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膜翅目-棕長腳蜂(雜木林)
2010/04/21 14:36:03瀏覽1736|回應0|推薦3

蜂給人的印象是團結、勤奮且不辭辛勞 的,但提到尾部那根刺針時就要小心了,一旦被叮,輕則過敏,嚴重者有致命的可能。

-黃長腳蜂

在外面追著昆蟲拍照,確定眼前的是蜂類時,總保持一定的距離也不太敢追拍,在花上忙著採花蜜的蜂類很少遇到體型太大的,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藤蜂霹靂啪啦的振翅聲要想不注意都很難。

第一次看到一隻蜂兒在高高的樹上停歇也引起不少好奇心,畢竟蜂兒不都是採蜜嗎?怎會儘在樹間穿梭呢?查過資料才知原來不是所有的蜂都是住在六角型的房子裡,像黃胸泥壺就會用泥土蓋成像一個甕般的屋子給後代。

那天進到雜木林裡正專心的拍著眼花撩亂的紋白蝶時,又一個特響的聲音使得我轉頭朝向發聲處望去,嚇~好大一隻蟲落腳在右下方的大花咸豐草叢裡,這比之前見過的蜂兒還大。

個頭大就真的會令我怕怕的,但還是忍不住對準目標盡量捕捉身影來認識,確定種類及習性後,下次再相遇才知道該如何面對,也才能免除於未知的恐懼。

只見牠儘往草堆裡鑽去,體型再大一旦進了草叢也莫可奈何,光是進到這片林子就開始擔心會不會從哪突然竄出一條蛇來,所以不會為了拍牠再亂亂去搔擾這一大片草堆。 

目測此蜂至少有四公分長

棕長腳蜂 

(胡蜂科)體長約 22 - 40 mm, 外觀近似褐長腳蜂但本種體型大很多,體色紅褐色,從頭部至腹部為單純的紅褐色具光澤,前胸背板無斑,腹背具淺黑色的斑紋,褐長腳蜂腹部的黑斑較發達。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於4-8月常見於花叢獨自飛行,翅膀震動的聲音很大。上圖這隻棕長腳蜂在池塘喝水,與背景對照體型實在很大!本種為台灣最大的長腳蜂,民間有人濫抓此蜂浸酒當補品,人們享受佳餚時卻不知此蜂受著刺痛與溺斃之苦,想想,還是愛惜萬物,多積慈悲,為生態環保盡一份心力吧!

蜂類相關文章連結:

家長腳蜂vs黃長腳蜂

紅胸花

杜鵑葉蜂

黑色姬蜂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396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