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哈姆立克]~~呼吸道梗塞急救法.......爸麻必修課程
2008/01/05 08:11:19瀏覽997|回應3|推薦6

!!又是個驚險夜~~還來不及坐下喘口氣

就趕緊上來跟格友們報告一件大代誌:

 

是夜,十點五十九分,正打算po

突然有個朋友打電話來,聲音裡滿是驚惶,

哭訴說她家寶貝偷吃荔枝,偷吃也就算了,

竟然一個不小心噎著了——

 

達人一聽,天吶!這可是紅色警戒!!!

趕緊在電話這頭指揮,麻麻在那頭緊急搶救…..

經過一陣七手八腳 (您可以想像那畫面肯定更加混亂)

幸好,『罪魁禍首』終於伏法…….不是啦,是被吐出來了

電話兩端的數顆緊繃的心,這才慢慢放下。

……有道是:人有失手、馬有失蹄,狗兒咧?

 

不知道各位格友家的寶貝 是否也曾歷此大凶險?

 

狗狗進食時,經常是囫圇吞棗,不管東西多大,

就一口咕嚕下肚,尤其是食用乾飼料的狗狗,

如果顆粒稍小,就會一掃而光,連咬碎都省了

殊不知當進食太快,而食物又未被充分咬碎時,

很容易就跑進氣管,發生呼吸道梗塞的情形

一旦發現狗狗有 低頭張嘴、搖晃頭部、流口水

發不出聲音,甚至腳掌不停抓著下顎時,就要

懷疑是否有異物跑進呼吸道,引起梗塞

這時候要是沒有把握黃金急救的 三分半鐘

要救回狗狗就很困難了。

 

當下趕緊教導朋友的 就是『哈姆立克急救法』

這方法特別適用於呼吸道梗塞的情況 

因為將手放在橫隔膜的位置,用力推壓,通常會

造成反胃及噁心,異物也就容易吐出來

 

為了服務格友 情商偶家的[和美]一同演出

 

準備的物品有 止血鉗 手電筒 手帕或布

 

首先打開狗狗嘴巴觀察

如果喉道太暗無法確認,可以用手電筒輔助

 

若是小型犬 可使狗狗倒立 用手拍打胸部

直到咳出異物

 

 

若是大型犬且確認是呼吸道梗塞

 則需兩人以上協助 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

 

 

步驟一

讓狗狗處於站姿,手部施壓的位置

大約在橫隔膜的下方,如圖中示範

 

 

 

步驟二

接著一手扶住狗狗,置於橫隔膜下方的另一手用力

往內及往上壓  直至狗狗將異物吐出為止

 

 

注意

拍壓 嘔吐後  異物可能由原本呼吸道梗塞的位置噴射 至

食道   可用手電筒再次確認

 使上下顎張開 用止血鉗夾出舌頭

 

 

若有見到異物 可用手指挖出

 

 

 

小叮嚀之一:

狗狗流口水是正常狀態,但量太多,

甚至滿地都是時,可能就是某種警訊!

 

小叮嚀之二:

有些狗狗真的戒不掉啃骨頭,但一些

比較細、容易產生斷裂的骨頭,如雞腳

當狗狗未充分啃咬、咀嚼時,在吞下肚

的過程中,可能會傷到食道。

這時如果硬要取出,可能造成反效果

讓食道受到更大傷害。

 

建議如果確認異物是尖銳食物或物品時,

請勿自行動手取出,趕緊帶著狗狗就醫才是正確做法唷!

 

爸媽多一分知識,寶貝多一分保障

 

本篇為 奇摩作品 重新發文  感謝您的來訪 ^_^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3088h&aid=1511073

 回應文章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我感謝你跟和美!
2008/02/04 01:18

我養4隻狗都像我的小孩跟孫子女

狗爸爸瑪爾妓斯已經14歲多叫柏乖

狗媽媽是西施黑白色毛8歲半叫禾魚

狗兒子錢多多女兒媚兒歲較淺的黑白及咖啡白色毛

媚兒聽懂語言會唱歌看電視都跟我睡左邊枕頭邊,

多多很愛吃醋但是超聰明的---睡媚兒旁邊--

但是常常被我壓到就是會跑到先生旁邊睡!

擁有這4隻狗家裡增添許多樂觀趣的!

都是吃飼料偶爾給水果芭樂----

只有養狗的人方知這種感覺

我如果帶團出國--常常睡不習慣是因為沒有媚兒在身邊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08/02/02 19:06

更正一下

是以直樹教湘琴用哈姆立克急救法

救了吃飯梗塞住喉嚨的自己!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02-03 23:42 回覆:
人有失手麻......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照文學急救
2008/02/02 19:03

剛剛我照你們跟進和美的合作示範

跟我們家媚兒實際地演練一次!

然後叫其他3隻狗來觀看+老公在旁侍候著

真的真的--利害!

你們家和美脾氣一定超好--

因為我們家脾氣最好的媚兒都有些支持不住這樣折騰---

非常感謝!

想起上上週惡作劇2吻

直接樹也讓湘琴救了他一命!

導遊很強喔!會利用劇情順便也教育觀眾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02-03 23:41 回覆:

您真是有心

竟然馬上 就練習起來了

其實 這些急救常識 平常知道歸知道

真正 事到臨頭時 一定會心生慌亂

所以 還是要多多演練才行

非常感謝您的貼心回應

祝福 新春愉快 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