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也可以了解平凡也可以很幸福(轉文)
2009/05/11 19:23:52瀏覽436|回應1|推薦1

     文/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這些年許多父母已經感受到全球化競爭的壓力,再加上《世界是平的》這類書籍的暢銷,難免有了相當大的焦慮,同時這幾個月因為全球金融海嘯引起的全球失業潮,家長們更加担心,不知該如何教養孩子,才能讓他們在未來職場上有較好的出路,有能力過著安定與幸福的生活。



  我想,很多有能力的父母大概是選擇讓孩子接受最周密的教育,最大量的補習,期盼孩子擁有許多的能力,希望他們從小就在各種考試當中贏過別人,樣樣爭取優勝,以確保將來有好的工作。

        可是,若是我們事事以成績至上,以勝過別人來建立自己的安全感,我担心從小在這種生活態度裏長大的孩子會有那種價值觀?真的就比較有機會幸福嗎?

  想起嚴長壽總裁在最近出版,寫給年輕朋友的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裏,就以龍應台的兒子為例,提到安德烈曾經跟媽媽說:「親愛的媽媽,你必須要清楚面對一個現實,就是,你有一個極其平庸的兒子。」可是嚴總裁提醒大家,這個自認為「平庸的兒子」,是一個中德混血兒,擁有德、英、中等多國語言的能力,在高中時到美國做過一年交換學生,每個暑假到不同公司實習,最近一次暑假才到上海的德意志銀行實習,目前在香港大學經濟系就讀。

  若是與這位已經擁有許多工具、能力與條件的「平庸大學生」相比,我們的孩子又是如何呢?

學習過平凡卻自在的人生

  因此,是否讓我們的孩子能夠知道自己的不足,而且也願意面對自己的平凡,並且學習過著平凡卻安適自在的幸福人生,也許是很重要的事情。讓孩子瞭解「自我實現」並不是「自我表現」,不是考了第一名叫自我實現,那第二名以下就沒有希望了,也讓孩子知道,即便我們再認真再努力,不見得就能夠得到相對應的成果,很多時候我們的命運決定於許多外在不可知的因素,也許公平,也許會不公平,但是我們都能平靜的接受。

  也就是能夠讓孩子培養出不管別人是否能肯定自己,自己是不是能夠獲得別人眼中的成功,還是都能不失望不沮喪,瞭解自己的價值,知道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人,因此,幸福對每個人而言也都是不一樣的,能夠決定幸福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小新新版的卡通其實很好看

都有很多深層的意涵在其中

端看大家怎麼去看

我覺得有和這篇相互呼應

給大家欣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g105&aid=2938902

 回應文章

蝶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9/05/23 17:07

的確看完這篇心中有點感觸

社團課中我遇到一位即將升國三的學生

他對未來似乎不確定是否走藝術這條路 與我討論著

也希望我能給他一些在面對美術班考試的資訊

當然 我也希望他能確定心中是否真的充滿對繪畫的熱情

 並朝著目標努力前進

但另一名學生聽到後 卻出現這樣的回應

還是別對自己設下任何目標

因為努力過後 萬一沒有達到只會更難過而已

這樣的話 讓我覺得 孩子的確是怕受傷跌倒的

而我自己呢? 是不是也很害怕下一步的失敗?

但想一想  我們的人生難免會歷經失敗或挫折的洗禮  才會逐漸成長茁壯

能適時的告訴孩子 努力不一定會開花結果 

但不努力連看到結果的機會都沒有

的確是很重要的~

平凡的幸福  不去強求似乎也正是我們所面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