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家:全球沙漠快速擴大 全球暖化參一腳
2015/12/14 09:12:37瀏覽135|回應0|推薦1
Siwa綠洲

過去26年來,熱帶地區和沙漠往北擴張了250公里,科學家知道沙漠擴大的速度太快和氣候改變有關,但卻無可奈何。

根 據《Discovery News》報導,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的研究顯示,熱帶和沙漠的擴大,是因為其中一個吹動赤道的熱空氣的高速氣流(jet stream)向北移動。不管發生這個變化的原因是人為或是自然,這個氣流已使得熱帶沙漠侵入原本綠葉茂盛的地區。科學家雖不確定是什麼造成這個氣流改 變,但是他們知道全球暖化是原因之一。

Discovery News的報導也表示,全球天氣系統還有氣候,和冰和水在全球分布改變有關。這個分布的改變會使地球軸心產生微小的變動,進而改變太陽照射到地球各緯度的強度。

研究人員也相信,地球轉動的改變造成撒哈拉沙漠的形成。研究發現現在大西洋裡大部分的沉澱物,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塵。研究人員調查這些沙塵後發現,6,000年前非洲潮濕時期(African Humid Period)突然結束的時間點,和地球軸心的偏移恰好同時發生。

撒 哈拉沙漠西部一度是生氣蓬勃的地方。根據新聞網站Quartz的報導,5,000多年前的撒哈拉沙漠西部,曾經住滿人類、河馬還有魚。法國科學家 Charlotte Skonieczny帶領的團隊,最近利用日本衛星的雷達證實,西非國家茅利塔尼亞海岸附近,曾經有條50公里長的Tamarassat河。2013年研 究人員用電腦程式模擬當時的氣候,發現當時的季風雨足以供水給三條河流。科學家認為這些河流,可以解釋人類如何從西非遷徙到其他地區。

Discovery目前正和因拍攝日本漁民捕殺海豚的紀錄片《血色海灣》 (The Cove),而獲得奧斯卡獎的導演Louie Psyhoyos合作。他們拍攝了一部生態電影,探討全球物種滅絕的現象,並呼籲人們採取行動。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213003055-26040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3875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