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他命C--990918營養課講義
2010/09/22 10:58:54瀏覽893|回應1|推薦1

  「蔬果五七九,健康人人有」說來而熟能詳,多吃水果除了補充抗氧化劑、纖維之外,主要是要攝取維生素C,今日讀書會就來跟大家聊聊維生素C囉!

  維生素 C (vitamin C) 又叫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是白色酸性結晶,人類、靈長類、天竺鼠需從食物中獲得維生素C,其他動物可在體內自行合成,人體卻需要由食物或是補充品取得,其為水溶性也是最不穩定的維生素,易溶於水,易被光、熱、氧、鹼等破壞。在乾燥狀態或酸性條件或低溫時較為穩定。一般天然的為左旋C

維生素C的生理功能非常多,舉例如下:

1.預防感冒加速感冒復原

2.加速傷口癒合

3.舒緩氣喘

4.增加免疫力

5.可抗氧化

6.增加鈣質、鐵質、葉酸的吸收

7.預防妊娠毒血症

.延緩白內障發生

.協助膠原質形成:避免牙齦出血、齒槽膿溢等現象,即是維生素C嚴重缺乏導致出血,並受細菌感染的結果,而形成膿包,小時後叫做『齒包』囉!
10.
維生素C缺乏使傷口癒合變差,傷口癒合是靠膠原蛋白合成的結締組織來形成,而膠原的合成需要維生素C及鈣質來強化。可使傷口癒合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若手術前後能適量補充更佳。

11.
軟骨、骨頭及牙齒發育不良,主要發生在維生素C缺乏時,骨格的基礎部份破礦物質開始流失,骨頭變成稀疏、易碎、缺乏彈性及強度。
  

維生素C缺乏症狀:

貧血、身上經常出現血塊、易感冒、流鼻血、過敏、風溼症、膀胱炎、感冒、扭傷、肌膚較暗沉、牙齦流血、牙周病,另會使腎上腺素不足對於危反應力較差,所以壓力大時維生素C的需求更大。 

維生素C的來源非常多,大多存於新鮮蔬果,中國人飲食習慣比較不習慣吃生菜沙拉,現在很多人吃生機飲食生食機會較大,記得時才一定要洗乾淨以免維生素感染,其它像是柑橘類水果、檸檬、奇異果、櫻桃、柳橙、葡萄柚等,只要是新鮮水果都很好,在蔬果「蔬果五七九,健康人人有」的標題中,成熟男性記得一天要個吃拳頭大水果,女性要吃3個拳頭大水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4434831

 回應文章


有哪些水果能夠減緩攝護腺癌?
2013/01/22 21:57

請問除了上述那些水果,

還有哪些水果能夠預防或減緩攝護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