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4
「美麗心世界」系列講座(四四) 雲中君博士 「蕭邦的巴黎與拿破崙的華沙—纏綿悱惻的異國情結」
不分類不分類 2024/03/20 01:24:22

華府書友會/聖地牙哥作家協會/北卡書友會

「美麗心世界」系列講座(四四)

雲中君博士

「蕭邦的巴黎與拿破崙的華沙—纏綿悱惻的異國情結」


時間:

美東2024/03/23(星期),2 PM;

美西2024/03/23(星期),11 AM;

台北/北京2024/03/24(星期日),2 AM.

 

地點:


A.  實體:Twinbrook Community Library, Twinbrook Library - Medium Room; Address: 202 Meadow Hall DR, Rockville, MD, 20851

 

 

B.  雲端:請直接點擊下列Zoom連結:

https://us02web.zoom.us/j/86874679915?pwd=YythUC9ZS2tjQWRaUUpMR01EQzBrZz09

Meeting ID: 868 7467 9915

Passcode: 580682

 

 


演講大綱:

蕭邦與法國女作家喬治桑長達近十年的愛情故事,雖早已廣為人知,然而喬治桑「我有如處女一般地跟他生活」(Je vis avec lui comme une vierge)的表白,以及「無熱情的愛情」(amour sans passion)的單向情感,宛如「保姆」般地呵護這位身體羸弱、個性怯場的音樂天才,促成他創作名垂不朽的樂章。本演講嘗試從蕭邦在華沙情竇初開的時刻伊始,分析這位浪漫抒情、憂鬱脆弱卻又複雜多情的鋼琴詩人,如何看待他的感情生活。

拿破崙生平與五十餘位異性來往,他中年權勢頂峰,在征服歐洲途中愛上了蕭邦父親的學生瓦萊夫斯卡(Marie Walewska)。這位接受法國高雅教育的二十一歲伯爵夫人,在波蘭全國上下殷盼「為國捐軀」、使拿破崙協助波蘭獨立而獻身的癡情淑女,是唯一到厄爾巴島探望第一次被流放的拿破崙的情婦。本演講探討這位「拿破崙的波蘭女人」如何從愛國到愛人的情感,說明拿破崙如何善待這位他的最愛之一。

講者簡介

雲中君博士,台大外文系學士、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碩士、博士。曾任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國民黨海外工作會駐法書記長、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秘書長、中國留法比瑞同學會秘書長、世盟總會副秘書長、代秘書長等職。亦曾服務政府公職十年,派駐法國巴黎、荷蘭海牙、美國西雅圖、紐約等地。中年改行轉道,任職巴黎國際投資營管集團資深顧問,周旋於歐、亞國際貿易。他旅歐、美三十餘年,性喜隨境研習各國歷史語文、民俗方言、藝術文化。從今年二月中起,他開始一個多月的北美巡迴演講,在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紐約,紐澤西及波士頓,場場滿坐,詼諧益智,佳評如潮。華府演講是次行最後一站。期待有興趣朋友踴躍參與。

歡迎贊助:

講座免費。然而,歡迎您贊助及支持我們努力提供您喜愛的講座。

Suggested contribution:$20.00 or any amount.

支票抬頭請寫“WCLS”; 註明“美麗心世界”您的電郵地址

支票寄至: 11805 Winterset Terrace, Potomac, MD 20854

如有問題,請洽:emailwcls@gmail.com

 

華府書友會網站:

歡迎各位光臨(http://blog.udn.com/WCLSDChttp://wcls2020.com),查詢更多相關的資訊.

 

主辦單位:美麗心世界講座                                                

華府書友會              茅裕華maoyuhuad@yahoo.com

北卡書友會              王明心joycewang490@gmail.com

聖地亞哥作家協會        朱立立lilychubergsma@yahoo.com

 

協辦單位:

華府作家協會

華府詩友社

最新創作
「美麗心世界」系列講座(四四) 雲中君博士 「蕭邦的巴黎與拿破崙的華沙—纏綿悱惻的異國情結」
2024/03/20 01:24:22 |瀏覽 90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美麗心世界」系列講座(四三) 范儒女士 「安陽–中國古代王國的城市」
2024/02/01 06:17:38 |瀏覽 73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美麗心世界」系列講座(四十二) 徐敬中博士 「我來,我見,我聞─歐美旅遊勝地和描寫它們的音樂」
2023/12/26 11:18:24 |瀏覽 85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江嵐《幾人同居長千里》的錄影連結
2023/12/12 22:11:22 |瀏覽 61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美麗心世界」系列講座(四一) 江嵐博士 「幾人『同居長干里』─唐詩裏的草根女性」
2023/11/18 04:21:45 |瀏覽 88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5
post
for blog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