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北京亦莊經濟開發區25日開放首個自動駕駛服務商業化試點,百度和小馬智行首獲經營執照的!
2021/11/26 23:49:28瀏覽340|回應0|推薦3

article image百度自動駕駛計程車收費上路。(網路照片經濟日報2021/11/26 01:21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推動「自動駕駛出租車(計程車)」進入商業化收費階段,度是最大贏家。中國北京亦莊經濟開發區昨25日宣布正式開放大陸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度和小馬智行成為首批獲得經營執照的兩家企業。

網路巨擘百度在北京測試自動駕駛已久,馬智行也是百度與日本豐田汽車支持的新創公司,獲得大陸監管機構批准後,在北京亦莊經開區的60平方公里範圍內,,收費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象徵大陸自駕車服務已從測試示範階段,邁入商業化發展。

據了解,百度和小馬智行在初期將投入不超過100輛自動駕駛車輛,在採取市場化定價機制下,向乘客開啟體驗收費服務,目前規劃共有700個站點可以上下車,自動駕駛計程車將可以在這700個站點讓乘客搭乘。

百度自動駕駛商業運營負責人王勝男說,自動駕駛服務會接受市場的檢驗,用戶是否願意為服務埋單,也是建立良性的競爭機制,把自動駕駛推向真正的出行服務中,往前邁進了一步。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孔磊說,今年4月,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設立以來,已率先發布無人配送車上路,高速公路測試,無人化測試等政策,截至目前,累計安全測試里程接近300萬公里。

央視報導,現階段百度和小馬智行提供的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更像是搭公車,,客需要在設置好的站點乘車,而不是在任意的定位位置,另車上仍設有安全員百度公司解釋,選擇的推薦上車點,規避違停區域,還有相應的綠化帶,以及事故的高頻率發生區。

報導引述中國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捷菲表示,不久前,當地已開始進行自動駕駛無人化試點,也就是說在主駕位置將沒有安全員,真正實現無人駕駛。

中國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捷菲她說,自動駕駛的無人化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主駕無人,副駕無人和車外遠程(監控)企業在達到上一個門檻的要求,同時經過了測試合格之後才可以展開下一個階段。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4/5917561?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曾預估,到2025年,依靠百度Apollo技術的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的成本將比人工駕駛更低。這也是百度非做不可的重要因素。

百度是大陸最早布局自動駕駛的企業,根據百度今年第3季財報顯示,百度的Apollo L4等級的自動駕駛系統,單季測試總里程就超過1,600萬公里,年增1.8倍,顯示百度加速進軍自動駕駛領域。

在百度世界2021大會上,百度正式發布無人車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這是百度的自動駕駛叫車軟體Apollo GO的升級版本。通過蘿蔔快跑,用戶能夠搭到百度Apollo自動駕駛車。

財聯社報導,百度旗下「蘿蔔快跑」計程車在法令規定下,仍有司機負責開車,已在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滄州五地營運,光今年第3季就提供11.5萬次的乘車服務,百度預估到2025年將擴展到65個城市,到2030年擴展至100個城市。

百度在2013年正式啟動了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2017年發布Apollo開放平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064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