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花撩亂的斑蝶家族
2010/10/18 16:44:25瀏覽1459|回應0|推薦9

-琉球青斑蝶

能拍到蝴蝶就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要是再遇上幾乎如出一轍的斑紋,光是辨別就令人眼花撩亂。

-琉球青斑蝶

還是老話一句,現場專心拍照就好,要仔細分辨就等回家再慢慢比對,斑紋再相似總還有一定的脈絡可尋,像琉球青斑蝶原先比對時也差點誤認,在嘎嘎的網裡有一張區分詳細的比較圖,在比較上就非常清楚。
-小紫斑蝶

17日這天才進入林子就看到有幾隻蝴蝶在一片花上不斷徘徊,匆促間拍下勉強可以知道有兩種不同的斑蝶,其中小紫斑蝶對人很敏感,拍沒幾張就越飛離越遠,倒是琉球青斑蝶貪圖充足的花蜜,或者是較不怕人,即使飛離一會兒,還是又繞回來台灣澤蘭這片花叢盡情享用。
-端紫斑蝶(雌)

最先開始分辨也讓我頗為傷腦筋,一位蝶友提供了一個參考口訣:

「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

現在再仔細比較了一下,還真有點道理,只是斑蝶家族並不是只有這四種,最下圖的小青斑蝶因為拍攝距離太遠又不是很清楚,直接請教蝶友最快啦


-小青斑蝶

小青斑蝶 Parantica swinhoei  (Moore, 1883 )

(斑蝶科) 展翅70 - 80 mm,翅膀黑褐色具青色條狀斑,翅腹面褐色,雄蝶後翅近肛角的斑紋顏色較深,外觀近似青斑蝶但本種後翅中央的長條斑紋下的2條短斑呈條狀且窄,末端不具凹陷,翅型較青斑蝶小,後翅底色較深。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食草為鷗蔓, 成蟲於4 - 8 月出現,北部地區較多見,喜歡於向陽處訪花。

琉球青斑蝶 Ideopsis similis  (Linnaeus, 1758)

(蛺蝶科)   展翅 75 - 85 mm,翅膀表面黑褐色具淡青色條狀斑紋,前翅近基部有一條細長的青色斑中斷成兩部分,上較細長,下較粗短,翅腹面為褐色具長短不一的斑紋,外觀近似淡小紋青斑蝶但本種後翅腹面的白色斑點較長且密集,淡小紋青斑蝶白色斑點較圓且疏。本屬一種,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體表黑褐色密布白色斑點,胸背及腹端各有一對長棘刺,基部紅色,端部黑色,成蟲冬季有向南遷徙集體渡冬的習性,飛行快速,常見集體訪花吸蜜。

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1904

(蛺蝶科) 展翅 75 - 95 mm,上翅端部具亮麗的藍紫色光澤,雌、雄斑紋各異,雄蝶下翅腹面散生微細小的白色斑紋,雌蝶近基部有放射狀的白色條紋。本屬12種,本種又稱異紋紫斑蝶,雌雄斑紋各異,幼蟲寄主桑科之正榕、台灣榕、白肉榕、薜荔、珍珠蓮、天仙果等多種植物,成蟲出現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南部有集體越冬的習性,數量很多。

小紫斑蝶 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Fruhstorfer, 1908

(蛺蝶科)  展翅 60 - 65 mm,翅膀表面前、後翅緣有一排白色斑點,翅基半部具藍紫色琉璃光澤,翅腹面色澤較淡,斑紋位置與翅表面同,前翅中室有一枚白色的橢圓形斑,雄蝶翅膀顏色較深,前翅後緣較彎曲而突出。本屬有12種,本種為台灣產紫斑蝶中體型最小的,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食草為桑科的盤龍木,成蟲全年可見,飛行緩慢,喜歡訪花吸蜜。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45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