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河上扒龍船
2015/06/22 18:02:54瀏覽3700|回應1|推薦24

五月五要「扒龍船」,台語「扒飯」的扒。1930年,當時北台灣知名畫家蔡雪溪,以俯瞰的視野,畫了一幅色彩斑斕的膠彩畫《扒龍船》,描繪大稻埕端午競龍舟的景像。在淡水河邊看熱鬧的民眾,有穿西裝、日本浴衣的歐吉桑,穿閩南服或客家藍衫、客家翹頭鞋的小姐,戴耳環穿高跟鞋、拖鞋、唐衫、西裝、洋裝……什麼族裔的人都有。還有小販在賣枝仔冰、糖葫蘆、香蕉汽水,看起來富裕又熱絡。畫裡的龍船上,穿汗衫敲鑼的插旗手,鼓舞著划手們。

蔡雪溪的膠彩畫《扒龍船》取景位置大約在此。

.

日治時期,台灣各地的龍舟賽事經常可見於新聞報導,其標題有「競渡」、「鬥龍舟」、「扒龍船」等。報導文字常以「形狀奇異的船」、「非常勇猛的划法」、「極呈鬧熱」來描述龍舟賽事的盛況。偶爾亦會有應景的詩詞創作在歡慶之餘憑弔屈原。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期間,淡水河畔也舉行扒龍船。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02753325&aid=2482628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09:10

這些畫作頗有日本風。

傳統民俗活動跨越時空,讓人感受到其充沛的旺盛力。

不再年輕(a102753325) 於 2015-06-23 22:10 回覆:
當時稱為東洋畫,當年的畫展,也有分西洋畫與東洋畫兩組各自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