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看台灣》敦厚淳樸的台灣民風
2011/10/09 00:36:31瀏覽539|回應0|推薦10
 

《大陸人看台灣》敦厚淳樸的台灣民風

2011/08/30 | 胡海鷗/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管學院MBA項目主任

1998年前我就到過台灣,儘管在意識形態的雲藏霧罩之中,當時大陸有關部門對我們的入台教育,也承認台灣的民風敦厚淳樸。在我這麼多年與台灣學生的打交道中,也一直有這樣強烈的感覺,這次台灣行,同樣的感覺得到進一步的強化。

陸生靈活 台生淳樸

這次台灣媒體的朋友問我,你對兩岸的學生是怎樣的評價。我與上海交大台灣籍的本科生、研究生、MBA學生,博士生都有很多接觸,所以我說,大陸學生更聰明更靈活,台灣的學生更淳樸,更尊師重教。

畢竟大陸學生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百裡甚至萬裡挑一選出來的,而台灣學生考試的條件相對要寬鬆很多。但是,台灣學生看到老師的恭敬程度要超過大陸的學生,但凡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十之八九是台灣學生。所以,兩地學生各有長短,讓他們坐在一起,暢談中華民族的明天是「和平創富」最重要的前提和最根本的保障。

這次台灣行,且不說我們《旺報》接待的友好熱忱和無微不至的關懷,即便是神旺商務酒店的服務也要比大陸強很多。幫我把行李拿進房間的服務員,放好行李後,彎著腰倒退到門口,再打個招呼,退出房間。起床叫早,除了打電話外,還有個服務員來敲門提醒。我前幾天在雲南香格里拉賓館,說好叫早,電話卻沒響,更不用說是專人提醒了,兩相比較,反差特別強烈。

我們在台灣其他賓館吃飯,服務員也都是敲門進入,彎腰退出。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注意她們,因為我們的台灣主人對之已經太習慣了,她們仍然一絲不苟地按照規範在操作。

真誠微笑 難能可貴

最難能可貴的是她們的微笑,只要你的眼光向她們掃過去,她們一定會迎上來,並報以真誠,甜美和發自肺腑的微笑,使人感到非常的溫馨。在這種情況下,即便工作有什麼瑕疵,顧客也不會有大的抱怨。

對照大陸的同行,不要說服務規範相距太遠,即便你迎上去,她們不僅很少對你微笑,甚至臉上會掛有一層厚厚的霜,就是明明白白地在說,走開,甭來煩我。所以我很能理解大陸服務業的矛盾和衝突,很多都是服務太不到位,或者說話嗆得人家喘不過氣來。所以我們這次會議的主題太有道理了,「大陸動力,台灣創意,嫁接全球」。大陸的服務業要向台灣學習,要把民風轉移到敦厚淳樸上來,當然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長輩風範 大氣儒雅

回來的飛機上,遇到一件事,更能證明台灣民風的敦厚淳樸,也給大陸「不要與陌生人說話」的文化沉重的一擊。登機時,台灣航空警察把我介紹給一位李先生,我們交換了名片,他問我,到上海有沒有車接,我說我「打的」(計程車),他說不用打的了,用我的車送你。我不好意思接受,他堅持著。上機以後,我們各自落座。快要降落前,一位空姐過來給我一瓶XO的酒,說後面一位李先生把這瓶酒送給你。我站起來回頭對他作揖致謝,他對我揮手說,請不要在意。

在這個時點上,他甚至沒有搞清楚我是何許人也,因為我名片上的字印得太小了,他眼睛老花了,看不清楚。儘管,後來我們在車上聊的很開心,我們有太多的淵源,他是我台灣小姨的朋友,也是我們學校的校董,所以他既是我的長輩,又是我的「長官」,我何德何能能受此禮遇。當然,李先生的風範遠遠超過敦厚淳樸的範疇,但是,沒有深厚敦厚淳樸的民風絕對產生不了這樣大氣儒雅的長者。

四維八德 城市標識

在大陸我也常有那麼些官場的朋友,有些發達起來,多少有些鼻孔朝天。他們擁有的財富、社會地位和家世背景,遠不能與李先生相比,但是,他們的德行常常讓我感覺自己在「裸奔」,然後只能納履而去,安往而不得吾之自在乎。當然,也怪不得那些朋友,他們也是在「不要與陌生人說話」的文化中長大,警惕提防已經深入我們的骨髓,還有「無利不早起」的功利傾向,決定了我們很難對陌生人表示友好,更難以體會從這種友好中得到的滿足。所以,改變官場風氣,也要改變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從重塑敦厚淳樸的民風做起。

我經過台北的仁愛路,忠義路……,還有用「四維八德」命名的,處於城市核心地段的馬路,我終於理解當時施政者的苦心孤詣,道德倫理不僅是一個城市,而且是一個國家的根基與核心。只有把道德感,價值觀外化為城市無所不在的標識,內化為公眾的純潔感情,它才能抵禦一些誘惑,促使一個國家民族進入持續穩定發展的軌道。

http://www.want-daily.com/AskArticle.aspx


有關大陸配偶前親生子女定居案本人要求:
長期居留申請案取消數額限制(一年36人數額),其定居身分之認定,以來台6年為準既可申請定居(取消數額限制),子女年齡之認定,以申請時為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571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