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Time Traveler's wife時空旅人之妻愛情最美的是等待:命運瞬息萬變,與愛人擁有時刻自成一圓最珍貴!
2018/05/25 15:06:24瀏覽8951|回應0|推薦0
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我們的愛自成一圓愛情最美的是等待命運瞬息萬變,與愛人擁有的這一刻,才最珍貴!作者:韋恩


有點慶幸沒有先讀過《時空旅人之妻》的原著小說,看電影時便容易被劇情所吸引。
時空電影,確是我鍾愛的題材。
劇情猶如《似曾相識》加上《蝴蝶效應》、《黑洞頻率》和《情深到來生》的綜合體。(《情深到來生》由米高基頓和妮可基曼主演,米高飾演一名罹患癌症的病人,他在太太的陪伴下,渡過生命最艱難/死亡;也最開心/新生兒的時刻!)
《時空旅人之妻》的男主角亨利具有穿梭時空的能力,然而他無法控制自己哪時會離開、哪時又會折返,所以他的人生總在不同時空往返裡渡過。
某日,年輕美麗的克萊兒在圖書館遇見亨利,驚喜萬分,她對他說:「我知道你現在還不認識我,但是未來的你跟小時候的我是好朋友,你曾經跟我說有一天我們會認識彼此」。
亨利在克萊兒身上尋得慰藉、克萊兒在亨利身上學會愛情的付出。兩人感情快速發展,最終攜手步入禮堂,結為連理。
只是,亨利不定時的消失或出現,以及兩人的愛情結晶,似乎遺傳到父親的能力,未到出生時刻便先行穿梭時空到體外,造成早夭.....,不斷流產的打擊漸漸影響這對伴侶的感情。
為不讓克萊兒的身體和心裡持續受到打擊與傷害,亨利選擇結紮手術。
克萊兒大為震怒,她說:「你誘騙我,你來到草地上,故意讓一個小女孩真心真意地愛上你,難道你以為我想要這樣的人生?老公無預警就鬧失蹤,你以為有人願意這樣?誰願意?」
亨利傷感地說:「妳可以選擇.....。」
克萊兒說:「我根本就沒得選擇。」
......好慘啊!!看到這一段我心都碎了,克萊兒說的沒錯,她沒得選擇。
不是因為她無法阻止亨利跟年幼的自己當朋友,而是她清楚明白,不管如何,她都會愛上這個人,不管如何,他們兩個人,都站在同一條命運線上。
就像《似曾相識》的年邁女伶拿著懷錶給年輕愛人說:「回到我身邊。」。
如果她沒有給他懷錶,他就不會穿梭時空去認識過去的自己;如果過去的自己沒有認識未來的愛人,女伶就不會送給對方懷錶。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已經不重要了,他們的愛情,自成一圓。




穿梭時空究竟是天賜能力?還是飽受詛咒?
克萊兒必須常常面對丈夫不在身邊的孤獨、亨利不斷返回母親事故一刻,卻無力改變命運,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悲劇重複發生,穿梭時空,何樂之有?
可是,當我看到亨利回到過去,在地鐵偶遇母親,他對母親說:「妳的孩子非常地愛妳。」,我忍不住大爆淚,這句聽來稀鬆平常的話語,正是親人間最化不開的惆悵啊。
片末,年輕的亨利(過去時空的他)和未來的克萊兒再次相逢,克萊兒緊抱著亨利說:「你怎麼沒跟我說會來找我?」,亨利回答她說:「我不要妳時刻等待著我。」。
兩人一陣熱吻,亨利對依偎在懷中的克萊兒說:「妳知道我不能久待。」
克萊兒說:「我明白。」。
原來《時空旅人之妻》一直試圖在闡釋一個淺顯易懂的道理:把握我們與愛人(父母、朋友、伴侶)擁有的每一個當下的時空。
穿梭時空的亨利,象徵著人們心中對愛人拋不掉的回憶、過往遺憾的心裡補償、以及寬容接納未來必然要面對的別離。
因此,劇中的時空旅行者,總不斷回到過去教導自己:命運瞬息萬變,與愛人擁有的這一刻,才最珍貴!
