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遷寫道:“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歲而有孔子,孔子至于今五百歲。”馬丁路德後也已五百年多了。”
2018/05/12 14:05:50瀏覽1399|回應0|推薦0

司馬遷寫道:“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歲而有孔子孔子至于今五百歲,有能紹而明之,《易傳》,繼《春秋》,本《詩》、《書》、《禮》、《樂》之際,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讓焉。”馬丁路德後也已五百年多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849975《史記》是司馬遷“成一家之言”的著作,其背後是司馬遷和他的精神,他的人格從頭到尾貫穿在書中,不瞭解司馬遷,《史記》就只是硬邦邦的文章而已,不會變得鮮活生動起來。

在理解《史記》時,不能忽略司馬遷的大志。他不是隨隨便便寫一部著作,甚至不是用文人的態度來寫的,他的野心和自覺最清楚地寫在《太史公自序》裏面。在講完父親臨終遺命後,司馬遷寫道:“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歲而有孔子孔子至于今五百歲,有能紹而明之,《易傳》,繼《春秋》,本《詩》、《書》、《禮》、《樂》之際,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讓焉。”

周公到孔子相隔五百年,從孔子到司馬遷生活的年代正好也是五百年。這就彰顯了一個巨大的自信和野心,即在周公之後有孔子,而在現在的時代,就像孔子繼承周公一樣,司馬遷是要繼承孔子。接下來他講得更明白,說要“正《易傳》,繼《春秋》,本《詩》、《書》、《禮》、《樂》之際”,即這個作品要延續經學,成爲具有真理探索地位的文本。這裏也可清楚地看出,雖然他很推崇父親司馬談,也認爲在作爲史家的事情上司馬談的影響至關重要,可是司馬遷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和立場。司馬遷他和父親司馬談的不同立場,事實⋯⋯上也影響到了對歷史的看法,例如司馬遷他對儒家及儒家所繼承的王官學的尊重就遠勝父親司馬談

《論六家要旨》中,司馬談跟隨文帝、景帝時期最流行的思想,以黃老道家爲最先。司馬遷有自己獨立的判斷,他要繼承的是王官學、儒家、孔子,所以當司馬遷說,“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讓焉”,是多麽壯大的野心和自信,那意味著他要繼承經書,要在經書已經沒落的五百年後,承擔起這樣的任務。

他擔心這個想法表達得不够清楚,接下來引用了一段對話——我們甚至不確定這段對話究竟是真實發生過,還是他爲了彰顯自己的思想虛構出來的。他提到一人,叫做“上大夫壺遂”。壺遂說:“昔孔子何爲而作《春秋》哉?”要繼承孔子,很顯然應該跟孔子的《春秋》關係最密切,那我來問問你,孔子爲什麽做《春秋》呢?司馬遷回答說:“余聞董生曰‘周道衰廢,孔子爲魯司寇,諸侯害之,大夫壅之。孔子知言之不用,道之不行,是非二百四十二年之中,以爲天下儀錶,貶天子,退諸侯,討大夫,以達王事而已。’”這段話極爲關鍵,司馬遷引用的是董仲舒的話,但顯然是在彰顯自己的信念。

對照《史記·太史公自序》和《漢書·司馬遷傳》,我們會發現一個非常微妙的差別。在《漢書》裏,“貶天子”三個字不見了,只剩下“退諸侯,討大夫”。在班固心裏,“貶天子”這個話不能講的,皇帝處于真理的最高位置,不可能有東西高過他的權威。但是,董仲舒當時說的,被司馬遷引爲歷史的最重要職責的,其實是“貶天子、退諸侯、討大夫”,三件事情一起,才真正算是“以達王事而已”。

以達王事而已”是司馬遷探索的非常重要的問題,即政治。用比較現代的語言來說,也就是政治權利的運用,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行爲模式。司馬遷要探索的是它究竟有沒有一個最終的規範。什麽叫做“王事”?“王事”幾乎是在政治、權利以及人的行爲模式上的絕對道理,要用“貶天子、退諸侯、討大夫”來彰顯。孔子之所以必須要去寫《春秋》,是因爲那時天子不像天子,諸侯不像諸侯,大夫不像大夫,三個重要的封建角色都沒有按照自己應該的道理行事。這是那個時代碰到的大問題,例如魯國的問題就是三家大夫僭越國君的權利,甚至把持了國政,所以要用《春秋》來“討大夫”。

另外,“退諸侯”意味著諸侯也在僭越自己的身份,侵奪天子的權力。春秋五霸興起就是因爲天子陵夷,整個封建秩序沒有辦法在天子的權力下維持,所以才會有齊桓公、晋文公這種霸者産生。可是霸者在身份和做法上也就等于“代理天子”,把天子應該做的事情搶過來做,去主持各種諸國會議,操控各種儀式。這些行爲是絕對秩序或者絕對政治倫理之敵,因而《春秋》要用文詞來“退諸侯”。

但是,更關鍵的其實是“貶天子”。天子失責,是因爲他忘記了自己不是一個個人,不是依照個人身份在做事情,而是要上承天命。就算是天子,也必須遵守最高的原理行事,盡到天命所交付的責任。這時,孔子所寫的《春秋》也不會客氣,要一一指出天子在做哪些事情的時候不像天子,沒有盡到責任。所以,貶天子、退諸侯、討大夫,意味著《春秋》建立了一套更高的原則,所有人都必須服膺這套原則的一個來源是封建規範,透過歷史的記錄和探索才有辦法重建。

司馬遷寫道:“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歲而有孔子孔子至于今五百歲,有能紹而明之,正《易傳》,繼《春秋》,本《詩》、《書》、《禮》、《樂》之際,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讓焉。”馬丁路德後也已五百年多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849975《史記》是司馬遷“成一家之言”的著作,其背後是司馬遷和他的精神,他的人格從頭到尾貫穿在書中,不瞭解司馬遷,《史記》就只是硬邦邦的文章而已,不會變得鮮活生動起來。司馬遷寫道:“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歲而有孔子孔子至于今五百歲,有能紹而明之,正《易傳》,繼《春秋》,本《詩》、《書》、《禮》、《樂》之際,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讓焉。”馬丁路德後也已五百年多了。”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91540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191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