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智慧農業發展協會AI+IOT正式成立
2019/08/16 15:18:11瀏覽2592|回應0|推薦4

台灣智慧農業發展協會AI+IOT

台灣智慧農業發展協會正式成立,創會理事長由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名譽理事長;台灣品牌農業推廣協會現任理事長 張玉成擔任,智慧農業發展是新時代國家戰略佈局的重要部分,而農業旅遊業與農業六級化生產已經成為拉動當地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在開發新型旅遊投資項目的時候,宜採用“農村再生、以農促旅、農旅融合、產業富民”的思路來打造,具體可應用農業科技AI+IOT+鄉居康養+文化旅遊的模式。

 

 

智慧農業 互聯網AI+IOT產業呈現以下五大發展態勢:

一是提網速,廣連接。網絡優化提速明顯,固定寬帶普及目標提前完成﹔網絡提速降費成效顯著,移動網絡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物聯網絡部署大幕拉開,專有網絡連接更加廣泛﹔智慧硬體豐富資訊交互,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資源連接範圍持續擴大,產業互聯互通步伐加快。

二是深融合,強製造。產業互聯網AI+IOT全面深度融合,服務實體經濟創新發展﹔“智慧農業製造2025”全面實施,製造強國建設邁上新台階﹔工業互聯網全力縱深推進,產業生態體系顯現雛形﹔“互聯網AI+IOT+農業”迸發巨大能量,技術助推產業鏈升級﹔“雙創”平臺持續普及推廣,成為融合發展新動能。

三是興業態,惠民生。智慧技術助力業態煥新,打造科技時尚新生活﹔新型消費優化產業佈局,構築個性化、智能化應用場景﹔無人零售領域百花競放,服務佈局向線下聚攏﹔分享經濟加速優勝劣汰,強勢企業瞄準AI領域﹔在線娛樂行業加速升溫,產品豐富但問題不容小覷﹔創新領域覆蓋更廣更深,網絡惠民觸手可及。

四是謀創新,拓市場。應用創新向技術創新挺進,商業化應用競爭加劇﹔多級平臺同步孵化產品,“內容為王、創意為先”優勢凸顯﹔互聯網平臺走向生態化,產業鏈依存關系持續增強﹔企業“進軍”農村市場,縣域經濟蓬勃發展﹔推廣 優勢經驗,“出海”足跡延伸更廣。

五是重安全,共治理。系列法律法規加速實施落地,為網絡安全保駕護航﹔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安全產業向服務主導轉型﹔有效防範打擊通訊資訊詐騙,全力保障社會民生﹔不良資訊治理力度持續加大,網絡空間更加清朗﹔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深度變革。

2018年的互聯網AI+IOT產業六個方面發展趨勢:

一是新技術,下一代網絡建設帶動5G產業崛起,工業互聯網促進製造業集成創新,大數據、人工智慧將加速推進產業深度融合,技術創新推動金融信用體系趨於完善。

二是新動能,產業互聯網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互聯網+先進製造業”成為振興實體經濟的重要途徑,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的行業解決方案將繼續突破,智慧製造的網絡安全保障將成為關鍵一環,農業全產業鏈資訊化升級將加速。

三是新場景,數據與服務開辟未來消費新場景,共用服務更加智慧化和全球化,智慧化賦能更多平臺場景。

四是新體驗,智能交互催生消費新體驗,車聯網、智能家電促進“住行”新體驗升級,AR有望重新定義移動交互體驗。

五是新挑戰,勒索病毒攻擊類或將成為常態,個人信息保護將面臨嚴峻挑戰,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安全風險將不斷攀升,網絡空間安全防護能力將大幅加強,企業拓展國際化市場將面臨激烈競爭。

六是新生態,物聯網AI+IOT和工業互聯網安全生態建設將日益完善,平臺經濟創新與協同治理的需求將更加迫切,數據權屬關系受到廣泛關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將加快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將深度變革

 

 

 

農業科技方面需要擁有完整的智慧農業大腦系統(主要包括:智慧農業體系、品控與標準化體系、全程追溯體系、大資料展示中心、品牌培育與行銷體系等)、要有農業物聯網AI+IOT的運用、要打造產學研基地和農產品新零售交易中心(線上、線下);

 

鄉居康養方面,通過農村再生對鄉村、附近區域居民已經外遷的傳統自然村落進行改造,以健康產業為核心,配合周邊的農田、水系等環境要素,形成旅遊度假地,將健康、養生、養老、休閒等多元化功能融為一體。

 