看完《時空旅人之妻》,我只有一個想法:原著小說應該加倍好看吧??!!!
我好想知道更多關於時空戀人的掙扎與付出、亨利和父親間的感情、克萊兒的心境變化等等等等。
其實我曾在書店翻過幾頁小說,當時沒有太多興趣續讀下去,如今電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嗯,這樣說來導演Robert Schwentke算是有把故事的趣點給挖出來囉?
《時空旅人之妻》拍的挺流暢好看,幾位主要演員都很討喜。
飾演克萊兒的Rachel McAdams,一直是我蠻喜歡的女演員;飾演亨利的Eric Bana,很適合這類深情的角色。
另外,亨利為抑制時空穿梭的問題,找來遺傳學家David Kendrick幫忙,飾演醫生的演員,是我喜歡的Stephen Tobolowsky耶!!!自從看過《今天暫時停止》後,每次在大銀幕看到Stephen的演出,我都會有一陣驚喜、親切的感覺。
本片的演員驚喜不僅只有Stephen;我對飾演克萊兒母親的Fiona Reid也是印象深刻,她在《我的希臘婚禮》裡演出男主角的保守母親,後來喝酒喝High的場景,曾讓我大笑不已啊。
好演員、好故事梗、動人的演員、漂亮的攝影和精彩視效,讓我對《時空旅人之妻》有著很不錯的觀後感。
日後會去找原著來讀,喜歡時空愛情電影的朋友,可以租回家瞧瞧喔。
(嗯,突然想談結局,不想被雷打到的朋友,可以先閃~~)


我很喜歡亨利生命結束的一刻。
他穿梭時空來到某個森林,不遠處站著一隻美麗公鹿,亨利目光被公鹿所吸引,未注意到森林另一頭,獵人正舉槍對準公鹿,此時,亨利聽見一個小女孩喊著他:「
爸!爸!」,接著,公鹿察覺情勢危急,趕忙逃逸;獵人無情子彈,則不偏不倚射中了亨利。(這段劇情,猶如《西線無戰事》片尾,主角望見美麗蝴蝶一幕的延伸)
命運無法改變,一如亨利無法幫母親逃過車禍,一輩子自責不已;一如亨利女兒無法幫父親逃離槍殺是同等道理。
父女倆不僅擁有相同的能力、彷彿也繼承了相同的命運,好不唏噓。

電影達人#感想#時空旅人之妻#Eric Bana#愛情#時空旅行#浪漫#Robert Schwentke#the Time Travelers Wife#Audrey Niffenegger劇情大綱:
一名患有「時間受損」的男子-亨利(艾瑞克巴納)在六歲的聖誕節當晚,跟他的媽媽開著車在公路上發生車禍。就在對方即將撞上他們的瞬間,亨利意外開啟了穿越時空的能力,使他逃離了車子而免於死亡。但穿越時空後的他卻站在事發地點的不遠處,看著媽媽命喪於車禍之中。
隨著年歲的增長,亨利仍舊持續著時空旅行。他無法決定何時開始、去了哪裡、何時結束,他只能任由這個特殊能力帶他進行時空跳躍。直到有一天,他穿越時空來到了一棟大豪宅前。在那裡的大草原上,他遇見了一位小女孩
克萊兒(瑞秋・麥亞當斯飾)。幾次的意外造訪,令克萊兒對這名時空旅人感到非常有興趣,而這樣的相遇,也讓兩人的命運開始有了交會點…
亨利(艾瑞克巴納)
剛開始還會覺得這男主角頗沒特色說,但其實是個耐看型,越看越帥啊哈哈哈哈。
當然他也把時空旅人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好,每一次穿越時空的無奈與茫然感都十分到位。感情戲的部分我尤其喜歡,好幾次我都快被他的深情所融化了XD
克萊兒(瑞秋麥亞當斯飾)
