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才與留才 台灣金同會與金大一起找對策
2019/01/21 08:21:00瀏覽1634|回應0|推薦0

採訪撰稿/蔣榮玉

 

    人才是企業寶貴資產,對於發展中的金門來說亦然,如何選才、育才、留才,為金門培養優秀接班人,旅台近30個金門同鄉會非常關心,因此有了111()與國立金門大學的感恩交流座談及餐敘,希望結合台灣金同會與金門大學的力量,共同為母縣培力人才。金大校長陳建民率該校主管說明金大發展現況及願景,台灣金同會總會會長李台山則代表同鄉會捐款新台幣一百萬元作為金大校務基金,交流餐敘吸引近60位台灣金同會代表參加。

 

    台灣金同會總會會長李台山致詞時表示,2016年總會成立,希望營造在外金門人團結形象,成為與中央政府交流的平台,參與和金門相關的重要議題,總會也成立青年團,希望讓台灣金門後代不忘本,讓他們知道身為金門人的價值,同時與南洋、大陸金門青年交流,希望促成旅台及海外金門鄉親共同支持金門最高學府金門大學發展,在協助招生、校園建設、產學交流、學生工讀及就業、創業方面做出貢獻,「十萬大軍後,金門大學是金門最大團體,是發動金門的引擎,也是金門的火車頭,金大四千五百名學生不只成為在地最大消費團體,也填補金門在地的職務空缺,為地方挹注活力,捐贈的校務基金未來也將為金門子弟所用,希望所有金門鄉親鼓勵下一代到金大就學,用行動支持金門大學。」他也提到「金廈漳泉生活圈」概念,「如果國台辦一學年提供500個學生名額到金大就讀,對金大及金門未來發展影響很大。」

 

    金大校長陳建民肯定台灣金同會對金門旅台鄉親、兩岸發展及青年交流的貢獻,「金大學生85%為台灣籍,15%為金門籍,去年招生報到率達90%,同鄉會捐款將用在金門子弟身上,設置獎學金。」他認為,金大是較為年輕的學校,但金門地理位置優越,不只有小三通之便,更有豐富的人文史蹟,旅外僑親達百萬人之多,是拓展國際化的基礎,今年規劃國際學舍興建,落成後以外籍生及旅台金門籍學生優先,其他如大學城、運動場等建設也正規畫推動中,「我上任後首要推動學校走向國際化,所以設立國際事務處,加強拓展相關業務,我們也已經向陸委會爭取每年增加250位陸生到金大就讀,也會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開放外籍生就讀,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與金門產業結合。城市行銷需要靠政府、同鄉會及大學共同努力,未來將積極跟教育部爭取預算,也將以更積極的態度與同鄉會合作,強化產學交流,讓金大學生畢業即就業。」

 

    旅台金同會各會會長也紛紛建言,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理事長黃怡凱提出,希望該會研討會未來可以到金大舉辦;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楊紫玫則期盼金大在招生及留才方面多努力,並能進一步推動人才與產業連結。對此,金大校長陳建民回應,因為離島特性,金大就學穩定率為86%,在公立學校中排名較後,要提高金大學生存留率需要當地產業有效支持,搭配工作機會、好的升遷制度與待遇,「金大每年都辦二次就業博覽會,去年81日也成立就業輔導中心,聘任適任者增進與產業的溝通與連結。」金大副校長洪集輝指出,金大四個年級的就學穩定率全校總平均為94%,畢業後學生關心的是金門的工作機會,「如果缺乏就業機會就要培養學生的創業實力,比方金門的長照產業、運動休閒及旅遊業都是機會,金大也努力朝此方向邁進。」(本文摘自)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