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28沙公逆襲之魂飛魄散
2019/10/04 10:07:10瀏覽133|回應0|推薦0

928沙公逆襲之魂飛魄散 

這動作電影式標題馬上引導讀者想像兩兵相接,沙公何許人也,砲火猛烈下壯士勇敢逆襲,也帶到主角內心極度恐懼的歷程,比上次亂用蒙難的危言聳聽,要寫實許多,何況短短一個月蒙難兩次,沒有邊際效應,不能再用,只能另闢蹊徑,下完標題極滿意到不行,但捏斷的短鬚尺寸不夠,只好斷了內心自比諸葛孔明神機的念頭。

九月下旬天熱火滾,網路傳來訊息,攝氏40度喝冰水,血管會爆烈,嚇我一整個夏天提心吊膽,每到停車場取車,見那溫度高掛40,差點沒嚇暈昏倒,忍著瀕臨口渴缺水衰竭危境,心裡盤算,我要爆裂而亡,還是口渴而死,還好,還沒等我下定決心,車內的冷氣就解決問題。

颱風進襲氣溫一下降了十度,添了秋意,依時節進食是生活情趣,吃螃蟹是秋天的重要活動,陽澄湖大閘蟹天下第一名蟹,我年幼時就如雷貫耳,家父常眯著雙眼說,陽澄湖大閘蟹黃膏天下第一美味,水蜜桃也是,說著說著,垂涎欲滴,當時兩岸隔絕,台灣物資匱乏,不要說吃見都沒見過的大閘蟹,水蜜桃也是成年後才有的水果,當時幼稚的我看著手中乾硬酸澀的桃子,很難想像家父口中大閘蟹與水蜜桃的滋味,也不能理解家父言語中那許多望盡鄉關的無奈憂愁。

家父是江蘇常熟支塘李市人,家境優渥的鄉紳,抗戰時雲南從軍,在昆明運輸隊當上尉,勝利後返鄉擔任支塘鎮鎮長,至今我家裡仍有一枚支塘鎮公所的關印,想當初逃難帶不動許多東西,這是少數方便攜帶的,其中承載危難國府來不及對屬員叮嚀的責任,如今靜靜等待我們攜返家鄉,物歸原主,只是主人已經變了。

常熟自古魚米之鄉,陽澄湖就在旁邊,秋天品大閘蟹是附近居民的生活情趣,家父隨政府來台後,這大閘蟹當然只能夢中相見,如今思及家父苦中微笑,對上一輩的犧牲,長嘆也不能去我心頭的煩悶。 早年大閘蟹在台灣沒啥名氣,兩岸解禁開放,名聲開始響亮,大閘蟹由江南百姓的尋常秋食,翻身一變成為富豪炫耀品味的都市傳奇,據說上海大家閨秀品蟹,香唇玉舌輕捲蟹殼,最後還能擺成全蟹原狀,這完整的蟹殼就是閨秀的教養,想著我滿桌蟹殼支離破碎,有些不好意思,但實在不理解這蟹殼擺回原狀的意義,要把它做成標本嗎,這禮教吃人,吃掉的不只是千古婦女的孤枕難眠,也吃掉廣大女性豐沛的創造力。

有些名人攀附大閘蟹的逼人貴氣,吹噓赴陸港,一次可吃幾十隻,這蟹不過巴掌大,我手口忙碌先嚐綿密膏黃,再啃細竹蟹肉,已兩頰痠痛,全無再戰念頭,新貴炫富不知道邊際效用遞減,海嗑後兩頰虛脫,還要努力為自己的堅持美味添加虛榮,看到這種報導,真是浪費生命,太倒霉。 螃蟹品種很多,大閘蟹膏黃迷人,但是常有添加藥劑的報導,來源不放心,我獨鍾大沙公,尤其那兩個大鉗腳,走起路來,就像睥睨一切的開路機,生猛有力完勝綁到動彈不得的大閘蟹,當蒸完起鍋,略敲碎前端,先喝大鉗腳殼內湯汁,略鹹鮮甜的海味撲鼻而來,清蒸海蟹獨有的鮮美湯汁,大閘蟹沒有的味道,趁熱下肚,再取食鉗肉,飽滿紥實略帶甜味,這也是骨瘦如材大閘蟹欠缺的。

928孔子誕辰,總要特別活動紀念,秋日品蟹也算當年苦讀論語孟子後報答孔老夫子的活動,若你去過山東曲阜,當知孔府盛宴也是孔聖留給後人的寶貴遺產之一,主意既定,先與相熟攤商訂好三隻大沙公,傍晚到其家取貨,塑膠袋裡螃蟹捆綁良好,只剩幾隻小腳前後伸展,聽到袋子悉嗦響聲,心裡踏實,因為這螃蟹下鍋前若死了,就鮮味全失,食之無味。 車內沙公濃烈氣味久久不散,如漁港碼頭海風吹不散的魚乾味道,順利運抵家中廚房,倒入水槽,三隻大沙公馬上生龍活虎,上下爬了起來,大部分的時間我謹遵聖人訓示,君子遠庖廚,但這大沙公實在生猛不馴,只好親自出馬,我的盤算是,注意以下是秘傳食譜,還請大家專心閱讀。

