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最近,工作比較忙碌,暫時把回應關閉。

格友們長期的支持與鼓勵,銘記在心。

祝各位:幸福、快樂~

文章數:67
體諒,是一種做人的境界
心情隨筆心靈 2010/11/10 14:05:16

人與人的矛盾往往都是因為大家不能彼此體諒和理解,不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來看待和考慮問題造成。


在教導孩子培養專注力的課程過程當中,發現了一位孩子的不能專心點源自家庭的教育模式。所以,就約了這位孩子的父母相見。

今早,與父母會面時,在討論他們長子的行爲問題時,發現了原來母親需要照顧4個孩子,年齡分別為8嵗、7嵗、4嵗、1嵗,由於孩子年齡相近,時常搗蛋,所以母親的性情慢慢的變得比較暴躁,而這一個暴躁的性情對孩子的心理狀態影響很大。希望這位母親可以把自己的心情平復,建議家人去郊遊,或許這樣可以讓她放鬆心情。

在一旁一言不發的父親聼了,了解了母親的性情對孩子是有影響的,覺得有理後,就說了母親:在教導孩子這方面,你沒有去了解孩子,就用慣有的打罵模式,你其實就是選擇逃避。父親的話讓在一旁原本覺得有欠於孩子,想要改變的母親的心情大幅度的改變,開始覺得委屈與心酸,不禁眼眶濕紅


從這對夫婦的交談狀況中,讓我理解到維繫一個家庭的和諧,需要“體諒”。
體諒,就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也就是要善解人意。

只要我們學會多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看待問題,多多地體諒和理解對方,就能更好地溝通,矛盾自然會化解。要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學會了尊重每一個人和每件事,學會了尊重每一種生活和習慣,學會體諒和理解他人。

如果我們先體諒和理解別人,那麼自己就容易被別人體諒和理解;如果總讓別人先體諒和理解自己,那麼自己就容易覺得別人不可理解;如果用體諒和理解來表達需要,那麼自己的需要就容易得到滿足。

有體諒之心的人,往往是一個善良的、大方的、胸懷寬闊的人。作為一種做人的境界,體諒一直為人們所稱道。
在生活中,那些與體諒有關的人和事也常常令我們動容。



體諒
是站在別人的立場看待事情


體諒
是站在別人的角度理解事物


體諒
是寬容、是理解、是珍惜
帶來和睦、和平、和諧與愛


 

體諒 作詞:林夕 作曲:雷頌德 編曲/製作:雷頌德 很久沒有和你好好吃飯 也沒有 坐下來談一談你的近況 卻眼看你在不斷 換新裝 我只像旁觀者偷看 我明白已不能作伴 還感謝 你不忍說殘酷的真相 可能 你想我適應孤單 我又怎麼舍得不原諒 你很容易愛上 初戀般擁抱的溫暖 我卻在渴望 終身的對像 這是我們必然的收場 不怪你背叛 改變的只是你在我胸懷裡成長 殘忍的只是我要包容你的夢想 我愛你怎能阻止你活得開朗 眼淚贊成我體諒 謝謝你善忘 讓我知道自己有那麼好的修養 我不要你為了內疚而不安 我要你沒有壓力和別人再交往 不必發覺我(的)內傷 看你眼角眉梢閃著春光 快填滿 我那卑微而偉大的孤單 我不會與你為難 再辛酸 也要成全你的願望 你善變卻一樣善良 用冷淡 來讓我作好最壞預算 為免 我不必要的期望 以為你還會心軟 原來愛的力量 寬容得為失戀療傷 哭泣與微笑結果都一樣 你越狠我越快釋放

最新創作
體諒,是一種做人的境界
2010/11/10 14:05:16 |瀏覽 280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人,喜歡活在虛擬的世界
2010/07/05 14:37:56 |瀏覽 288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無常即是正常
2010/04/27 13:48:05 |瀏覽 341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人生的最後一口氣
2010/04/26 16:40:39 |瀏覽 341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懂得付出的人最幸福
2010/04/18 16:41:08 |瀏覽 335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