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水清無魚,人民是魚還是漁夫?】

李登輝在位時曾經講了一句很經典的話「水清無魚」。也許包工程的希望水不要太清,他可以撈到一些工程來做;也許地方派系不希望水太清,這樣他們可以用公款喝花酒、朋分小型工程給自己樁腳;也許就是我們自己,希望水不要太清,在必要時可以靠關說得到一些好處。

在此誠懇地呼籲大家認清一個事實──所謂「水清無魚」,咱們小老百姓永遠只有當魚的份兒。

我們可能慶幸自己因為水不清抓到條小魚,最終還是不免被更大的魚或漁夫抓去。透明化、透明化、透明化.....,小老百姓必需如此要求!

文章數:109
壞,但不笨的菲律賓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13/05/16 18:40:25

引用文章向中共保釣學習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壞,但不笨的菲律賓】

有位司機送貨到精神病療養院,在院區裡爆胎,正在換始時,不巧鎖輪胎的螺帽掉進排水溝裡,隔著柵欄怎麼撈也撈不到。正急得滿頭大汗無計可施時,一位病人模樣的人告訴司機,把其他輪胎各拆一個螺帽鎖到剛換的輪胎上,慢慢開到市區再找車廠重新鎖過。司機一下子就把問題解決了,感激這位病人之餘,問了一個好問題:您這麼聰明,怎麼會在這裡?

病人回答得很經典:我是瘋子,不是傻子。

同樣地,菲律賓很壞、很野蠻、很無恥、很....,但不笨。

從我國漁民在公海上被菲律賓公務船惡意射殺以來,全國人對菲律賓的憤怒不斷上升,特別是菲國政府從總統以降耍無賴的行徑,更加深了國人對菲律賓的敵視。

雖然不少人主張要宣戰,但,這些人應該沒想過宣戰的意義是什麼,是炸平馬拉坎南宮嗎?佔領某些菲國領土嗎?或是打到菲律賓政府求和?這種宣戰的主張,就當是宣洩情緒就好,千萬別當真。菲律賓同樣知道這點,更重要的是,菲律賓知道他們有美國當靠山,一點都不怕台灣“宣戰”。所以,菲國總統可以盡情地耍無賴。

不過,這個不幸事件,台灣也不是只能當受氣包。在兩岸和解之前,台灣還需要週邊安寧的環境,所以不只對日本人軟弱退讓,連菲律賓這種不入流國家都欺侮到頭上來了。當菲律賓公務船行徑像是拿了政府執照的海盜時,台灣有了改變情勢的好理由。有人說台灣200浬經濟海域都到呂宋島,那就讓它到呂宋島吧!為了遏制半官半賊的菲律賓公務船,台灣有最大的執法正當性。菲律賓不與我們談漁業協定,其實我們真的不必著急。

如果不懂得該怎麼執法,請參考日本海上保安廳和中共海監船。

再次強調,菲律賓很壞、很野蠻、很無恥、很....,但不笨

以單一刑事案件而執法到別國的家門口,確實略嫌薄弱。特別是經過菲律賓總統這次耍無賴的奇怪道歉之後,如果他們將來與我國談判劃界,再毀約故態復萌,我們一點都不必驚奇。所以,兩國漁業協定別傻傻地堅守北緯20度,而是要談個區域內共同行為準則,並且要由我國公務船在區域內堅定執法。

權利是由實力做後盾,實力則是靠意志貫徹。要杜絕菲律賓公務海盜犯罪,只有長期投入資源,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中巡弋執法。如果我們不能體認這個決心將付出的代價,那麼今日所有的民怨和憤怒都只是放煙火,只會讓菲律賓更膽大妄為。

再三強調,菲律賓很壞、很野蠻、很無恥、很....,但不笨。

我們出海護漁,當然不會主動去炸菲律賓,但有美國當靠山,天曉得他們會幹出什麼壞事來。為什麼他們敢在海上大剌剌地向我們的漁船開槍?在海上把台灣漁船打沈了、打爛了就死無對證,目標跑了算他們衰萎。

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菲律賓在取得美軍技術,或是美軍暗助,在巴士海峽偷偷摸摸地炸沈我們護漁的海巡艦甚至是軍艦,我們能怎麼辦?甚至於不必美國幫助,菲律賓都有可能把台灣軍艦炸沈,恐怖份子不也在波斯灣炸了美國軍艦?

我們可以氣憤,但不可以自大到以為面對菲律賓,我們是無敵的。特別是海巡、海軍弟兄,你們在巴士海峽執勤時,沒有資格為國犧牲。

菲律賓這個國家比我們落後,但他們真的不笨。國人切記,切記!

最新創作
方總統的兩隻猩猩論
2015/07/10 08:56:39 |瀏覽 934 回應 2 推薦 4 引用 1
有人販賣恐懼,我們可以推銷安心
2015/03/06 11:52:31 |瀏覽 861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1
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
2013/06/19 09:53:58 |瀏覽 1174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1
壞,但不笨的菲律賓
2013/05/16 18:40:25 |瀏覽 1277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1
向中共保釣學習
2013/05/14 17:22:42 |瀏覽 1223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2

精選創作
禮運大同篇
2008/09/08 00:15:10 |瀏覽 162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1
引用文章【乞丐宣言】讓我們一起織網,使我們可以盡情揮灑、自由奔放,不再害怕落下,因為我知道會被大夥兒接住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
【乞丐宣言】讓我們一起織網,使我們可以盡情揮灑、自由奔放,不再害怕落下,因為我知道會被大夥兒接住
2007/09/09 00:28:20 |瀏覽 1396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2
【乞丐宣言】 讓我們一起織網,使我們可以盡情揮灑、自由奔放 不再害怕落下,因為我知道會被大夥兒接住 我夢想我們的年輕人都能愉快地實踐他的夢想。他們不必精通五國語言和代數,但卻能信任他人、和善待人。如果...
方總統的理想國
2007/01/22 11:08:04 |瀏覽 154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1
引用文章不丹 最快樂的窮國 這裡,不追求經濟成長率,追求「快樂成長力」 【方總統的理想國】 當我讀到商周電子報關於不丹的報導,以為是有人幫我把競選文宣寫好了呢! 我要向大家極力推薦這篇報導 不丹,才是...

最新影像 28
學甲區去年度虱目魚契作全數完成打撈,簽約漁民製作虱目魚獎牌,贈送學甲食品公司表達謝意
台南學甲區與大陸簽約契作虱目魚的百戶養殖戶,慶祝兩岸第一次契作圓滿完成
八卦窯煙囪結構厚實,包商以機具破壞底層,煙囪應聲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