文化旅遊方面依靠專業團隊,整合動、植物資源,結合自身優勢,採用產業與產品雙產業驅動模式,和品、住、行、遊、購、娛、養、產8大農村再生振興業態來打造主題鮮明,以科普宣教和互動體驗為主,自然、休閒的沉浸方式,強化體驗感和高黏性為主的景區。給遊客新概念、新主題、新體驗、新感受。景區設施以無動力設施為主、親子遊、兼顧各個年齡層家庭成員的休閒需求。

 

智慧農業AI+IOT的六大發展趨勢

 

智慧農業技術的興趣和投資近乎於狂熱的程度。智慧農業的各個環節已著手探究精准技術產品和實踐所能提供的在效率、盈利能力、管理等等方面的潛力。同時,來自農業之外的投資,如矽谷的高科技公司,對農業技術開發和應用的興趣和激情在加速推進。

設備和軟體相容性的缺乏是限制精准技術應用的最大單一因素,而這個問題也越來越受到行業內外的關注。但是,還有其他關鍵因素影響精准農業未來的發展。智慧農業主要六個影響農業技術應用速度和深度的重要因素。

 

趨勢一:水質和利用效率

近年來,水資源問題常常以兩個方面佔據新聞頭條,一是最大限度地提高缺水或將被耗盡地區的水資源利用效率,二是通過減少養分進入到流域(來自農業流失)來改善水質。

現有的和正在開發的精准技術正與最大限度提高灌溉用水效率相關聯。現有的技術系統能夠説明終端使用者通過手機來監控和控制灌溉轉動軸。它能綜合轉動軸活動、天氣和土壤條件等資訊來説明使用者來診斷問題並在故障發生的情況下關閉系統。同時,現有的技術系統還能通過遠端控制來實施基於預置處方圖的變數灌溉。

肥料研究所的4R養分管理計畫正在為種植戶和農業零售商提供可遵循的藍圖,許多地區也在嘗試協調教育和最佳實踐方法。

精准技術正被證明為減緩河流養分入侵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種植戶已經逐步改變“一炮轟”的施肥方法而採用多次施肥的方法,在春季施用能夠保證作物正常生長的氮肥,而後根據作物的需要進行追肥。

確定作物的需要和施肥時間需要精准技術的工具:

通過衛星或無人機遙感圖像來生成衡量作物的健康程度的彩圖;

吊杆掛載的線上感測器,能夠即時診斷植物的綠色度並根據作物的需要激發施肥開關來施用氮肥;

基於土壤、作物資訊和氣候模型來製作氮肥推薦處方圖;

其他正在研發的技術如土壤氮含量野外速測技術。

這些技術的創新和改進肯定會持續多年,雖然農戶和零售商能夠看到氮肥利用效率的提高,但是要看到這些技術對河流水質改善的效果可能還需要更久。因此,來自政府和公眾 對改進農業生產實踐的壓力也將持續。

 

趨勢二:技術開發遠遠領先于價值創造

智慧農業技術在早期開發階段,技術突破通常要比生產者從中獲得收益要來得快。測產器是在十二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實現商業化的,中西部地區幾乎所有收割機械都能看到這種設備。然而,據估計不到20%的農戶校準並地理配准他們的測產器。

雖然沒有經過校準的測產器能夠提供當季關於田塊內對比的有用資訊,但是對於年與年之間的產量比較而言,這些資料是沒有意義的。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變數播種技術,大約五年前就開始獲取市場吸引力。雖然不同田塊內植株密度存在差異並不少見,但是要證明田塊內播種量不斷變化的處方圖的價值卻沒有廣泛的研究實踐,因此關於變數播種技術的具體好處仍舊是研究和爭論的主題。

過去五到七年之間開發的許多工具,幾乎所有都需要從農民中獲取大量的有效資料,這些資料只有在一系列的農事操作中存在。雖然農民作物資料的收集者在不斷改進,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同樣,雖然這些工具不斷改進,但是資料的價值對大部分農民來說仍然是不明確和不連續的。

當然還是有一些是例外的:增效技術如自動駕駛和自動噴杆關閉已經被廣泛地採用,這是因為它們的價值——提高精度和速度、減少操作者的疲勞——都是顯而易見的。

 

趨勢三:可持續發展的措施需要智慧精准驅動的資料

食品零售商和製造商已經開始認真關注食品原料的持續供應和向消費者解釋食物的來源的能力。

在核心而言,精准智慧技術驅動的農業操作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從土壤測試到恰當的養分處方圖,再到精准的施肥、播種、植保,再到遙感影像和當季作物健康分析、變數灌溉提高水分利用效率,最後收集資料進行不同年度的對比來衡量持續的改進效果,精准農業實踐展示了農民正在做他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這種複雜性對於食品生產鏈條頂端的企業而言已被證明是有點令人望而生畏的,所以他們關於可持續發展專案的工作以及對生產者的要求是可衡量和漸進式的。但一些行動如農田到市場的專案卻呈現上升勢頭,這是因為精准農業產品和實踐所收集的以及由此衍生的資料給他們提供了動力。這也應該是精准農業技術持續發展的機遇。

