,第一島鏈中的東南亞地區存在薄弱的地方,而利用東南亞一些國家與中國存在的島嶼和海洋權益爭端,可以進一步增大這些國家對美國的依賴,從而為美國獲得新的軍事立足點創造條件。

美國希望,通過在東南亞地區獲得新的軍事立足點,從而建立從東北亞經過南海,直到印度洋迪戈加西亞島的針對中國的封鎖鏈,以阻止中國通過南海突破第一島鏈,走向遠洋。

美欲將南海「沖繩」化

亦有分析認為美國近來的舉動意味美國將把南海納入實力範圍。近來,隨菲律賓、越南等國各種挑釁行為的加劇,南海局勢可謂波濤不靖,暗潮洶湧。美國對南海局勢緊張升級一直表示「關切」,並對形勢發展進行了「密切跟蹤」。隨三沙市的設立、中海油南海油氣區塊招標、三沙警備區的設置,中國南海維權的行動正在穩步推進。

這些正常的行為在美國看來,預示中國政府在南海問題上將不再容忍,這將導致美國的軍事力量重返亞太部署、美國石油公司在南海的經濟利益受到威脅。

故此,美國此次迫不及待地摘下「不介入爭端「的偽善面具,正是要實現其充當南海爭端「仲裁者」的角色轉換,藉以把越南、菲律賓等南海聲索國全部聚攏到自己身邊,實現南海的「沖繩化」,進而把整個南海地區變成美國的勢力範圍。

今日相關新聞
美間諜機構增購南海精確衛星圖
越南侵佔島礁 南海長「毒瘤」
浙江舟山水庫潰壩 10死27傷
   浙江長興管湧 5000畝地被淹
滬機場兩航機碰撞
揭旺陽死 戰友朱承志控顛覆
   百萬礦主蒙冤 踏上維權路
美間諜機構增購南海精確衛星圖
   越南侵佔島礁 南海長「毒瘤」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670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