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善與假善
2006/01/07 19:37:23瀏覽1899|回應8|推薦100

        昔日梁武帝在位之時,曾經以因果ˋ輪迴之說求教誌公和尙;一日閒談至某一階段,皇帝突然問和尚說:朕前生有何因果,今日才得以高居奉天承運之帝位。誌公曰:貧僧不敢說,皇帝曰:禪師說明白給朕知道,不會怪你的。誌公和尙開始敘述梁武帝之前世因果。

      其中有一段敘述, 梁武帝前世是一個樵夫,有一天在山中打柴時,看見一間古廟毀壞,裡面一尊佛像大雨淋身;當下即將自己頭上斗笠取下,蓋在佛像上面,自己則冒著雨繼續砍柴。老天爺鑒於其真心可表,特別做記號,俾使其轉世帝王之家。聽完誌公之言,從那以後,梁武帝大興土木,蓋了許多的廟宇ˋ寺院,想想下輩子一定會比這一世更好吧。有一次梁武帝問達摩祖師說:【我蓋了這許多神廟有何功德】?達摩祖師回答道沒有功德,諸位看倌們猜猜看為什麼呢?怎麼可能沒有一點功德呢?猜對了先恭喜你,已經算得是上上智的人了。

       有沒有聽說過, 為善不欲人知,真善也;孔老夫子也說啦:【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梁武帝見到佛像淋雨,不假思索地把斗笠摘下,根本來不及思考,可謂直心流露是真功德啊!當他知道行善的益處,刻意的想要表現的更好,就不是真善了。誠如道德經所言的:【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今之為政者,若能直心愛民,不刻意造作,不隨意開空頭支票,則是百姓之福啊!個人淺見,不知對與否並請多多指教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20785&aid=1447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善化千災
2006/07/11 21:06
證嚴法師的《靜思語》:「一善化千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欲則剛
2006/05/01 13:33

行善,豈可視之為交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只是福德....
2006/01/14 15:09

功德

非善非惡

非空間所限

非語言所表

非行為所致

非俗世所達

一念起無冥

則無念起空

不是萬具象

實屬功德為

.....個人淺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聽說過連善的想法都不要有...
2006/01/09 12:23

也聽說過連善的想法都不要有...
意思是不要起分別心吧
我倒是認同有時做過事直接忘掉比較乾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1/09 10:06
嗯~為善不欲人知喔~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是假??
2006/01/08 23:10
嗯~我贊成

★ , 香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1/08 11:47

現代人做事一切要求代價,養兒為了防老,愛人一定要相對被愛,否則何苦

白費心機,擔心自己付出付諸東流,又發明一堆合約,以保障自己權益,什

麼左手做的事,不能讓右手知道,騙肖ㄟ,那可不吃大虧了,人生在世求不

利怎可不求名,起碼弄個大師‧國父來當當,這樣才不枉費辛苦一生!

以上言論自由純屬醉言胡謅,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06/01/07 19:56

可是無心勝有心?

大姑娘.壞蛋來敲門囉!這裡向您請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