 

趨勢四:最懂技術和最不懂技術農民之間的差異不斷加大

幾乎每一個持續給客戶帶來創新的產業都會因為創新的接納而將客戶劃分為多種類別,從創新者到到早期嘗鮮者,再到早晚時期的大多數以及落伍者。因為農業技術常無法為生產者確定和傳播明確的價值,這導致了創新者與其應用者之間的鴻溝不斷擴大。

一般情況下,創新者和早期嘗鮮者都會急於探究新技術的方方面面,同時會嘗試所有的東西。在一個新的層級上,農民往往會發現新技術一些有用的方面,而由於價值的不明顯或者不一致而不會去看超越它的其他方面。

另一個現實是,與一般很少採用精准技術的農場相比,它仍然是非常有效和有競爭力的。許多新技術需要創新者進行實地測試也會惡化這個問題。雖然按照技術本身的步伐來發展是一個很好的策略,但是它可能不會給普通的農民提供一個準確的使用說明和使用價值。趨勢五:無線接入的不一致性或均勻化

 

趨勢五:無線接入的不一致性或均勻化

無線連接接入的進步一直是增進精准農業實踐的使用和效果的一個重要驅動因數。但是在很多地區,無線接入還是有很多的困難。這大大限制了農民以及他們的顧問採用精准技術和資料工具的能力。

CropLife雜誌最近的一個農業讀者調查顯示,233人中只有16%的人表示他們的無線服務是“高度可靠和穩定的”,大約19%的人表示“可靠性和穩定性經常有問題”,3%的人表示“影響了他們的活動開展”,剩下三分二的人表示他們的無線服務一般可靠和穩定。

 

趨勢六:專業智慧技術人員變得缺乏

許多提供精准服務的農業零售商以及精准農業諮詢顧問都感慨,懂的硬體和軟體安裝及技術服務的技術工人很是缺乏。雖然許多兩年制學校和一些四年制的大學都會提供證書和學位作為他們農業或工程技術專案的一部分,但是能否跟得上最新的技術以及保證關聯性仍舊是一個挑戰。

系統的巨大差異和不相容性使培訓變得複雜,而技術的不斷更新也使得學生的經驗變得無關緊要或者過時。系統和資料相容性的改進將一定程度上使得精准農業教育變得更加容易,但現有的農村勞動力也很有可能繼續使良好人才的獲得變得非常困難。

 

互聯網AI+IOT + 智慧農業發展現狀及趨勢分析 整合、行銷將成趨勢

農業大資料貫穿供應環節," 智慧農業 " 整體解決方案廣泛受用

現今,農業大資料已涉及到耕地、育種、播種、施肥、植保、收穫、儲運、農產品加工、銷售、畜牧業生產等各環節,可以實現作物種植、培育、成熟和銷售等環節的管理,互聯網 + 智慧農業初步發展

 

智慧農業大資料貫穿生產銷售環節

互聯網AI+IOT + 智慧農業以物聯網、人工智慧、大資料、農業生產技術為基礎,為農業生產者提供從生產到經營的 " 智慧農業 " 整體解決方案。近 3 年,伴隨著感測器精度的提高 , 大資料、機器視覺、機器學習等領域的高速發展 ," 智慧農業 " 整體解決方案能夠幫助農業生產者提高土地畝產,穩定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節約自然資源、並減少環境污染。

" 智慧農業 " 整體解決方案作用領域

 

五大互聯網AI+IOT + 智慧農業關鍵技術推進行業整合

《互聯網AI+IOT + 智慧農業趨勢前瞻與產業鏈投資戰略》指出,互聯網 + 智慧農業關鍵技術包括智慧農業監控系統、農場標準化綜合管理系統、基於物聯網的農業感知技術、基於大資料的農業分析技術、基於雲計算的資料處理技術等。

 

互聯網 AI+IOT+ 智慧農業關鍵技術

《互聯網 + 智慧農業趨勢前瞻與產業鏈投資戰略》分析認為,互聯網 + 智慧農業將朝著以下六大趨勢發展。

1、設備低成本,簡易操作

目前想要購買一套全面的智慧農業設備的成本一般至少幾十萬或者上百萬,這是普通農民難以承受的,因此,低成本的智慧農業設備將成為智慧農業的趨勢之一。

智慧農業的根本是服務農業、服務農民,所以要想做到讓農民更快的與智慧農業接軌就必須要要把系統做的易操作、易學。

2、專家參與生產,農民與專家協作加強

專家可以通過智慧農業管理系統直接參與到農業生產過程中,這是智慧農業為傳統農業帶來的一大改變。不管專家們是否在辦公室,農戶都可以向他們請教。

智慧農業將會讓分工更加明確。農民把該辦的事情做好,其他事情由專家來處理,當然,這些需要農民與專家之間的互相配合。

3、視覺化占主流

現在的消費者們對食品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於農田生產表示不放心,智慧農業通過視頻的方式呈現出農作物產品生產的過程,所以,智慧農業視覺化將成為一種趨勢。

