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古典戲劇型式──精工製作木偶和複雜音樂風格聞名的[哇揚皮影偶戲]
2020/02/06 02:49:34瀏覽1083|回應4|推薦11

印尼古典戲劇型式──精工製作木偶和複雜音樂風格聞名的[哇揚皮影偶戲]

 

哇揚皮影戲(Wayang Kulit)起源於印度尼西亞爪哇島的古老故事講述形式。

有三維的木質人偶和平麵皮影人偶這兩種基本類型。

這種古典戲劇型式以精工製作的木偶和複雜的音樂風格而聞名, 常見於爪哇島和峇里島,是印尼哇揚戲劇中最著名的一種。

 

 

在過去一千年中,這種藝術在爪哇和峇裡島的宮廷及農村非常盛行。

今天,印尼皮影不僅在爪哇、巴厘島流傳,在周圍的一些島嶼,諸如龍目、馬都拉、蘇門答臘和南婆羅洲等島嶼,也同樣受到人們喜愛。

戲偶由皮革所製,而操偶棒桿的材質為牛角,雕工精細美麗。

在過去,皮影藝人被看作是文人雅士,他們通過藝術把哲學的、道德的和審美的價值觀傳給下一代。

劇中的喜劇角色代表了生活中的“普通人”,通過他們的語言和行為對一些敏感的社會和政治問題進行評論。因此,這些人偶成了針砭時弊的一種工具,無疑正是印尼皮影的這種特殊的作用,才使得這種藝術形式經過幾個世紀的磨礪保留至今。

這種古典戲劇型式的故事通常取材於神話或史詩,如《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和《Serat Menak》等,以及著名波斯故事中的英雄,

表演者、演奏者和人偶製作者在其家庭圈子裡口授表演的劇碼和技巧。皮影藝人們一如既往,需要記住大量的故事,背誦許多古老的敘述和詩歌,並把它們詼諧地、有創造性地展現給觀眾。

 

皮影戲於2003117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並要求印尼政府保護之。


 

哇揚皮影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fydro4X2t0

 

哇揚皮影裡的摩訶角色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565828/

 

Indonesian Puppets Wayang Golek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844409/

 

哇揚皮影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h0cBNi7Yo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3%87%E6%8F%9A%E7%9A%AE%E5%BD%B1%E5%81%B6%E6%88%B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ayang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3%87%E6%89%AC%E7%9A%AE%E5%BD%B1%E5%81%B6%E6%88%8F

 

https://www.itsfun.com.tw/%E5%93%87%E6%8F%9A%E7%9A%AE%E5%BD%B1%E5%81%B6%E6%88%B2/wiki-4136176-6952056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vaqkxol.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639484

 回應文章

RosaNewman
2022/11/08 17:11
This is a good idea. I like your all website everything is perfect and easy to understand. harmful effects of vashikaran(rosanewman@msgsafe.io)

IsaacHiggins
2022/11/08 14:30
good infromation . Dua To Make Husband Mad In Love With You(isaachiggins@msgsafe.io)

CarolinaCosta
2022/11/03 17:56
this is very unique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information provided. Dua To Make Husband Love You(CarolinaCosta@gmx.com)

EmmaLynn
2022/10/15 15:29
This is truly an practical and pleasant information for all. Thanks for sharing. comment le rendre fou de moi(emmalynn456@tutanot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