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家作主
2021/03/04 08:24:35瀏覽292|回應0|推薦9



與好朋友一家人去吃飯,聊得盡興,吃的開心。與她相識三十一年之間,各自走過一段段的關口,在年過半百之後的今天,終於都知道只想過一份簡單的生活。看她一家三口和樂融融,忍不住又要開始胡思亂想。

 

「自滿」是對自己一種「恰如其分」的認識與接受。沒有誤判自已的能力、才智、容貌、財富簡單說就是一切有形無形的「條件」。不高估自己就不會去貪求能力不及之處,不會怨嘆懷才不遇,不致於眼高手低的總是在生活中增加障礙。不低估自己就不會自憐自艾,更不會因為自卑而常有受傷害的感覺。

 

「自負」是由於對自己有如實的了解後所發展出的理想與抱負。自負不是剛愎自用,更非眼高於頂,它是在完全接受自己之後,願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一種態度,願意對自己的生活遭遇一肩承擔,會將自己的幸福交給自己來掌握。

 

「自由」不是為所欲為,是有了自滿與自負的心理層次後,自然而然生出的獨立思考與判斷,不再計較他人的評判,不再需要有形的戒條來約束,一切的「戒」已在心中自發的督導。

 

生活的主人是自己。想怎麼活,要如何活,由自己來決定。生命的主宰亦是自己,要怎樣生,想如何生,靠自己去體悟。

 

做自己的主人!

 

11/15/2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wan911&aid=15709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