4、垂直智慧農業成為發展方向

隨著智慧農業的發展壯大,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有更多智慧農業的垂直行業也會發展開來。智慧農業將會更加精准地服務農業、農村、農民。

5、智慧農業相整合,發力行銷

不可否認的講智慧農業從深度、寬度都會與其他行業存在交叉點,比如都市智慧農業、旅遊農業,所以智慧農業的發展將會走向整合。智慧農業將以各種形式存在於互聯網上,這對於幫助智慧農業解放生產力有著很大的説明,讓產品賣的更快、農民更快的致富。

6、智慧農業先進技術不斷更替

科技在不斷發展,智慧農業也終將被超越被取代,隨著我國土地資源等資源變得越來越緊俏,種植、養殖將不僅僅只在地球上展開,人們開始將目標鎖定太空、其他星球上開展農業生產。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智慧農業將會被太空農業、生物農業等等先進的技術代替。此外,智慧農業利用物聯網技術,實現了智慧灌溉、智慧施肥與智慧噴藥等自動控制方式,有利於降低農業生產成本、提高效率,並保護農村生態環境。我國智慧農業發展趨勢整體勢頭良好,未來隨著農業發展思維模式轉變,智慧農業有望得以更進一步。

圖表 4:互聯網 + 智慧農業發展趨勢

 

 

台灣智慧農業發展協會AI+IOT

 

“智慧農業” AI+IOT這一新概念。

智慧農業是智慧農業專家系統的簡稱,一般是指利用物聯網技術、“5S”技術、雲計算技術和大資料等資訊化技術實現“三農”產業的數位化、智慧化、低碳化、生態化、集約化,從空間、組織、管理整合現有農業基礎設施、通信設備和資訊化設施,使農業和諧發展實現“高效、聰明、智慧、精細”和可持續生態發展,是將科學技術融合在農業發展領域中的具體實踐和應用。

 

2,國內外智慧農業發展現狀

2.1 國內現狀

高度重視現代農業的發展,農業農村資訊化總體水準將從現在的35%提高到50%,基本完成農業農村資訊化從起步階段向快速推進階段的過渡。具體指標包括:農業生產資訊化整體水準翻兩倍,達到12%;農業經營資訊化整體水準翻兩倍,達到24%;農業管理資訊化整體水準達到60%;農業服務資訊化整體水準達到50%以上等。

2.2 國外現狀

目前,發達國家如以色列、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設施農業已具備了技術成套、設施設備完善、生產比較規範、產量穩定、品質保證性強等特點,形成了設施製造、環境調節、生產資材為一體的產業體系,使得農業不受氣候條件影響,實現了周年生產、均衡上市。

2.3 取得的主要成果

 

在溫室大棚中的應用:大棚溫控技術的應用、田間種植資訊化建設應用、農業用水灌溉應用

3,智慧農業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

總體上農業物聯網技術應用還處於初步階段,存在關鍵技術產品及集成體系成熟度較低、農業物聯網應用標準規範缺失、有效的運營機制和模式尚未建立、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

具體表現為:

農業資訊通訊設施嚴重缺乏;

缺乏統一的物聯網技術標準;

農業使用者素質有待提高;

現代農業資訊推廣應用有待提高;

新技術應用推廣力度不夠。

4,智慧農業未來發展趨勢

發展“智慧農業”,推廣物聯網等現代資訊技術在農業中的應用,加快轉變農業生產與發展方式,優先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農產品品質安全、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監測等領域建設農業物聯網應用示範工程,推動物聯網技術在現代農業中的集成應用,全面提高農業生產綜合生產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推進農業技術和生產方式創新,提高農業產業綜合競爭力。

樹立智慧農業的意識,轉變農業發展的思維模式,由單純的人工耕種轉變為機械化的大規模生產。重視農業發展目標設計,加強農業生產安全品質控制,加大農業資訊技術支援和推廣應用。

未來的發展趨勢主要有5個方面:

制定統一的物聯網使用技術標準;

加強智慧農業應用基礎設施建設;

加快人才培養,提高使用者水準;

加大智慧農業技術推廣應用;

加大智慧農業科研投入。

http://blog.udn.com/PMCBOSS/128554829?f=lineshar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MCBOSS&aid=12855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