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唯一目的就是修煉心靈
2017/12/26 09:49:28瀏覽199|回應0|推薦0

人生的唯一目的就是修煉心靈

雜味屋 2017-12-25 14:05:50

人生的唯一目的就是修煉靈魂

今天我們說說稻盛和夫的《六項精進》

簡單的摘錄本書的語錄及心得。

1.人要學會敬畏自然,謙虛虔敬,不是在「自然中活著」,而是「自然讓我們活著」。

2.做人要真誠與誠實,不馬虎,不偷懶,拚命工作,認真生活。

3.「利他之心」與「敬天愛人」是打開智慧之門的鑰匙。「自利則生」「利他則久」。

4.王陽明四句悟道,主張」吾心即天理「。「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功,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萬物皆一體,同此一氣,故能相通耳」,「天理及良知,依良知而行,即使循天理而動,循天理而動,必得天助,天理是天地間最根本的規律,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你所做的事情可能沒人看到,但你的存在與企圖上天一定知道。

5.人生的唯一目的就是修煉靈魂。(我的目的是成為我自己,我覺得在高度層面是一致的,很嗨森O(∩_∩)O~)

6.學員六項精進:一是精進努力,拚命工作,「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只要全力以赴,神就一定會出現。二是克制私慾,尊重戒律,持戒是更大的精神自由,「才能亦屬天賜,不可獨為已謀劃。」三是佈施奉獻。四是諸行無常,榮辱不驚。五是鎮定自若,相信人「定」勝天。六是智慧磨練。釋迦牟尼認為: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7.稻盛和夫六項精進的內容:一是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要認真而拚命的工作;拚命工作是一切生命都在承擔的義務;只要你喜歡你的工作,再努力也不覺得苦;全力投入工作就會產生創意;拚命工作可以磨礪靈魂。二是要謙虛,不要驕傲。三是要每天反省。反省就是耕耘、整理心靈的家園,讓清新、高尚的思想佔領心靈的家園,反省自己的邪惡之心,培育自己的善良之心;抑制邪惡的自我,讓善良的自我伸展,因為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卑怯的自我和高尚的真我同居。四是活著,就要說感謝。五是積善行,思利他。積善之家有餘慶。六是不要有太感性的煩惱。反省之後,將過去的失敗堅決忘掉,把精力投入新的工作。

8.除了拚命工作之外,世界上不存在任何高明的經營訣竅。

9.真正的成功者,儘管胸懷火一樣的熱情,有鬥志、有鬥魂,但他們同時也是謙虛的人、謹慎的人。

10.人在收穫結果的同時,即使是收穫了壞的結果,也同樣的消除了自己的業障。只要還活著,就是最好的,也是有希望的。

11.利他是最強有力的。讓對方高興,與人為善,這樣的行為最終一定會帶來成功。這是這個世界儼然存在的真理。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結果?因為利他的行為會讓我們獲得超越自己的偉大的力量。

12.與人交流的時候要注入自己的靈魂和生命,這很重要。

13.經營的唯一要訣,就是讓員工為你的魅力所吸引,信賴你、欽佩你、與你同甘共苦。

14.感恩之心,是能呼喚到幸福的。

15.人生中的困難和挫折,正是我人生的起點,或許正是我最大的幸運,獲得最大成功的人,往往做出最大的自我犧牲。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69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