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月文]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為向傳統屈服的印度女性發聲
2017/09/02 20:10:57瀏覽2873|回應1|推薦24
Trocaire(CC BY 2.0)
現今國際媒體眼中的印度,依舊是個隨處充滿性侵、性暴力事件的國家!因為物化女性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在這國家的女性生來就被教育以家務為重,並且深受各種不平等的待遇所苦,前陣子還因為當紅女星遭遇性侵的事件再次引起大眾對這國家女權問題的關注。
這部以真實實例翻拍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描述著一位摔跤選手父親,雖然身懷絕技,卻因為現實的經濟問題,不得不放棄自己的金牌夢,選擇一份穩定的工作混口飯。於是他的金牌夢順勢地轉移到兒子身上,然而他盼呀盼,一連四個小女娃蹦出來,就是等不到兒子為他圓夢!原先的他也帶著傳統的觀念,覺得只有兒子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就在他認清現實,放棄金牌夢的時候,因緣際會下,一個革命性的靈感竄進他的腦海,為何女兒就辦不到呢?於是,訓練女兒成為摔跤手的漫漫長路就這樣展開...
Navith(@aka.wanderer)分享的貼文 於 2017 年 3月 月 2 2:08下午 PST 張貼

在現實中的主角Mahavir除了訓練女兒的強度遠高於電影描述外,電影中輕輕帶過的村民嘲弄在現實中更為惡毒!尤其是他們所居住的哈里亞納邦向來以重男輕女的傳統著稱,這一路走來,Mahavir除了要面對這些嘲弄、運動制度上的不公,還有當初壓垮他夢想的經濟問題!
但我想,除了要一圓自己的金牌夢之外,Mahavir也漸漸感受到自己做的事,不僅僅是為自己的國家爭取一面金牌而已,也是以實際行動為那些無名的女權受害者發聲!
「如果你贏得金牌,你將不再孤單,無數個女孩會和你聯合起來,反抗那些歧視,反抗只能做家務,反抗從小就配婚...你的對手不是她,你是在和無數個歧視女性的人戰鬥!」電影中冠軍戰前夕對Geeta的這席話,相信Mahavir本人也有相當深刻的體會。
Geeta Phogat
果然,在Geeta一戰成名後,村民一改過往的惡言相向,開始有人找她合影,好似過去那些對她們姊妹倆的惡毒詛咒從來不存在一樣。然而,電影上映後才真正讓更多印度人認識這位印度之光,Geeta說:「人們都是因為電影才認識我的,而不是我的成就,這有點奇怪!」
但我想,也因為電影空前絕後的成功,才能夠真正發揮影響力,讓印度的父母們不再故步自封,委屈了女孩們的幸福!

個人心得:
在台灣舉辦世大運的前夕,看完這部電影也不免讓我思考,其實不只是印度,台灣的運動界也是,我們對基層的運動員培養過於吝嗇,大眾的目光總是投向好不容易熬出頭來的明星,而這些明星的背後其實不乏像Mahavir這樣,因為經費或者苦無教練支援,而悄悄為自己的選手路自刎的運動員。
過去當校隊選手時,教練四處為經費、拉贊助四處奔走的模樣依舊歷歷在目。每逢大賽事前夕,也不乏有媒體報導運動員無法專心備賽,需要''半工半練''才能維生的新聞。但是這樣的事情依舊在發生...
希望大家透過參與這次的台北世大運,除了買票到場為選手喝采外,也別忘了還有許多在舞台背後等待發光的選手們!透過大家更多對基層運動的關心與投入,可以讓更多有潛力的選手崛起為台灣爭光!
2017.8.12-14

更多假文青的生活紀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ningStar777&aid=108493328

 回應文章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3 16:04
想觀賞這部影片很久了,看來是很棒的電影,感謝您的分享。讚啦
王皓(MorningStar777) 於 2017-09-04 10:04 回覆:

嗯嗯微笑是部會讓人熱血沸騰的電影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