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願服務不打烊
2006/12/03 19:59:57瀏覽1026|回應1|推薦77

發動著引擎,隔著車窗,望著頻頻揮手的校長,內心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這已是第四次拜訪莊校長,天空飄著細雨,雖然我一再推辭,莊校長執意拿著傘送我到校門口,這是何等殊榮!

記得第一次拜訪莊校長時正值盛夏,9月初學校剛開學,沒有事先聯絡所以撲個空,留下名片請教務主任轉達。

翌日,再次拜訪也未事先聯絡,心理有所準備可能見不到校長。

停好車子,站在校門口,想起數年前在這代課,班上有一個梳著長辮子的小女孩,燦爛笑容兩個迷人的酒窩;可是雙腿不良扵行,媽媽每天送她到教室後再到學校的餐廳工作,下課的時候來背她上廁所、或幫她按摩雙腿。

閑談中得知,原來是孩子自己頑皮在掃地時間爬到桌子上,從這個桌子跳到另一個桌子,不小心摔下來的時候撞到腰,當時送到醫院診斷沒事,後來慢慢的腿就越來越使不上力氣,站不穩,醫生建議過開刀治療,又聽說治癒率不高,也怕會有更大的後遺症,也就拖到現在已經半年多了。媽媽為了就近照顧辭掉原來不錯的一份工作。

人生真的是無常,如今這個小女孩不知過的怎麼樣?

想著想著來到校長室,校長正在見客,趕巧他們洽公也到尾聲,校長送他們一行3人下樓時,剩下我忐忑不安的在校長室等候,打量牆上的掛飾大都是比賽得獎的獎盃、錦標、獎狀之類的,正忖著該如何告知校長我的來意時,她已經笑容可掬地請我坐,並連聲的說她已經看到我的名片,一邊倒水遞給我一邊詢問我該如何配合?當我把工作內容陳述完後,校長要我立刻準備100DM,並說明天是家長日,行程已安排妥當,唯一可以做的是發放DM做宣導,姑且不管成效好壞,根據這2個月來的〝資源連結〞拜訪連連碰軟釘子時,這支持的舉動無異是一劑強心針,挫敗中燃起一線生機,告辭時還送我兩個香精蠟燭。

第三次拜訪,是校長親自打電話邀約,我在約定的時間內到訪,校長趴在桌上午休,不忍心叫醒她,信步到圍牆往下望,花園裡有好多四片葉瓣的〝幸運草〞,心頭一喜,趕緊下樓來照相,正照得起勁的時候,校工路過告訴我這不是〝酢酱草〞是〝四片葉〞,並告訴我四片葉的邊緣是方型的,每個葉瓣是分開的,酢醬草的葉緣是圓形的葉片相連成心型,仔細觀察正如所說。

退出校長室跨出校門,驚見一群人圍在校門口,警車、救護車……….離我停放的車不到一個車身長的距離,小貨車鉗在水泥電線桿中間,小貨車駕駛人卡在變形車頭司機的座位上,扭曲的臉痛苦的模樣看得我膽戰心驚,真是好險啊!剛剛停車時本來是停在校門口中間,下車後,覺得不妥又回頭將車子移到靠右邊的位置,如果沒有移動的話他撞到的是我的車子…..真不敢想後果,我看到的是〝幸運草〞。

今天完成校長的使命,將已經登上〝就業快報〞的求才訊息送給校長過目,校長看完了,關心的詢問我工作的前景,我坦白的告知這是個是試辦計畫,為期半年,12月底就將告一個段落。

校長又問:這 4 個多月妳怎没為自己覓得一份穩定的工作?

我不諱言的說:「是有一位保全公司的襄理,跟我接洽過希望我能擔任總幹事的工作。」

校長說:「總幹事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說:「每個月收管理費、記帳、會議記錄、協調….等」

校長說:「妳為什麼拒絕?」

我說:「那不是我的人生目標,人活著不是賺錢就好,我記得前財政部長王建煊曾經說過,在離開人世間之前,總要留一點時間及金錢為不認識的人打拼一下,這樣人生才豐盛;我沒有這麼偉大的宏願,也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幫助弱勢,但我的志願〝服務〞是不打烊的,諮商的領域是我終身職,明年督導的培訓才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是支點燃的火把,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校長聽完後,雙手握著我的手,在擁抱中我感受到愛的支持與力量。          

                            

紫羅蘭2006.12.03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n2809&aid=574321

 回應文章

42° 角的彩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
2007/01/08 04:44
願學習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