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2歲翁復健+針灸 躺著進來 走著出去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
2016/05/28 17:20:26瀏覽553|回應0|推薦0

 

62歲翁復健+針灸 躺著進來走著出去

2016-05-2509:02:54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5/1716846-62%E6%AD%B2%E7%BF%81%E5%BE%A9%E5%81%A5+%E9%87%9D%E7%81%B8-%E8%BA%BA%E8%91%97%E9%80%B2%E4%BE%86-%E8%B5%B0%E8%91%97%E5%87%BA%E5%8E%BB
 關鍵字:腦中風‧針灸‧失智症‧中風‧中藥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對於中風患者的針灸處置,一般取穴穴位包括頭皮的百會穴、四神聰穴、運動區感覺區,身體則是合谷穴、外關穴、曲池穴、陽陵泉、陰陵泉、太衝穴、血海穴梁丘穴等,一周針灸2到3次,有助恢復血管與神經活動。中藥則可喝補陽還五湯 、四君子湯、八珍湯、獨活寄生湯、芍藥甘草湯等,分別有補氣、增強肌肉力量等作用。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說,該院每年平均約2、300名中風病人接受中西醫會診,包括病發一周內予以針灸及中藥治療,臨床發現效果不錯,愈早介入、恢復功能愈佳。曾有62歲伯伯因梗塞型中風癱軟住院,經復健與針灸治療,半年後可自己站起來走動,可謂「躺著進來、走著出去」的最佳案例。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說,只要對症治療,再輔助中醫針灸或中藥,對中風病人確實能有幫助他提醒家屬,當發現長輩似有失智情況,未必一定是退化型失智症,可能和腦中風有關,建議及早就醫檢查,目前可用藥改善腦部循環,愈早治療、愈能減少中風的遺憾。
四神聰穴位位置圖】四神聰,原名“神聰”,位於頭頂部, 百會穴前後左右各開1寸處,共由4個穴位組成。 就像四路大神各自鎮守一方,故名“四神聰”。
【四神聰穴按摩手法】用食指指尖點按四神聰各100至200次,治療頭痛、失眠、健忘、眩暈。

【四神聰穴的主治】頭痛,眩暈,失眠,健忘,癲癇,精神病,腦血管病後遺症,大腦發育不全等。【四神聰穴的艾灸方法】用艾條迴旋灸四神聰穴10至15分鐘,一天一次,治療神經性頭痛、高血壓等。

【四神聰穴的刺灸法】平刺0.5-0.8寸,局部酸脹,可灸。

【四神聰穴穴位配伍】1、四神聰穴配神門穴、三陰交穴治失眠。2、四神聰穴配太衝穴、 風池穴治頭痛、頭昏。【四神聰穴穴位解剖】四神聰穴下有皮膚、皮下組織和帽狀腱膜。 皮膚由額神經、耳廓神經、耳小神經和枕大神經交織分佈。 該處血管有枕動、靜脈,顳淺動、靜脈的額支和頂支,眶上動、靜脈的吻合網分佈。【四神聰穴的功用】鎮靜安神,清頭明目,醒腦開竅。

四神聰穴的文獻摘要】《聖惠方》:理頭風目眩,狂亂風癇。《圖翼》:主治中風,風癇。《集成》:主頭風目眩,風痛狂亂。

四神聰穴的研究進展】眩暈證以四神聰為主穴,治療眩暈128例,屬肝陽上亢者加太衝、合谷;痰濁內阻者加豐隆、內關;氣血虧虛腎精不足者加百會、足三里、三陰交;頭痛加太陽點刺放血。 針刺手法以強刺激為主,出針時開大針孔,使之出血更好,經臨床觀察,本法對實證眩暈效果較好,對虛證眩暈次之。溫馨提示 :以上【穴位解碼】的小編為您詳細介紹了四神聰穴,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您的閱讀!穴位解碼:http:// m.xueweijiema.com /

名醫喝咖啡再怎麼愛喝 1天3杯為限
中藥+針灸 避免中風後失智
每天一杯茶 失智風險降2成
心房顫動防中風 服抗凝血藥得注意
與病為友 一位醫師眼中的星雲大師
外星人手症 婦人中風左右手失控
吃重鹹!36萬年輕人患高血壓
「三級預防策略」遠離心肺疾病威脅
預防二次中風 察「糞」觀色可保命
禁用反式脂肪後 小心飽和脂肪吃下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5906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