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賞您!杜甫先生!
2007/01/20 11:23:01瀏覽636|回應9|推薦53

讚賞您!杜甫先生!

連日來的春雨惹得人每夜輾轉難眠,每當料峭的寒意襲來,總是讓我想要雙手捧著熱湯,貪婪的汲取湯汁的溫熱企求那股暖流。多年前一部咖啡廣告 ~ 公益藝人孫越先生在阿里山等候搭乘小火車時,列車長為他送上一杯溫熱的咖啡,結尾的一句廣告名言:「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然而,沒有好東西卻又想要與朋友分享時該怎麼辦呢?

後唐時期詩人杜甫寫下一首詩,讓經過千百年後的我讀來心有戚戚焉 ~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吼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麗江郊,高者持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歎息。

俄傾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驕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簡略介紹全詩含義,前段描寫杜甫先生在深秋時,房屋遭遇狂風把屋頂上覆蓋三層的茅草給吹飛了,一群孩童欺負杜甫先生年老無力,當面搶奪走杜甫先生的茅草;中間描述無奈回家的杜先生,看著自己家境清貧,蓋了多年的衾被卻又被睡相不好的孩子給踏破損壞,當時遇到安史之亂的杜甫,因為戰事而常難以成眠,如今屋頂漏水,床榻也淋濕,他感嘆著要如何熬到天亮呢?後兩段可說是全詩的精神所在,也充份表現出杜甫先生偉大的情操。

我們得先了解杜甫一生顛沛流離,所作的詩歌把最深沉的感受,最憂鬱的感情,用最華美清麗的描寫,轉折而出,更加教人深省與深痛,因此杜甫先生有「詩史和詩聖」之稱,不過,他也是第一個把「窮」和「愁」寫進作品中之人,因為個人際遇的關係,他不受傳統表達的限制,甚至於超越自己本身所處的困境,在詩作中未見他怨聲嘆氣之意,即使物質環境不好,甚至於他的孩子也因為饑寒而餓死,他卻仍然保有豁達的人生觀。記得曾聽人談起,一群大學生為了體驗「貧窮」的感受,於是到市井之地體驗2個禮拜的「市井生活」,只是年輕學子們永遠無法體會,因為「貧窮」最可憐的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自尊」!

知識份子最偉大的情操,不在於他富貴顯達時做了什麼事,而在於他處在困阨的環境之中仍能不改其志,孔老夫子周遊列國時,在陳國斷了糧食,隨行的子弟們都餓到生病,遇到這樣的大逆境,子路不滿的抱怨:「品德良好的人也有困苦潦倒的時候嗎?」孔子告誡子路:「君子雖然困苦潦倒,卻能堅守立場,小人就要胡作非為了。」面對困苦潦倒,孔子依舊勇於面對承擔接受,人面對逆境時,所作所為也正是人性的一大考驗!

去年某大官員因為「特別費」引起一番討論和爭議,且說制度是一回事,然而「公款不可以私用」,這難道不是常識嗎?這難道不是普世價值嗎?即使為了掩人耳目以「公益」的名義補捐款,然而「公款私用就是公款私用」,捐補出去的捐款難道就不是「公款私用」了嗎?大官員擁有富裕顯嚇的背景,為了掩飾自己道德上的缺陷,假藉公益之名補行捐款的行為,我看到玻璃娃娃們為大官員傷心抱屈:「為了捐錢給我們卻被批判…..」,我不禁感嘆,當杜甫先生忍著苦楚寫下這首詩時,卻不抱怨自己的悲慘境遇,因為自身的遭遇反而更體會天下百姓所受到的煎熬,面對著困境不改其志,甚至於想著要怎樣才能得到千萬間寬敞的房子,送給天下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不再受風雨侵擾安穩過日,即使他的茅屋被吹破,受凍而死,但是看到天下寒士得到此屋他也心甘情願,杜甫先生他的情操高貴,可不是只表現在「溫良恭檢讓」的行為上!

人民處在困苦生活時,有權力、勢力的上位者,看到人民遭受苦難時卻只會一味發言表示:「惋惜、哀痛…..」,或是推卸指責他人造成的;如果說人民要成為「伯樂」,那麼人民是否該思考造成自己或是國家的困境,是因為人民自己挑錯了,是因為人民挑了一匹「劣馬」所造成的呢?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讚賞您,杜甫先生!身在苦難中的您卻仍關懷著其他受苦的人,這才是最動人溫暖的關懷力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6691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5/12 15:41

亞理莎妳好:

感謝妳的到訪,有空請多指教。ok



亞理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橘色不出於藍 ~
2007/03/21 22:54

稀有動物先生:

照顏料的調色來看,橘色當然不出於藍啦!...

談不談政治是您的自由,亞理莎尊重您!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子由綠變黃又轉橙紅,就是與藍不搭軋
2007/03/21 02:08
至於「青出於藍」嘛...,「橘色」出於藍嗎?
===================================
不知此問關乎政治否.目前為止,還不想在網上談政論.

如以印刷言,紅、黃、籃謂之三原色,幾乎所有顏色都可由此三种原色
依不同比例調配出來,以此而論.妳可說橘色出于紅及黃多於藍.

亞理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青出於藍」!
2007/03/21 01:00

關於 " 稀有動物 " 先生所提「孺子可教」,在社會學這門課程中,孔老夫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奉行儒家學說的亞理莎,對於生活周遭真心提出的建議,自然是以虛心受教的態度來學習。

至於「青出於藍」嘛...,「橘色」出於藍嗎?...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句話說
2007/03/20 22:58
噢.,那就是孺子可教、青出於藍了

亞理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 稀有動物 " 先生!
2007/03/19 19:32

感謝先生前來回應!

晚輩也是受教於前輩們的啟發而寫出觀點和看法!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生可畏 國家有望
2007/03/19 02:15
以古喻今,切中時弊.深得吾心.

讚賞妳!亞理莎.

亞理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 一襲白衣 "
2007/02/18 02:29

「杜詩」之所以動人 ~

在於杜甫所處的時空背景正是唐朝由盛轉衰的時代,他歷經「安史之亂」還成為階下囚,然而他卻能超越自身困頓的遭遇,不怨天由人卻仍舊關懷他人,不愧為 " 詩聖 ",我們凡人老百姓做不到算是「人之常情」!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壺清涼
2007/02/16 09:56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多少年來
甫的這句詩
一直深深感動著我

這才是文人該有的志氣與豪情
僅僅敲打文字
只得其皮毛
再陷入
功利慾場的迷宮
更是愚不可及

一壺清涼
有誰知
有誰想
有誰在乎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