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與哀愁-大卷尾篇
2011/06/14 14:26:48瀏覽254|回應0|推薦11

這些日子只要走到快接近小遊樂園時都會見到烏秋飛到右方的路燈上,從口中也發出警戒的長哨聲。

烏秋的育雛期也到了,這個時節萬物都為哺育下一代而忙碌著。

烏秋是他們的俗稱,這種鳥天生性情較兇猛,體型雖不大,卻敢與猛禽對打,甚至可以將對方打得毫無招架之力。

育雛期的烏秋為了巢裡的幼鳥對任何進入領域的人、貓、狗更是不會客氣。

多年前就曾經被突擊過,去年有一對性情算是溫和的親鳥,對於在旁邊拍照的我完全不予理會,會注意到是因為牠正驅趕一隻大黃狗。

6/10這天還沒走近就見到兩隻親鳥在窩巢的上方附近不斷盤旋,模樣跟之前的驅趕明顯不同,再走近些看到樹下有兩個人,一個在遊樂場外面,一個則是在樹下手中拿著塑膠繩正將兩根棍子綑綁在一起。

心知不妙的我快步上前並大聲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理所當然的回答是因為牠們很兇啊
會攻擊人 已經有好幾個被抓傷
也有眼睛被抓到

我也馬上對他們說是因為在育雛的關係,親鳥在保護自己的孩子,也請他們寫張告示貼在大樹上請經過的人快步通過,或請大家戴上帽子。
育雛期最多就一個月左右,犯不著讓一窩生命硬生生夭折。

一位站在公園外的生先輕哼了一聲,什麼生命,誰會戴帽子,並要我全天侯站在那裡不讓傷害發生。

不屑的他無法回答我問自己的孩子當然會想保護難道你不是嗎?
隨候就騎上機車離開。
 

綁棍子的先生在我說話時仍繼續將棍子一再綑緊,可能是聽到我越講越哽咽的聲音抬頭看了看我,將剩下的繩子綑緊後將竿子靠在大樹上,就走到斜對面的車後。

從靠馬路的方向看過去的遊樂場,烏秋的窩在左邊的大樹上。

事情會在我離開後繼續的,一想到還是難過,但還是得離開。

遊樂場裡左邊及前方各有一對親子在裡面,整個事情的經過相信他們也看在眼裡,但做個沈默的旁觀者仍是社會的多數。

中午懷著忐忑的心慢慢走近遊樂園,巢還在,裡頭坐著一隻親鳥。

我就站在樹下看著牠,只見牠飛到左邊的電線上,並沒有對我發出警告聲或是採取攻擊。

從那天以來更密集注意牠們的狀況,卻都只見到一隻親鳥而已,之前的警戒聲不再響起,也只見到窩在巢裡。

中午經過時這根長竿已被放倒在樹下,星期六日沒前往,星期一就沒看到了。

窩巢還在,仍然是只有一隻親鳥。
 

那幾天我在本地的網頁上發表了一篇烏秋鳥種的特性及育雛時的注意情事,也連絡一位現職的里長請其代為與這區的鄰里長說明,我能做的就是這些了。

很遺憾去年在另一條路上也是因為突擊的情形,烏秋巢被移除,人可以因為怕被傷害而決定窩巢的去留,卻不允許親鳥保護幼子的自衛行為。

政府一再倡導生命教育,但我們卻連基本的認識非我族類都無法做到,對教育下一代完全是徒留形式。

參考文章 

禿鼻鴉度冬記│外來黑惡霸VS本土黑流氓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32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