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蠶寶寶飼養方法
2009/06/17 13:40:58瀏覽6397|回應0|推薦5

(一)卵:剛出生時淡黃色,一週後依品種而變不同之固定色,例如: 紫灰色,或黑色。

(二)蟻蠶:孵化的蟻蠶將卵殼咬破爬出來,留下白色的空殼,幼蟲此時像螞蟻叫蟻蠶。蟻蠶體長3mm,黑色多毛,兩天後表皮擴張,前半部呈白色,後半部轉為褐色。它吃 桑葉幼嫩部分,留下硬的葉脈,蛻皮後變為二齡蠶成長時為3~4天。

(三)二齡蠶:體長12mm,體色青白,進食方法同前,蛻皮後變為三齡蠶。成長期2~3 天

(四)三齡蠶:體長2.5cm,體色青白,已會由葉緣切割進食,蛻皮後變為四齡蠶。成長期3 ~4天。

(五)四齡蠶:

1.體長可達4cm,依品種不同,出現各種的固定花紋。例如:胸部第二節背側有「眼 狀紋」,或第五節有兩個相對的「半月紋」,或第八節背側有兩個「星狀紋 」,或者有些每節背側都有斑紋,有些則全身無紋。

2.每日進食20~30次,每次約15分鐘,葉脈都吃下去。蛻皮時,先吐絲將自己尾部固定在附著物上,皮由前向後蛻下成為五齡蠶。

3.成長時期為5~6天。

(六)五齡蠶:食桑量特大,成長時期為7天,此期末體長可達6~7公分是 蟻蠶時的25倍, 而體重約3公克,是蟻蠶的一萬倍,此時期也是觀察其身體形態 的最好時 期。

(七)家蠶的外部形態:其頭部為褐色,體軀(胴部)為青白色,胴部分為腹部及胸 部二部分,共有十三個環節,前三節為胸部,其餘均為腹部,其中第1~3、第6 ~9及第 13 個環節共有八對腳。體節間相連接的部分皮膚薄且無體毛,是為節間膜,由後節疊 於前節之上,故可助身體伸縮。幼蠶不易區分雌雄。

6.在體節的側面有九對黑色氣孔,分別位於第1及第4~11個環節,和氣管相連,是 呼吸器。



養殖時應注意的事項:

1.養殖盒:須乾淨透氣(盒蓋打洞)不可用鐵盒或塑膠盒,因為它不會吸去 桑葉散發出來的水氣,也不可用帶有氣味的紙盒,例如香皂盒,因為它會干擾蠶的嗅覺。蠶靠嗅覺找尋桑葉。

2.放置地點:通風,避免陽光直晒,須防範螞蟻侵害。

3.桑葉:要選擇乾淨,新鮮的葉片,不可帶有農藥。若葉片不乾淨,或含有水,則容易生長細菌。

4.飼養期間須避免震動及噪音。

5.移動蠶的工具:選用乾淨的毛筆來搬移蠶體,避免用手直接抓蠶或待蠶爬 到新桑葉上,再連新桑葉一起移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3a3a2&aid=305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