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節快到了,大家習慣吃月餅,賞月全家團圓,不過對初到台灣的外國人 ...
2009/05/17 22:25:32瀏覽816|回應0|推薦2

中秋節快到了,月亮高高掛,除了中國人有嫦娥奔月的故事外,世界各地也有不同傳說,慈濟大學語言教學中心舉辦中秋活動外,也邀請來自各國學華語的學員們,分享他們的月亮傳奇。

月亮總是與美麗的事物聯想一起,美國籍柏大衛帶來希臘月神的愛情故事,柏大衛說,希臘月神常常開著有翅膀的馬車在天上飛來飛去,一天看到一個帥得不得了的牧羊人,在「東西」(洞穴)睡覺,月人和牧羊人一見鍾情,不過牧羊人「會賜」(會死),所以月神向宙斯求救,宙斯賜給牧羊人永保年輕不會賜的魔法。

聽完了浪漫的愛情故事,加拿大籍雄杰帶來西方不死傳說狼人的故事,雄杰利用簡報和圖說,營造月圓的恐怖故事,逗的台下觀眾哈哈大笑,偶爾出現不認識的字像是積極,徵狀等,還需要台下的觀眾提醒他念法呢!不過這樣過程並無損他故事的精彩性,雄杰警告大家,現代的狼人外表不會變,而且會用電腦和msn,大家更要注意。

喜愛中國文化的蒙古籍康坦齊,首先共賀大家「中節秋快樂」,發現口誤,馬上改成中秋節,他現場吟唱「禮拜」的詩,因為他覺得禮拜的詩很有趣,「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隻身一人在台灣的他,特別能感受禮拜一個人喝酒,跟月亮,影子對話的心情。康坦齊獲得台灣獎學金今年九月來台學習中文,他說他選擇慈濟語文中心,因為他認為這裡氣氛好,慈濟的華語文會讓他們體驗中國文化,大家像一家人,所以他很喜歡這裡。

美國籍李小怪帶來「在金門過中秋節」的親身經歷,小怪在金門待過四年,他記得有一次到朋友家過中秋,大家比賽輸的人要喝一杯高梁,當時他運氣很差,一直輸所以就一直被灌酒,回程的路上被警察盤查,最後被請上警車渡過他難忘的中秋。

參加說故事比賽的還有澳洲級的李美安「澳洲月亮故事」,陳明瑜「嫦娥的故事另一篇」等,雖然說一段故事裡觀眾還要猜一下「東西」「禮拜」是什麼,不過慈大的學生還是熱情的鼓掌,因為他們的國語是愈說愈好啦!

現場還有由學員和慈大教職員還提供的二手商品義賣,其中康坦齊學員準備了俄羅斯餅義賣,這是在俄羅斯節慶招待客人的甜點。慈大語言中心主任何縕琪表示,配合中秋節,除了在課堂上介紹中秋節民俗活動外,也希望這群離家的學員們,可以感受到中國人團圓的氣氛,台灣消費水平對有些人來說太高,所以他們趁這個機會,舉辦義賣活動,未來學員有需求的時候可以協助他們。

中秋節說故事比賽,最後由李小怪難忘的中秋節獲得現場觀眾票選第一名,大家也互道中秋佳節愉快,體驗台灣中秋的氣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3a3a2&aid=291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