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是一種妥協?—看『學習的理由』
2016/08/30 23:30:22瀏覽1374|回應0|推薦13

『你為什麼要讀書?』

『為了考試!』根深蒂固的想法,不用想直覺都可以回答。

『考完試之後呢?』

『考一間好的學校!』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考上好的學校之後呢?』

『會有一個好的工作.....吧!不會餓死!』應該是這樣的吧!

=================   

以上的對話,是不是好熟悉?在我們的求學生活中,是不是一直有這樣對話,被問然後問自己,然後默默地說服自己,要不然咧?沒有例外,不是嗎?那些例外,多麼讓人恐懼啊!『如果,你沒把書讀好的話,你就會......』若有似無的壓力充斥在我們的學生時代中,那時的氛圍就是如此!

看著攝影機裡的臉龐,跟一個個原本熱情活潑的臉孔,在考試底下逐一塑形,一個個戴起了名為成長的枷鎖,然後為了考試失去了原有的面貌。學習不就是為了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問題,然後積累需要的知識並且研究鑽研的嗎?怎麼,反過來我們得把自己關進去那個小而窄的世界裡,然後告訴自己這樣才對?

聽著立安面對觀念的詮釋跟自己的想法,我真的覺得這孩子好有自己的想法跟一套觀點,但卻也逐漸讓自己綁在那條我們以往認為正常的道路上,究竟是考試給予我們學習的標準,還是讓我們在學習之中,逐漸讓每個人成為複製貼上的機器人呢?這也是我在學習路上不時興起的疑惑!

走出一條什麼樣的路?你可以為了目標改變調整方向或是做事的模式,卻不該輕易變更自己原有的觀點跟執著。跟著導演 楊逸帆,從他十五歲開拍拍了七年,涵蓋十五年的素材,我看到的是這麼些有著自己想法的孩子,是不是有一大部分埋沒在所謂的潮流之下?

『你告訴我要堅持夢想,那我怎麼知道在堅持夢想之後,遇見的是滅頂還是成功的光芒呢?』這是我曾經問自己,也不斷從學生身上得到的話。但,如果不去堅持,我們的人生就只是為了過著一個名為安全、穩定跟不變的生活,這樣下去,就真的不會湮沒在時代的洪流當中嗎?

教育,到底我們希望教出怎麼的孩子呢?真的很值得思考!

謝謝 逸帆拍出這麼棒的作品,讓我們可以再重新去思考,那個所謂學習底下,我們該抱持著什麼樣的省思與修正!誠摯地推薦這部片,不管身為家長還是學生的你,而身為老師的我們,更該去看看這部『學習的理由』。

隨著一幕幕的拍攝與時間的轉換,似乎我也回到了當年為了考試,考了又考的青澀歲月裡,不斷地在腦海問自己,究竟我們學習是為了什麼呢?學習的理由!成長的代價?

學習的理由 預告片 https://youtu.be/tn4Owtz9ZWA

學習的理由 紀錄片花絮 http://www.reasontostudy.or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7248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