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前最大的臺北新高堂書店(東方出版社)
2015/06/17 23:23:00瀏覽5117|回應1|推薦16

新高堂書店(今衡陽路重慶南路口)創設人村崎長昶(1870-1950)在日治初期(1895)即來臺擔任陸軍省雇員,當時他才廿六歲。同年開設村崎事務所,經營工程承攬和水路運輸,其後又從事土地家屋的買賣融資業務,資產開始不斷增加。1915年,為配合臺北廳長井村大吉的市區美化政策,新高堂拆掉了舊建物,築起三層樓高的紅磚建築,搖身一變成為占地二七〇坪的大書店。一樓陳列雜誌,二樓陳列圖書,三樓作集會娛樂的場所。

.

 新高堂能夠擺脫小文具店性質,迅速發展成全臺首屈一指的大書店,主要原因即在於日人移民人數增加與殖民教育的推行;此外,新高堂銷售管道多元,不僅於店鋪零售與經銷其他書店之圖書,也長期壟斷公小學校的教科書與總督府圖書館的採購。當時每有輪船從日本內地載運書籍抵港,船上輸入的圖書有大半為新高堂持有。

.

 戰後,村崎回到日本後,臺北市長游彌堅邀集文化界人士范壽康等人集資籌辦東方出版社,公推日治時期擔任臺灣新民報、興南新聞主筆的林呈祿擔任社長,租下新高堂書店原址作為東方出版社社址。積極推動國語文,致力於兒童讀物出版,並創下多項第一。譬如,臺灣本土第一家出版社、出版臺灣第一本國語辭典、首創將兒童讀物加註注音、創刊臺灣第一本集漫畫、插圖、小故事於一書的《東方少年》月刊。

新高堂書店明信片 (1920年),右側為今重慶南路,遠端為民政長官官邸,後遭戰火摧毀,今為總統府前停車場。

新高堂書店外觀照 (1925年)

新高堂書店-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明信片(1935年),中間道路為今衡陽路,遠端為新公園西側大門。

新高堂書店內部照 (1925年)

戰後,村崎回到日本後,臺北市長游彌堅邀集文化界人士范壽康等人集資籌辦東方出版社,公推日治時期擔任臺灣新民報、興南新聞主筆的林呈祿擔任社長,租下新高堂書店原址作為東方出版社社址。

東方出版社已改建成東方大樓,一樓為日藥本舖。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02753325&aid=24613221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12:50

以前 小時候 常去逛東方出版社 裡頭(二樓)很多青少年讀物

後來 長大後 就常逛商務印書館 三民書局

不再年輕(a102753325) 於 2015-06-18 17:51 回覆:
很可惜,小時候沒機會逛「東方少年」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