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冬少女峰的風光 - 瑞士九日隨意漫遊 (五)
2015/01/19 06:24:29瀏覽1353|回應1|推薦18

在爬往少女峰最後一段的火車離開車站不久就會來到少女峰及其接連的兩個山峰的下方。上面照片最右方的山峰就是少女峰。關於這三個山峰是有個傳說故事,但因大狗對這類騙遊客的故事從沒興趣,在這裡也就不說了。直到注意的是這火車繼續前行到上面照片左邊山峰時開始轉彎進入山峰內的山洞。這山洞從左邊山峰內一直經過中間山峰到達中間與山峰與少女峰之間的山谷中。我們在上篇就已提起即使在今天這也是高難度的工程,更何況是在兩甲子前的19世紀!
(上面照片可點擊放大)

在初冬登少女峰的氣候不好掌握。既可能下雨,也可能下雪,更可能霧茫茫的什麼都看不見!但是即使在夏天也不表示天氣一定會好。大狗就知道有如在夏天去結果大霧遮掩沒看到少女峰。而且大狗見過其他人在盛夏天氣好時的照片,山峰固然清晰可見,但除了山頂還有少量積雪,其他地方都是禿石一片,說實在並不好看。在初冬時期,一來遊客較少,二來如果天氣好,之前的降雪基本覆蓋了海拔兩千多公尺以上的地帶,雪山之景絕對勝於禿石。

話說貓狗到達歐洲最高的火車站少女峰站後便迫不急待的前往少女峰的觀察站。少女峰的觀察站是立於一個獨立的小山峰頂。從遊客中心要經過一個行人隧道,然後搭電梯直上觀景台。

從觀景台可以觀看到少女峰旁,三個山峰的中間山峰Monch,峰頂海拔4107公尺。
(上面全景照片可點擊放大)

觀景台的一側向著Interlaken的一面顯然較暖和而且山坡落差大,下面的山脈許多部份都還沒覆雪。

但是觀景台向著東南義大利方向瞭望,積雪已經頗厚了。山谷中的冰河非常清楚。這冰河據說是瑞士境內最長的冰河!
(上面全景照片可點擊放大)

然而觀景台向著少女峰方向的室外觀景台卻是因積雪而關閉。需要由室內觀景台隔著玻璃了觀看少女峰。少女峰的主峰是上面照片兩個高峰中左邊的那一個。

再度穿過隧道回到旅客大廳往另一隧道前行往一個冰雪體驗區。在通往室外的墻上有個黃山與少女峰為友誼峰的招牌。大狗倒以為雲南的玉龍山恐怕要與此處在各方面更類似些!

到了室外這一面的風力明顯比在觀測站要大。感覺上和幾年前也是冬天去雲南的玉龍山差不多。這裡的積雪很厚但有些地方經過太多遊人走過已呈冰面蠻滑的。

在上面照片這角度可看到遠方的Monch峰及觀測站。如果仔細觀察可發現觀測站頂天文台圓球下是大面玻璃的室內觀景台。畫面前方屋子就是這冰雪體驗區的出口,也有大面窗給不想受凍的遊客在室內觀看少女峰,但這一天明顯的整片玻璃窗都被積雪遮住了。

將視線稍微偏移,這裡我們仍可見到遠方的觀測站。畫面前方斜屋頂的大建築就是遊客中心。白色玻璃窗框的部份是餐廳。關於這餐廳另有後話。

將視線繼續移動遠眺冰河前方雲霧已經比之前要厚。高山的天氣往往即使一早是晴天,隨著水汽蒸發到下午也開始雲霧盤據。

在此觀看少女峰雖然沒有玻璃阻擋,但因角度問題,主峰反而沒有旁邊的山峰壯觀。

上面是在這冰雪體驗區拍的影音,可以聽的出當時風蕭蕭之聲。這時大貓早已逃回室內去避風頭了!

回到室內,觀景的玻璃窗就如之前在外面所見完全被積雪掩蓋。

大概是因為山頂天氣多變,為了安撫失望的遊客,在山洞里設有人造冰宮。這所謂的冰宮其實就是用隧道連接幾個不同的展示廳,而隧道及展示廳的內部是由冰鑿出來的。至於這冰是哪來的,未見官方有確切的說法。如果是這冰宮是在山洞里,那很可疑,因為山洞內通常是恆溫遠在冰點以上。也有說法是建造在山旁的冰河里,但關於這點大狗也頗懷疑。因為冰宮的所在已近山頂,容易受到外面尤其是夏天的氣溫影響而不穩定,有安全的顧慮。不論如何這冰宮已經包括在上山的火車票內,不看白不看。

游完了冰宮已經過了午飯時間。此時第一要事當然是餵食。而就近的選擇也只有遊客中心內兩家餐廳。高一層的餐廳看來比較高級但所有靠窗的位置都已佔滿,退而其次貓狗來到了下一層“比較”大眾化的餐廳。這時貓狗不知“杯具”還真要在這餐廳出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2030083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13:48
Top of Europe ,
少女峰風情無限,
那冰河更是一望無際,
瑞士之旅總是令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