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容易被斷章取義誤用的五節經文馬太福音七章1節腓立比書三章13節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
2014/09/21 22:57:17瀏覽174|回應0|推薦0

最容易被斷章取義誤用的五節經文 2014-09-21 | 特約記者方仁宏╱編譯 http://www.ct.org.tw/news/detail/2014-02681

        聖經充滿智慧的亮光,更重要的,聖經的字句就活在我們的生命中聖經是人類最清楚聽到上帝聲音的方式整體看來,聖經是我們藉著摸著上帝心意、認識上帝的媒介。然而,要感謝13世紀坎特伯里大主教的貢獻,聖經開始有了章節段落使得今日的我們得以引用;然而,這可能也是問題的開始。馬汀桑德斯(Martin Saunders)是《青年事工》雜誌編輯,他常在青年聚會中演講,目前亦創辦《青年播客》網路社群,以下為他的分享:聖經章節段落讓我們更容易閱讀聖經,但也可能讓我們因自己的解釋而斷章取義有時,章節段落讓我們更容易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解釋聖經。有時聖經的意義經翻譯後有些微落差,有時也會因時間的顛倒。(這些是無神論者最常用以攻擊聖經聲稱『自相矛盾』的點)且有時,若我們只讀一段經文,會造成對聖經智慧的錯誤理解,甚至會對神的認識產生問題。以下,是聖經最常被誤用的五處經文:
一、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馬太福音七章1節
斷章取義解釋:在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最大的「罪」,可能就是不寬容。這看起來很像是耶穌告訴我們,不要批評或挑剔彼此的生活方式。
經文背景:在同一章的3-5節,耶穌要我們關注的焦點,是自己的生命問題(自己眼中的樑木而第五節告訴我們要先解決自己的生命問題,才能夠幫助別人處理他們的問題因此,我們必須要能夠謙卑自己,才能以不論斷他人為本協助人。
 
二、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立比書三章13節
斷章取義解釋:這節經文已經成為近年來教會領袖道德標準下滑的主要原因,因為保羅似乎在此建議我們不要看過去的錯誤,而我們只要不斷「努力」就可以。
經文背景:保羅並非用這節經文指忘記過去的錯誤,或過去遇到的問題反之,這節經文是要我們忘記過去許多的成就以及自義,並且拆毀自己的驕傲,且不掩飾自己的錯誤。
 
三、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
斷章取義解釋:這經文似乎成為我們號召人來聚會的根據,並暗示著為了增強我們的禱告或更經歷神,我們應該召聚一個小型聚會。
經文背景:這節經文乃是出現在處理弟兄間紛爭的最後一句話。耶穌在此說明了處理弟兄紛爭的原則及合一的美好,但祂並未暗示特意聚集禱告且放大禱告力量,進而否定個人服事的價值。
 
四、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
斷章取義解釋:很多人都將這節經文列為自己最喜歡的經文,似乎暗示著,上帝保證我們生活會越來越好,前景繁榮。但問題是如果我們遇到了困難,且認為上帝一定會賜下更好的生活時,我們不就會問上帝:「神為何要這樣對我?祂怎能打破自己的應許?」
經文背景:這經文不是對任何一個人的應許,這對象是被巴比倫擄去的以色列民。神透過先知應許以色列民祂沒有放棄他們。1-3節的經文清楚地說明了這信息的始末。若我們單獨看這節經文,很容易以為上帝保證給我們更豐富的生活。
 
五、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
斷章取義解釋:很多俗語是從這句經文衍生出來,這似乎也是對說真話的肯定,而不是建立在謊言的生活是一個個人的自由路線」。就字面的意思,這句話也十分有意義且正確但是,這句話要說的,卻有著更大的目的…
經文背景:耶穌講這句話,是對相信祂的信息的猶太人說。因為當時的猶太人仍守著「舊約」,且不知自己為何需要「新約」。耶穌解釋道,他們是「罪的奴僕」,而祂的信息,則可以讓他們得以自由,而祂自己也表明,祂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在許多情況下,聖經的信息似乎很簡單,如果我們只用片面的字面解釋,當然簡單;然而透過整本聖經的查考,才能夠明白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所要說的話。(來源:Christian Today)

<< 上一則:《快速生活新4G》步調退下來僻靜:退修                          

泡杯咖啡、閱讀任何一卷書
可以作版本對照閱讀, 也可以查詢關鍵字。

http://cb.fhl.net/

  • 本網站資料歡迎研經、教育使用,請勿做商業用途
  • 如有錯誤或建議,煩請聯絡 我們

經文閱讀

現中修訂版 新標點和合本 欽定本
條列 表格 整段
舊約

現中修訂版 新標點和合本 欽定本
條列 表格 整段
新約

經文查詢

新標點和合本 現中修訂版 表格輸出
請輸入要查詢的關鍵字:
查詢範圍: 整本聖經 新約 舊約
選定範圍: 由
《原文閱讀:CBOL網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45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