先沖水洗刷乾淨,將螃蟹置入煮滾蒸鍋,蒸鍋內放長型大小適中盤子,此時螃蟹必多腳竄動,惹人驚心懼怕,不必搭理,只專注將螃蟹倒置盤中,蓋鍋清蒸,待其多腳失去動力,體略成紅,即開鍋,剪去捆繩,這樣蒸螃蟹才不會順便加塑料調味,再蓋鍋清蒸至全身通紅,取出食用。

我揣摩這秘傳食譜與螃蟹大戰多年不曾失手,今日照章行事,三隻大沙公爬上爬下,多腳亂伸,聲響不停,一時不免心慌意亂,水龍頭打開,拿起刷子,要洗刷乾淨,右手先按住一隻,拖到水龍頭下,或許水壓能把它沖昏,再用刷子刷刷,才沖了一會,忽然左手大拇指一陣刺痛,劇痛不止,一看,一時疏忽沒注意一隻大沙公大鉗子的捆繩已經鬆脫,趁我左手放空狠狠一夾,這沙公之無聲逆襲快狠準,咬住我大拇指不放,痛得我哇哇大叫。

回顧此生,疼痛不曾喊叫,年幼跌跤哭啼,小學、初中嚴師教誨挨過不少藤條抽打,當時小學升初中要聯考,進第一志願大同,即使如此,當年大同初三年級三大嚴師牛頭、馬面、狗頭嚴管,我有幸分到狗頭門下,初三起長達一年,考不好藤條不曾停止,把我們一班56位同學,打進建中36名,到今天我還很疑惑,我們是不是白挨了那些打,這是不能重來的試驗。

藤條抽打疼痛無比,當時大家英勇沒人叫喊,其實是怕唉叫會多挨兩下,同學也會訕笑,此刻這大鉗子力大凶狠猛夾,當場血流泊泊讓我多了一個心跳,左手大拇指呼應心臟撲通撲痛,節奏規律帶出不止的鮮紅血液,這沙公被我拉起,一時甩不開,傷口很深,又不敢硬扯,疼痛無比,不知這沙公是否聽到我呼天喊地,更加使勁夾我。 一時無計,只好將手與沙公放到水龍頭下,想讓水流緩解沙公對我的仇恨,一會不知是沙公鬆了鉗子,還是我狠心決心拔出大拇指,總算脫離沙公之逆襲,血流仍然不止,先拿衛生紙試圖止血,沾染一張不停,再用一張,第三張,才覺得只剩下心臟的心跳,大拇指流血減緩許多。

包了OK繃,傷口很痛,趕緊上網找救兵「螃蟹夾到流血」,跑出一大堆結果,男子被螃蟹夾傷,三天後多臟器衰竭而亡,被海鮮刺傷,輕則截肢,重則身亡,海洋創傷弧菌,看完當場全身發軟、魂飛魄散。 左大拇指鮮血滲紅OK繃,感覺越來越腫,海洋創傷弧菌顯然開始發功,可以只切大拇指,左手掌,左手臂,怎麼越切越多,現在已經不算英年了嗎,要不要通知兒女前來,趕緊親吻小外孫,趁還清醒,在line上與眾家兄弟告別,現在要趕去醫院掛急診嗎,這心神不寧魂飛魄散的感覺只有當年看電影大法師可比擬,神父驅魔,小女孩挺身立起成魔,嚇得全場觀眾魂飛魄散。

呼天喊地對傷口沒幫助,截肢衰竭是大陸網站消息,大陸幅員廣大,人口眾多,怪事層出不窮,不能光看大陸,且看台灣網站,榮總說,若無慢性病如糖尿病、肝病,被海鮮刺傷先觀察,不必忙掛急診,注意多觀察,奇怪,碰碰心跳當場減慢下來,趕緊翻出兩年前工作單位出錢做的體檢報告。 肝功能,正常,血糖,正常,心血管,正常,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沒有一個紅字,正要放心闔上報告,突然發現一紙活頁,智力報告,奇怪,以前沒發現,仔細一看,智力不足,原因:不服從主管領導,這是那家爛醫院,大夫從蒙古草原放牧後的業餘診斷,氣得我當場打長途電話諮詢以前老同事,掛完電話,我就樂了,因為他說,主管的智力報告寫的是,智障。

那沙公兇猛逆襲,嚇得我魂飛魄散,以為要親吻外孫再見,它還是沒逃過最終命運,我特別挑選大榔頭,狠狠敲了那夾我的大鉗,沙公下肚後,感覺傷口腫起,隱隱作痛,沙公最終的逆襲開始了嗎,趕快再用酒精消毒,包紗布讓傷口透氣,入睡後,懷疑海洋創傷弧菌開始循血液散布,左手臂發麻,人只有右臂也可以過日子嗎,輾轉難眠。

年幼時難免摔跤,當時穿短褲,膝蓋多次受傷,酒精只有家父的高粱酒,很想借來一用,但家父怕我貪杯不許,其實是捨不得,我只好用雙氧水消毒,只見那雙氧水塗傷,結疤的傷口馬上起泡沫,不記得有沒有滋滋響聲,如果是電影就有配音,這雙氧水的泡沫就是我化學實驗的啟蒙教育。 第二天醒來,伸伸左手臂,手掌活動自如,海洋創傷弧菌的警報解除,12小時的魂飛魄散恢復正常,再重看螃蟹處理秘方,原來漏看了最重要幾個字,「帶厚棉布手套,」,這秘方一定要上市,副標題就是「如何防止沙公最終決戰之大膽逆襲,避免精神崩潰之魂飛魄散」,才不枉費我被咬出血的慘痛經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iu0728&aid=12984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