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隋代佛僧書法家[智永]──中國書法史上的千古名跡──[真草千字文]
2020/10/27 12:48:57瀏覽739|回應0|推薦11

隋代佛僧書法家[智永]──中國書法史上的千古名跡──[真草千字文]

 

智永(約510610),本姓王,名法極,法名智永,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第七世孫,山陰(今浙江紹興)永欣寺僧。繼承師法,精勤書藝。

相傳曾手寫《真草千字文》八百餘本,分送浙東諸寺廟;當時求書者很多,住處門檻踏損,裹以鐵皮,號為「鐵門檻」;虞世南得其傳授,影響初唐書學。

 

《真草千字文》,真草二體,是中國書法史上的留傳千古名跡。現傳世的有墨蹟、刻本兩種。

智永《真草千字文》冊於唐代時由日遣唐使傳到日本,獻給聖武天皇,天皇死後光明皇后將此帖同一批遺物供養給東大寺,原帖輾轉由日人谷鐵臣所藏,後歸小川為次郎所有,現由其子繼承收藏,為智永《真草千字文》的僅存墨跡本。

 

《千字文》原名《次韻王羲之書千字》,是南梁周興嗣奉旨所編的長韻文,由一千個不重複的漢字組成。史載梁武帝蕭衍收集了王羲之所寫的一千個字,讓親人作為習練書法的字帖,但由於千字排文雜亂無章,便下旨命散騎侍郎周興嗣(470521)重新編文。全文理脈貫通,編組優美,句句引經,字字用典,加上語體簡明容易誦記,非常適合作為學齡兒童的識字教材,為六朝以來盛行最久的一篇通學字書,也是歷代書法家,爭相摹寫揮毫的精典文本。

 

智永一生寫了800多本的《真草千字文》,歷經戰火,到了南宋時期,中國已找不到墨跡本,僅存宋朝薛嗣昌石刻本(原刻石現藏於西安碑林博物館)及拓本(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現存唯一的墨跡本,早於唐代傳入日本,1912年由日本小川為次郎影印刊行於世。這件墨跡本經日本漢學專家內藤湖南考證,認為此本是天平勝寶八年(唐肅宗至德元年),日本聖武天皇死後,皇后藤原光明子將他的遺物供獻給東大寺盧舍那佛的《獻物帳》中所列的「拓王羲之書」有二十餘種,《真草千字文二百三行》(即墨跡本)是當中的一卷,日本政府視為稀世珍品,定為「國寶」之一。

此卷後來傳給小川的兒子小川正字廣巳,現改裝成書冊,每頁高29.3公分,寬14.2公分,用古人寫經穀紙書寫,紋理非常細緻。


此卷書末有清代楊守敬、羅振玉和日本鑑賞專家日下部東作、內藤湖南博士等人的題跋,除了開首的兩行段爛外,保存完好,後已根據宋拓關中本進行修補完善。

19844月,中國古典文獻學家啟功親赴日本,在京都小川家親睹原本,以初唐臨本比對,證明為智永所書800本真跡之一,他在《論書絕句》第三十六首賦詩曰:「永師真跡八百本,海東一捲逃劫灰。兒童相見不相識,少小離鄉老大回。」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C%9F%E8%8D%89%E5%8D%83%E5%AD%97%E6%96%87/386331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BA%E6%B0%B8%E7%9C%9F%E8%8D%89%E5%8D%83%E5%AD%97%E6%96%87%E5%86%8A

 

https://kknews.cc/culture/3o5e4oa.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nv85zlg.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8poaajn.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4938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