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公教加薪「髮夾彎」 蔡政府的一齣戲!
2017/09/14 14:22:45瀏覽247|回應0|推薦2

軍公教加薪「髮夾彎」 蔡政府的一齣戲!

軍公教加薪「髮夾彎」猶如蔡政府的一齣戲,這當中不但沒「打臉」林全(中),還處處得見林全的「影子」。(總統府資料照片)

7月21日時任行政院長林全核定明年軍公教不調薪,9月12日剛接手閣揆5天的賴清德就決定明年全國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3%。軍公教加薪「髮夾彎」猶如蔡政府的一齣戲:蔡總統「導演」,前閣揆林全、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領銜主演」。

距離上次軍公教加薪,已時隔6年。明年是選舉年,蔡政府籌編總預算案時憑常識當然也得併作政治判斷。調薪本是選項,因為既可以鼓舞軍公教人員士氣,對於刺激景氣及活絡整體景氣又有正面效益。甚至有希望藉此帶動民間企業加薪,照顧勞工朋友權益。爭取支持,凝聚向心,一舉數得,等的只是出手的時機。

時機比時間重要。雖然之前林全對於明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案批示「不予通案調整」,但所敘理由「國內景氣變化仍待觀察」,卻還預留伏筆,並未說死。

蔡政府8月嗅到處理軍公教調薪的不錯時機。林全內閣注意到,原本仍待觀察的國內景氣變化出現好的翻轉,明顯訊號包括自5月23日股市上萬點,到8月23日,股市破了萬點65天的記錄,股市相當穩定,證交稅徵收就讓歲入大約多了70億。

8月間工商大老們建議政府帶頭調高軍公教薪水,企業界願意跟進。雙方很有默契好似「戲中戲」,更是扮演臨門一腳,吹響了蔡政府發動軍公教加薪的號角。

軍公教加薪「劇本」一直高度保密暗中進行,蔡總統與林全及與賴清德討論閣揆換手及交接時,再次確定軍公教加薪政策。這當中不但沒「打臉」林全,還處處得見林全的「影子」,似乎印證當初蔡總統所說:林全請辭獲准,並不是表示同意他離開團隊,只是角色的調整,相信他未來還會繼續協助,並且守護執政團隊。

這齣戲,連最後在12日晚間「走漏消息」都可能不是偶然,難說不是劇本精心安排的一部分,因為反而獲得了媒體的更大曝光。這當中唯一未照劇本演出的,要算是媒體不約而同以「賴揆第一支箭軍公教調薪3%」形容。賴揆似乎並不希望被以「第一支箭」定義此事,至於原因為何?賴清德不說,還真難猜答案!

(中時)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lywang&aid=10857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