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撥雲見「霧」 紫禁城內的帝王殺手 難道是…
2015/12/14 09:20:17瀏覽79|回應0|推薦2
紅色預警

一位熱愛歷史的醫生,以現代醫學知識份子的眼光,剖析歷史上名人的生老病死,彷彿醫學史上的福爾摩斯,寫出一本文史與醫學並融的書。在此過程當中, 他很驚訝的發現,原來清朝入關之後的皇帝們,有些非常可能是被紫禁城裡的「隱性殺手」所謀害!更可怕的是,這名殺手歷經改朝換代歲歲年年,卻依然「健 在」,仍舊殺人不著痕跡,甚至手段更凶狠了。

寫出《歷史課聽不到的奇聞-那些你不知道的醫療外史》一書的作者譚健鍬醫師分析發現,以清朝為例,包括順治、同治、康熙、乾隆、道光、宣統等帝,竟然不約而同都在秋冬季節駕崩。譚醫師認為,紫禁城所在的北京,其冬季惡劣天氣與霧霾,可能也是在已經病弱帝王身上捅刀的殺手。

譚健鍬書中提到,北京地區秋冬受到霧霾危害,並不是近幾年才有的事。從《元史》便有「風霾蔽都城數日」、「霧鎖大都,多日不見日光」等的記載。到了 明清時,霧霾危害的記載就更多了。雖然古代沒有像現在這麼嚴重的空汙,但是以北京地勢三面環山,人口密度較高,空氣流動下降,再加上冬季民眾大量燒炭取 暖,空氣污染程度也比其他周邊地區來得高。

霧霾對人體的傷害,在於霾害中的細小顆粒物,會進入人體的細支氣管和肺泡,對呼吸、循環系統和血液系統造成廣泛的傷害。同時,依附在顆粒上的各種病毒也經口鼻進入人體,迅速在上呼吸道上扎根,對於慢性病患者和老年、抵抗力較差的人,都容易讓病情惡化。

譚醫師分析認為,霧霾之下人人平等,即使貴為一國之君,在深宮的病榻上想吸口新鮮空氣也一樣不可得,霧霾微粒依舊無處不在,無孔不入,也許原本還能再多活幾年的帝王們,就這樣默默被霧霾殺手提早了斷餘生而不自知。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213001906-26040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3875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