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庭院小工程diy6
2014/06/23 14:03:08瀏覽2209|回應7|推薦73

擋土牆

 

這是第一個也應該是最後一個大工程, 早在加入優迪園的前一年, 蜜蜂單打獨鬥前後費時約兩年才完成, 所以沒有之前的照片, 只有後半部相片。

以前屋主用枕木來做擋土牆, 共有兩層, 中間有階梯, 經年累月的風吹雨打, 木頭縫隙裡長草, 枕木變朽木, 變黑, 紋路裂開表面不平, 枕木兩頭的木頭往上翹, 走在階梯上頭非常危險。

第一步分解枕木, 照市府規定木頭須鋸成約4呎長, 仍然是用手鋸, 2-3個木頭捆綁一堆, 拽到草坪靠馬路邊, 市政府會來收每戶一年一度大批雜物的丟棄, 也規定每捆不得超過70磅, 用榔頭把釘子卸下, 以免傷到搬運人, 也好回收木頭。

參考地形, 決定把兩層擋土牆變一層, 中間階梯維持三層, 左右做磚頭擋土牆, 鏟除掉前屋主種的各色仙人掌, 只舖小碎石。於是先整理草地, 確定土的份量多寡, 這才決定擋土牆的寬度, 至於高度就保持與陽台約同樣高, 心裡有個譜以後 就去買石頭, 仍然是去好友Jacque的石頭景觀公司買, 可以打九折, 她問清楚擋土牆的長、寬、高後, 幫忙決定所需磚塊的數目, 結果是相當精準, 這與她會計師背景也有關係。

蜜蜂也跟她取經, 請教做法, 她建議從最低點做起, 先把土鏟平, 底層舖一點小碎石, 最重要的是要維持磚頭的平衡。這個工程挑戰性蠻大的, 是在於地形有坡度, 但是只要把第一層舖好, 維持平衡, 以後就是往上堆石頭而已, 最上層要排層薄薄的長方形磚, 來美化一下。

階梯三層, 每層三個階梯石頭, 每塊重量約70-80磅, 要取得彼此之間的平衡, 這個挑戰對蜜蜂的體力是到了最大的極限, 待一切完工後, 覺得階梯好像須要再加長

這時也決定做edging stone, 至於階梯延長的部份, 本來是想三個階梯石頭一層繼續下去, 估計仍然須要六-七層, 迫於石頭的重量, 只得放棄, 正好有以前剩下的紅色磚塊, 可以拿來舖地

從陽台往下看, 延長部份紅色磚塊雖然顏色有點不搭配, 但沒魚, 蝦也好

把延長的磚塊舖好之後, 回到走道邊開始做edging stone

右邊五層半

 

左邊六層半

左邊的工程約為右邊兩倍

連結到跳棋方塊 

擋土牆裡舖上小碎石, 又跟Jacque買了一座巨石假山, 費力堆放在上面

從此割草機割完後, 再也不必用weed eater割擋土牆邊的草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redame7&aid=13762358

 回應文章

flsaf
2015/05/26 02:28
讚!
蜜蜂(Notredame7) 於 2015-05-26 14:30 回覆:
😄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
2015/04/20 13:53
這些粗活我沒有做的話,我早就躺平在擋土牆𥚃了。
蜜蜂(Notredame7) 於 2015-04-21 00:21 回覆:

蜜蜂誠心願與領導做閨密 向她討教御夫之術 如何拿捏?

領導在此真正是楷稱眾家姊妹的模範哪

每次蜜蜂在做工 老爺都會說: 可否建議應這樣? 應那樣?

蜜蜂就會說: 你當然可以建議 但是不會被採納

這樣似乎錯了?!嘿嘿嘿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12:08
哈哈哈…
原來妳移這這這末久哦^^
蜜蜂(Notredame7) 於 2014-07-01 08:03 回覆:

子平老師

蜜蜂是慢工出細活 嘻嘻

在這15年間, diy砍了九棵樹, 種了十棵樹,

無給長工日子真的不好混哪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8:37
辛苦啦
算算日子應該完成了吼^^
蜜蜂(Notredame7) 於 2014-06-29 11:11 回覆:

哈哈 子平老師

蜜蜂是在 愚婦移山

左鄰右舍 都躲在自家窗簾後看那亞洲太太又在揮汗墾荒呢

哎呀 真的捏 若是生個小朋友 都有兩歲多了 在趴趴走呢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和諧
2014/06/24 17:50
真清雅 !
蜜蜂(Notredame7) 於 2014-06-29 10:59 回覆:

 謝謝您的謬讚  蜜蜂做這個的大前提為: 日後不必費心照料, 簡單就好

本來有想到種些花草, 但是有花就有草, 故作罷, 之所以拖如此之久,也是主意太多摇擺不定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6:11
http://kirs8023.mysinablog.com/ http://blog.udn.com/kirs8023/article 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63706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bid=68486 http://kirs8023.pixnet.net/blog http://blog.xuite.net/kirs8023/blog http://blog.qooza.hk/viiss http://blog.yam.com/haoxi8023 http://www.coolgaa.com/home.php?mod=space&uid=3303&do=index http://www.greenreadings.com/forum/?99496種玫瑰嗎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09:41

不簡單﹐真完美。

問題﹕ 樓梯下來的﹐那三層紅磚和紅磚之間要糊水泥嗎﹖

蜜蜂(Notredame7) 於 2014-06-24 11:36 回覆:

從頭到尾沒用到水泥, 倒是買了十幾袋小碎石gravel, 用平頭鏟子鏟平土後, 先舖層膠布, 再在上面薄薄撒一點小碎石, 用長型level再三確定平衡, 倘若level小水泡沒有在中間, 就隨時補充一點小石頭, 有時一兩粒小石頭就可以把平衡搞定。等完工後, 在石頭表面堆放點沙, 用掃帚把沙掃進縫縫, 就可以了。

階梯石頭很重, 雜草也長不出來, 所以沒有舖膠布, 直接在土上面撒g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