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中華民國 北京應檢討「砍頭論」
2010/05/26 00:06:04瀏覽559|回應0|推薦34
 
面對中華民國 北京應檢討「砍頭論」

上海的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在五月號《中國評論》發表專文,該文在網站上的標題是:〈創條件解「中華民國」難題〉。

我們不知這篇文字是否反映了中共決策圈的思考,但北京方面若想打造一把解開兩岸難題的鑰匙,該文所述可謂即是一張珍貴的草圖。

章念馳在文中引述他與一名「台灣民眾」的談話。那位台灣民眾對章說:「(北京)不承認『中華民國』,好比砍了我們的頭,那麼留下四肢五臟還有什麼用?」章念馳說,具有這樣想法的人未必是支持「台獨」。

其實,具有這樣想法的「台灣民眾」本就不會支持「台獨」。因為,台獨的目標就是要否定中華民國,要「換」掉中華民國的「頭」;至於「借殼上市」,謂「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云云,那則是政治操作的手法,另當別論。中共當局應知:台獨得以滋長的根本原因,就是北京不承認中華民國,要砍掉中華民國這一顆「頭」;正因北京的「砍頭論」,所以造成了台獨的「換頭論」。

北京當然知道:有了「中華民國」這顆「頭」,是使台獨縮小操作空間的最佳對策。但是,就解決兩岸難題言,這猶只是消極的目標;至於積極的目標,未來無論是維持現狀、簽訂ECFA、簽訂和平協議、走向歐盟模式、建構邦聯,甚或統一,台灣皆須以中華民國為憑託,若砍掉了這顆「頭」,還有什麼可談?

其實,中共當局深知此理,亦即,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可言;但是,北京方面在實際操作上,卻一直陷於嚴重的自我矛盾。例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也說過:「儘管兩岸尚未統一,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這不僅是我們的立場,也見之於台灣現有的規定和文件。」此處所指的「規定和文件」,其實主要是指「中華民國憲法」。胡錦濤發表這段談話,是在《反分裂國家法》立法時際;其意是說,中華民國憲法也是「一中憲法」,台獨豈可「違憲」?但此說的嚴重矛盾顯而易見:北京既否認中華民國,要「砍」中華民國的「頭」,如何又要台灣民眾遵奉信守中華民國憲法?支持中華民國?

章念馳在文中論及多種關於兩岸關係的學說理論,其中亦提到本報主張的「杯子理論」。章對「杯子理論」的引述是:把「中華民國」比作杯子,台灣人民比作杯子裡面的水;兩岸關係如果不要杯子,水焉能存?章念馳的引述說「台灣人民是杯子裡面的水」,與本報主張「台灣是杯子裡面的水」,稍有出入,因為「台灣」不止有人民,還包括了自由民主的政經體制及其他。而以「杯子理論」為喻,北京當局豈能一方面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又另一方面竟要台灣遵行「一中憲法」?這豈不亦與「杯在水在/杯破水覆」是同一道理?

更深層次的思考是:中華民國已然是一直選總統的自由民主政體,北京除非採取軍事暴力手段處理台灣問題,將如何可能迴避中華民國?而若北京以非和平手段吞滅了中華民國這個「中國的/非台獨的」自由民主政體,在人類文明及中國文化上又將是何等罪孽?兩岸問題的層次,如今絕非只是「國共內戰」的層次,而是世界文明應當如何面對中華民國這個自由民主政體的問題;亦是中國的永世子孫,應當如何面對這個「中國的/非台獨」的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的問題?試問:「砍頭論」或「砸杯論」,如何能與「和平發展」相容不悖?

章念馳是一位對中國文明深具懷抱,且對台灣底蘊感觸敏銳的北京智囊。若以本報所舉「過程論/目的論」的光譜言,他應是偏向「過程論」;倘若對他的文章解讀無誤,他如今主張〈創條件解「中華民國」難題〉,似乎也能從「杯子理論」來看待中華民國。章念馳的文章點出了兩岸真正的「難題」,在於北京必須面對中華民國,這堪謂是極具創意及實際功能意義的兩岸方案。

中共當局必須承認,台獨大半是北京逼出來的。即使李登輝、陳水扁走向台獨,也主要是因北京不容他們走「中華民國」這一條路。北京如今既知「一中憲法」是兩岸的「法理維繫」,即應從「杯子理論」來理解中華民國;縱使未來要談「屋頂理論」,或和平協議或邦聯或統一,如果不使台灣人民感受到「中華民國是一部分的中國」,即無可能使台灣人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就無可能使兩岸關係有更高層次的「和平發展」。總之,要抵拒「台獨」,不可砍掉中華民國這顆「頭」;要「融和」兩岸,更不能砸破中華民國這只「杯子」。這也是本報自〈元旦六論〉以來,對兩岸議題所表達的基本觀點。

章念馳是汪道涵的左右手。汪道涵在一九九七年就提出了「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本報曾將此種思維解讀為「一個中國」的大改版,亦即從「中華民國消滅的一個中國」,改版為「中華民國存在的一個中國」。章念馳如今倡議〈創條件解「中華民國」難題〉,應可視為仍屬「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的折射。他在文中的論述雖諸多保留,但仍見「什麼主權觀念等等問題,都是取決於我們的意識」之類的大膽創見,其勇可嘉,其言可佩。

如何面對中華民國?依據我們自〈元旦六論〉以來的建議:只要愈向「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靠攏,就愈能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亦即愈能從「合理的過程」,通向「改善之目的」。

「砍頭論」與「和平發展」是相互矛盾的。若能盡量體現「一中各表」,現在就是「一個中國」;就可使現狀不致倒退,而只會提升,只會改善,何必將「一個中國」推拒於變幻莫測的未來?

【2010/05/18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607461.shtml


抗議移民署您一紙公文[在大陸驗DNA不能驗證使用,只有在台灣驗DNA移民署才會受理,移民署是否有權限拒絕大陸開出的公證書?]
害大陸配偶台灣媳婦光是驗DNA在大陸花費人民幣2600元在台灣又要花費台幣25000 元。
http://blog.udn.com/NO12
https://city.udn.com/78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406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