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籍漁船在釣魚台海域作業遭日本公務船衝撞,儘管雙方說法不一,事件原委有待釐清,但在這主權有爭議的傳統漁場,日方維護漁權、主權寸土不讓,外交部長吳釗燮態度卻曖昧低調,既不見護漁決心,對主權也不敢吭一聲。官員如同軟腳蝦,漁民淪為砧上魚,任人宰割。

釣魚台海域是台灣漁民傳統漁場,但在二戰期間占領釣魚台的美國,把行政權交給日本後,台日中三方都聲稱擁有主權,爭議半世紀,始終無解。在國際政治及國力強弱下,我漁民屢遭日公務船驅趕,甚至人船扣押、罰款判刑,已是漁民長久傷痛。

2008年間,台北縣籍「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6浬處,遭日本200噸公務船撞沉,當時台北縣政府強硬抗議、召開國際記者會,馬政府交涉態度也由軟而硬,終於讓日方道歉賠償,台日也進而在2013年簽訂「台日漁業協議」。

此次新凌波號漁船遭日艦撞損,雖幸未沉船,卻又是一椿日艦大欺小的欺凌事件。日本官方指責我漁船侵入「領海」,也否認「衝撞」漁船,但我官方從駐日代表處以至外交部,對「主權」、「領海」卻不敢吭聲,甚至對衝撞情節也要等日方調查,官員傻等日方善意回應之際,新凌波號又能向誰討公道?

尤其此事件已是今年第6件台日漁業糾紛,藍營立委要求外交部向日方嚴正交涉、復開台日漁業委員會談妥漁權,外交部卻聲稱日方擔心資安問題而拒開線上會議,須等疫情後再面對面,但美、日、捷克訪台團享有外交泡泡,政府為何不能替漁民製造「漁權泡泡」,而外交部逢中必反,遇到日本就放軟,這不是媚日,什麼才叫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