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事長的話--愛腺會刊第五期
2016/03/28 15:30:52瀏覽815|回應0|推薦0

理事長的話 --愛腺會刊第五期

各位會員們大家好!祝平安、喜樂、健康、興盛!

 1126日協會將舉辦年度的大型醫療講座,非常難得地邀請到三位醫師:

 1.    台大蒲永孝醫師

為我們介紹冷凍療法以及最新的治療攝護腺癌的藥物和未來的希望。 美國FDA1996年核准攝護腺癌的冷凍療法,美國泌尿科協會- AUA, 在2008年正式將它列為局部攝護腺癌的治療選項,剛引進國內沒幾年。 台大蒲醫師、 高雄長庚江博暉醫師大力提倡。 北榮也剛引進,高榮、中國醫藥、林口、北醫、署立雙和也有。 根據816日亞東醫院醫療講座中鍾旭東醫師的資料顯示,它的效果很不錯,所以有些醫院醫師主張應該提升它的位階,然而也有一些醫師持不同的看法。 蒲醫師在此致力多年,難得他答應為大家現身說法。

2.    和信黃奎鋼醫師

主講放射療法,並將特別介紹他剛自美國學得的組織插種近接治療。 據和信醫院張醫師說:它的副作用最小。

3.    新光醫院黃一勝醫師

為我們介紹術後性功能的復健和輔助方法。 黃醫師說隨著各種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治療後尿失禁的比例已經大幅降低了,性功能的障礙變成了攝護腺癌最大的副作用,因為仍然有至少一半以上的患者有這個問題。 個人認為這個問題大幅地影響生活品質,所以在本文後面將再特別引申。

 

在此呼籲大家廣為宣傳,讓所有關心攝護腺癌的人都知道這個講座,都能來聆聽、提問。願演講的醫師和聽眾都得益處!

 因為協會的前身是和信2005年成立的病友會,大部分的會員和志工是接受傳統手術治療的,所以難免給新病友的建議大都是傳統手術,然而過去幾年來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推陳出新,技術也不斷地進步,傳統手術早已不是唯一的選項。 像機械手臂用在T2以前的病例,它的切緣陽性率比傳統手術低,而尿失禁和性功能的恢復和傳統手術相當,甚至更早恢復,失血較少。 放射線治療對於低度風險的病例,它的療效和根除性手術非常類似。 而台大成家憲醫師說,它的尿失禁率很低,可以說沒有。 其他副作用像二級直腸出血和尿道狹窄,隨著機械和技術的進步已降至3%以下。

協會正積極徵招接受傳統手術以外治療方式的病友們加入會員和志工的行列,以便提供新病友們更客觀、全方面的諮詢。 懇請各大醫院的醫師們和眾會員多多宣傳和介紹。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深入談談性這個議題。 和信醫院張醫師說在美國由於攝護腺癌防治的宣導得宜,民眾和醫生的警覺性高,所以約90%T2前的病例,病友會中大家談的大都是性功能的問題。 反觀台灣,雖經過以往8年來各界的努力,T3以後的病例仍然約占了50%,病友會中的話題很多是圍繞在如何活命! 根本無心去想性的問題,因此協會主要的宗旨之一就是宣導防治的觀念,希望能及早發現,有效根治,生活品質不受影響。 還好攝護腺癌的進展相當緩慢,加上醫術的進步,就算T3b(現在T3只區分成T3aT3b了)、T4、甚至骨頭轉移, 很多病友還是活了10年以上,更何況是期別較前的人呢? 在這麼長的時間裡, 病友們實在不應該放棄性生活。 曾經有一位北榮的病友,約60歲,他發現時就已經骨頭轉移了,然而在張延驊醫師荷爾蒙藥物的妥善照顧下,加上他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疾病,10年了還活得好好的。 有一次他出乎意外地現身在協會的活動中並為我們做見證,鼓勵大家不要懼怕,並且說他現在仍享有美好的性生活。

如黃一勝醫師說的,一半一上的人治療後有性功能障礙,主要是期別較後,手術後不能保留性神經的人和長期接受荷爾蒙治療的人。 然而就算是期別較前,根除手術後,幸運地可以保留兩邊或一邊性神經的人,接受放射線治療或是冷凍治療的人,還是有很多病友有勃起的困難。 所以除了疾病本身以外,性功能障礙真是我們病友的二號公敵。 現在很多醫院在進行治療的時候都建議病友同時去看性功能門診,可能先服用威而鋼等藥物,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避免陰莖在回復自然勃起前就萎縮或纖維化,降低了恢復正常的機率。 黃醫師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信息:“使用陰莖注射,就算兩邊性神經都沒保留,  90%以上的人也能勃起。” 我們的會員中已有人使用這個方法,據說效果顯著. 關心此方法的病友請電詢徐秘書。 解決性功能障礙,技術上的方法, 醫療講座中黃醫師會有詳盡的說明。 然而除了技術,我以為正確的心態更是重要! 很多有勃起障礙的病友從此放棄性生活,有些期別較後的病友甚至誤解性有害病情. 在此我要再次強調,醫生們說”絕對不會!”。  美好的性生活只會讓人身心舒暢,有益健康,增進婚姻幸福。 協會有一位資深的熱心志工,62歲時手術T3b(當時的T3c),且有淋巴感染,所以兩邊性神經都去掉. 但他樂觀、進取,13年來藉助AV、情趣用品等,和他太太,充分享有歡愉的性愛,夫妻恩愛,同進同出,家庭和樂,令人稱羨。 同樣地,會員們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請和徐秘書聯絡。 

今年423日,協會在北榮特別請「高雄性健康協會」來為我們演講。 這是我們的翁姓會員“呷好道相報”,熱心介紹給協會並出錢贊助的。 該協會張理事長帶著女講師為我們開啟神秘的性學寶盒。 可能是前述心態的問題吧,會場只坐了約一半強的人,非常可惜。 聽了這個演講後我才明白,原來“性”福美滿並不等於大多數男性朋友以為的堅挺、持久的活塞運動,你的伴侶更在意的是你溫柔的愛、氣氛和她的心情。 張理事長生動的描述說:「女人上面開了(指心情)下面就開了;而男人要下面開了上面才會開。」 男女情慾大不同! 不要因為勃起有障礙就死心了,以為無法給伴侶們“性”福. 在柔情的氣氛下,加上講師們傳授的技巧,就算勃起有障礙也能和伴侶們共享高潮。 張理事長說:「所有的男女都應該上這個課程,因為不瞭解男女情慾大不同,所以只有不到1/3的女性有高潮。」。 會後反應熱烈,本來因害羞而不好意思當眾提問的聽眾,私下熱切地求教講師們,欲罷不能! 協會以後還會再次舉辦這樣的講座,請大家把握機會,保證如講師講得讓你們夫妻“賓主盡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64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