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仕女圖-1(初唐篇)
2007/02/25 02:21:50瀏覽186|回應1|推薦0

 

初唐舞伎圖

 

 

在中國五千年的服飾史中 我是比較偏愛唐朝

不緊這是華夏歷史中最燦爛奪目的時期

而且可以從服裝看出看出當時女性解放的程度

這點可能比較能貼切現代人的心態 而且易於得到當代認同

 

 

初唐雙鬟少女圖

 

 

照歷史的分期 唐朝多被分為初 盛 中 晚四段

個人比較欣賞初唐這段

現代人多有一種偏頗的觀念  就是認為唐朝喜歡肥胖的女性

可是仔細觀察史料 情形並不然

唐代立國289年 初唐佔了90多年

這個時期的審美觀念比較偏好  苗條的女性

當時婦女主要裝束以穿著襦杉 半袖衣 長裙 外加一條輕飄飄的披帛為主(上圖)

裙帶束在胸下 這樣可以修飾女性的身材 看起來更加修長

(有點類似18末期/19世紀初期歐洲流行的女性服裝)

直到盛唐後(西元8世紀) 豐腴的女性才越來越受到重視的

 

 

初唐仕女圖

 

之前對唐代婦女的服飾多半是從電視/電視上得知

不過當自己在大學作報告找資料時

才發現彼時婦女的服裝可能比現在媒體上還要大膽開放

特別是初唐

在流傳至今的古墓壁畫 繪畫 雕塑中 女性常裸露胸部

譬如在永泰公主墓的壁畫中 許多宮女都露出乳溝

我就參考畫出幾張插圖(例:上圖)

不過後來再仔細觀察 我發現自己把上圖領口畫太低了

下圖應該會比較接下史實吧

不管如何 初唐的婦女服飾的確相當耀眼 而且能將女性的肢體曲線美展露得既性感 又高雅

這是我最欣賞的一個中國古代歷史階段

 

(PS : 如果想看更仔細的圖像 可以到相簿去點閱)

 

唐代仕女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猫女@guest
Re: 唐代仕女圖-1(初唐篇)
2007/03/02 04:57

我也是偏愛唐朝的服飾

我最喜歡的朝代就是唐朝

甚至希望自己出生在唐朝

呵呵

[版主回覆03/02/2007 22:07:33]

呵呵 現代人對唐朝多有些浪漫的憧憬

不過要是真的置身在那個電視 網路 汽車什麼都沒有的時代

說不定又會想回來現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