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
2010/05/07 21:03:30瀏覽3662|回應12|推薦33

﹝照片來源:Picture Book

兒子四歲多開始13年義務教育的第一年上kindergarten時,開學的第一天就收到學校辦公室要學生帶回來給家長簽名的Scripture課許可書。Scripture課?這是什麼課?我當時完全沒有概念,因為在台灣受小學教育的我,從來沒聽過!後來,仔細讀給家長的通知,才稍微了解,原來Scripture課就是宗教課。很好奇澳洲的小學宗教課都在上些什麼?都怎麼上?

雖然我當時是隻好奇的貓,但是因為兒子的父母雙方家庭都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所以選擇了non scripture課。所謂的non scripture課,就是小朋友可以畫畫、讀故事書或看DVD電影,基本上,就是沒有教育課程的空檔時間。

在澳洲唸小學的小孩,每週都會有一堂宗教課。宗教的種類,隨該校所處的社區而異,舉凡一般常見的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印度教、回教、佛教、、、幾乎都含蓋了。學生可自由選擇上哪個宗教課,也可以選擇不上宗教課。一般來說,學生上不上宗教課或者上哪個宗教課,與家長的宗教信仰有很大的關係。宗教課在澳洲的小學,是教導信仰與道德倫理的課程。教育體系與宗教界合作,將道德倫理教育藉由各宗教教義傳遞給下一代。

但是,隨著有宗教信仰的人口下滑,本州的教育部統計,選擇不上宗教課的小學生越來越多。有些學校甚至多達40-80%。教育部發現這些小朋友的non scripture課的時間都浪費了。所以請St James Ethics Centre 及一群澳洲各大學的歷史哲學教授們編制一套道德倫理教育的課程。這套課程目前正在州內的十所小學試車,為期一個term(十週)。試車結束後,會有一份向教育部做的研究報告,並做出如何改進的決策及是否推廣到其他小學,並取代現有的宗教課程。

此計劃一宣佈,最先反對的就是基督教聖公會的主教﹝Anglican Archbishop﹞,理由是道德倫理教育不等同於宗教教育,因為道德倫理只是信仰的一部份。這一點,對於雖然不是無神論者,但是也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我來說,真的不易了解。相對的,天主教的立場就比較開放。後來才了解,原來兩教是在對道德的判斷上,有不同的見解。根據我的解讀,簡單說就是天主教可以接受道德以論理的方式推衍﹝Reasoning﹞,但基督教則要求無條件的信仰、奉行。

然而,此一道德倫理教育的課程設計即是以哲學的道德討論方式為基礎,在課程上雖然不會提到亞理斯多德或蘇格拉底的道德哲學,但是會以這些哲人的論理為基礎,而以主題實境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重點會放在道德判斷的過程方法,而不在於道德規範的灌輸。小組討論的方式,首要要求是訓練小朋友能夠先講理﹝Reasonable﹞,要能夠傾聽與自己觀點不同的人的意見。而在自己做判斷推理﹝Reasoning﹞的過程,則必須能夠根據事實﹝Evidence﹞找出支持自己觀點的理由﹝Reasons﹞。

不支持以推理的方式做道德判斷的一方,覺得純推理的方式容易陷入自以為是的結論,因為會與複雜的現實脫節。不過,還好課程的設計者有考慮到所謂的「道德相對主義Moral Relatism﹞」,企圖在判斷推理與道德相對主義之間求取一平衡點。

了解了課程內容之後,連我這個哲學系的逃兵都覺得蠻有趣的。大學聯考時,按照分數填志願表的結果,讓我不小心考上哲學系。記得那時,大一新鮮人自我介紹時,有一位南部來的男同學,人很老實,長相很搞笑,自我介紹時說他爸爸說唸哲學系的人將來畢業後,就是要到街上去擺攤子給人算命的,引得全班哄堂大笑。我的爺爺是哲學系教授,我自然不至於有這樣的觀念,但是也在種種因素下,唸了一年就轉企管系了。沒想到,步入中年之後,反而對哲學開始有興趣起來;經過人生的歷煉,唸起哲學概念也比初上大學時,有更多的思考材料。這是題外話。

站在家長的立場,我覺得這是一個立意很好的課程,至於執行起來能否達到預期的道德倫理教育目標、能否吸引小朋友的興趣,則得看Pilot study之後的結果了。

說實在的,回顧自己的受基礎教育過程,到頭來許多學科如歷史、地理、自然、社會、、、等等,其實還沒有道德判斷的能力實用。道德判斷力幾乎是一生行事必備的技能,我們幾乎時常都要面對許多道德上的困難抉擇,不是嗎?

 ********************

參考資料:

Ethics in the classroom - an alternative to scripture and non-scripture classes?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08124
 引用者清單(3)  
2010/11/12 04:50 【Jacaranda 雜記】 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 ● 續集
2010/10/13 22:12 【Jacaranda 雜記】 道德與外交政策
2010/08/18 11:11 【Jacaranda 雜記】 澳洲的小學生怎麼上「民主」這一課?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的課程設計
2010/05/08 01:44
如果老師指導得當,能依照小組討論的實施要點進行,這課程不只對個人將來的道德思辨、抉擇有極大助益,對構成一個健全公民社會的要件﹍人民能理性傾聽、對話,也是大有幫助。前些日子看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禮物』,寫她兒子在柯羅拉多州小學的遊學經驗,台灣的小學老師和家長應該看!您也有那樣的筆力與心思,應該多寫,好把澳洲經驗傳送台灣!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08 03:45 回覆:
謝謝陽光楓葉。我也覺得這對提升公民素質,算是基礎打造。
有聽說簡媜的那本書,有機會會讀,謝謝推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