瑞秋麥亞當斯一直都是個美貌與實力兼具的演員,尤其是對愛情戲劇的詮釋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在劇中他與艾瑞克飾演一對戀人,面對伴侶竟然是個會穿越時空的人,她把一個女人對愛情的傾心付出表達得非常淋漓盡致。評論: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愛情故事類的電影,可能是最近要寫小說所以才會想挑幾片來看看。而「時空旅人之妻」這片名我早有耳聞,恰巧學校圖書館有這部片子,所以就借來看看了。
「穿越時空」一向都是非常熱門的題材,但要如何拍得好卻是一個大問題。因為穿越時空這種事情往往會牽扯到「平行時空」或是「改變未來」等等,就好比我穿越時空來到五天前然後殺了一個人,那麼那個人或是與他有關聯的人在五天後的命運就會截然不同。然而觀眾往往因為這樣錯綜複雜的時間順序而搞得頭昏眼花。所幸,「時空旅人之妻」並沒有這樣的問題存在。亨利在片中就曾經說過,他可以穿越時空到過去、未來,但卻無法阻止任何事情的發生,他舉的例子就是聖誕節當晚的車禍,他曾回到那個時間點很多次,卻無法阻止車禍的發生。所以說囉,這部片在時間軸上並不會讓觀眾看得霧煞煞,當然也就沒有太多BUG可以讓大家去抓啦哈哈哈。雖然圍繞在穿越時空這樣的題材上,但到底還是一個簡單平凡的愛情故事。畫面的表現沒有太多炫目的聲光效果,除了亨利在穿越時空的瞬間有些科幻之外其餘都是維持著平凡而溫暖的簡單畫面感。愛情戲的部分是本片的最大亮點,但因為加入了有些科幻元素的「穿越時空」而讓本片不至於流於太過八股、沉悶,而有些笑點真的也會讓觀眾不由自主的揚起嘴角。對於愛情的描述很透徹,從一開始兩人相遇進而熱戀的甜蜜,到了後期因為男主角常常穿越時空搞失蹤而造成的嫌隙與爭吵,這些談戀愛所會經歷的問題都有清楚而細緻的表達出來。
不得不說,男女主角親吻的鏡頭還真是多啊……而我也非常喜歡劇中對於「親情」的描述。故事一開始就有提到,亨利的媽媽在他六歲時的那場車禍中過世了,雖然好幾次回到那個時間點,但他卻只能遠遠站在一旁看著事情不斷的重複發生。有一次,亨利穿越時空來到地鐵車廂中,遠遠的他看見了一名女性坐在窗邊,那是他的媽媽。回到了媽媽還在世上的時間點,亨利卻已經是個年過三十的成年人了,他主動向媽媽搭話的瞬間,我的眼淚就已經潰堤了……
總之這是一部哭點笑點兼具的片子,在看的過程中很容易就進入了角色們的內心情緒,自己也會隨著劇情的推演而有所起伏。像我在觀賞的時候就會不斷在腦中思考著,尤其在影片結束後的片尾曲,更能讓人靜下心來好好回味剛剛兩小時所帶來的感動。
可能是我自己也很嚮往這種簡單平凡的幸福吧,所以觀看的時候會特別有感觸。
雖然你常常搞失蹤,但我依然會坐在那片大草原上等著你回來。「因為,誰叫我是你的妻子呢?」
誠摯推薦,時空旅人之妻!
好緊張啊,第一次寫影評……不過看上面那些生澀的用詞也知道是第一次寫哈哈哈哈。會突然想寫影評其實是因為想讓自己多累積一點文字的創作與實力,小說是一直都有在腦中構思的,但要等到真的可以下筆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醞釀。而且老實說的,我是真的還滿喜歡看電影的,雖然說不上什麼專業影評,但每次看完一部電影我都還是會在腦中回憶著內容以及它所帶給我的感動與啟發。我想如果自己真的那麼喜歡去回想一部電影的話,那何不就試著寫寫影評呢?反正大學生閒著也是閒著,那就找點事情來做,一方面累積實力,一方面也為還摸不著方向的未來做些準備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213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