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7.03~04 能高古道 奇萊南峰,南華山
2010/07/06 19:41:50瀏覽1907|回應1|推薦5
2010.07.03~04 能高古道 奇萊南峰,南華山

奇萊南峰,南華山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由能高越嶺古道西起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橫貫越嶺古道中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路線。步道沿線可見標高3262公尺的能高山,日據時期因山名有個“高”字而與玉山(新高山),雪山(次高山)合稱“台灣三高”。

能高越嶺古道海拔介於1,689公尺~3263公尺之間,擁有不同層次的植物林相分佈,植物生態由高山寒原生態系,針葉林生態系至針闊葉林混生生態系,植物種類大致為玉山箭竹群落,高山杜鵑,台灣冷杉,台灣鐵杉,紅檜及殼鬥科及樟科植物等。動物資源有山羌,台灣野豬,台灣獼猴,松鼠,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石虎,華南鼬鼠等。

奇萊南峰海拔3358公尺,位於中央山脈脊嶺,峰橢圓丘狀,平脊緩起伏,東北接奇萊主山,奇萊南峰的山名掛著“奇萊“二字,卻與奇萊主,北峰截然不同,一點恐怖氣氛都沒有,既無斷崖,又無峭壁,全是緩起伏山坡,圓潤寬平的峰巒,全山密布翠綠矮劍竹,仿如置身南國美麗草原。

南華山海拔3184公尺,雖位於中央山脈主脊上,但並不是座遺世獨路的山峰。南華山全山為箭竹所覆,景色青翠怡人。


(**以上敘述節錄自"古道遊蹤"所公佈的~~週週來爬山/每週活動公告**)


我的 [週週] 遊記~~

一般人有機會爬百岳時,同一座山通常不會再上去一次,而是希望趕快累積成功攻頂的數目...但這次"週週"辦的"奇萊南/南華山"有點特別,有2對新人要上去拍婚紗;有人是想再一起去走走;而我是3年前跟朋友去過,這次則是要帶我6歲的"堯堯"嘗試攻頂,完成他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

跟大部分的團體一樣,選在週五晚出發,今晚在板橋的新埔捷運站集合,大約20:00,集合的人都到齊後,一路在大溪/新竹/台中又接了幾位夥伴,半夜12:00準時到達南投廬山溫泉附近的"春陽山莊",記得3年前也住這,不過今天看到這裡多了幾棟建築,也變漂亮了!!不變的是,登山客都住通舖,5~6人擠一間,睡的好不好,就看個人功力了:




隔天早上5:00起床,大概是因為要哄"堯堯"先睡,亦或者是同房的夥伴太累了,大家都比我先入睡,只剩我一個人整晚聽著鼾聲大作的交響曲,算算應該睡不到2小時吧,哈哈~~不過早上倒是天氣很好,這次行程希望不會遇到午後雷陣雨,高高掛在天空中的皎潔明月似乎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答案:


在山莊的餐廳吃完中式早餐,立即驅車往屯原登山口,8:00準時整裝出發:


他是此行的小小主角之ㄧ,我家的"堯堯",全身勁裝,看起來幾乎就是個專業的登山客!!(不過沒啥精神,可能是沒睡飽吧?):


這張就有精神多了,連"淇松大哥"看了都呵呵笑:


準備上山拍婚紗的"成龍 & JOY",看起來甜蜜又超開心:


我們"週週來爬山"這次20幾人要利用2天2夜挑戰2座百岳:


今天天氣好的沒話說,很難想像前兩週北部天天都在豪大雨中渡過:


一路上隨時可發現各式各樣,顏色豔麗的菇菇(應該算是蕈類吧):


健腳3人組,"淇松大哥 - 堯堯 - 老爹":


這裡應該算是古道上的第一個景點吧,立牌告訴登山客,辛苦的施工人員如何把台灣東西部的電力網絡串在一起,藍天/電塔/淡淡的月亮,形成一幅特殊的景色:


感謝"老爹"此行辛苦的幫大家張羅一切(看到沒?穿涼鞋爬百岳喔!!):


這種天氣在山上整個就是美,隨便拍拍都很有Fu~~


路上不時可見大小瀑布,跟3年前比起來,景色豐富多了,應該是因為最近的豪大雨吧:


休息囉~~跟"週週"的伙伴一起爬山最大的好處是:有吃不完的東西(我想瘦啦~~),左下角好像有位先生又在挖寶石了:


經過第一個吊橋,不少登山客拍照留念,也出現了1隻小黃 & 1隻小小黑:


2隻可愛的狗狗應該是當地的原住民養在山上的,一路上遇到了好幾次:


雖說是越嶺古道,但背著重裝踩著上坡的路段絕對少不了:


有走過能高越嶺古道的人應該對這個土地公廟印象深刻吧,祂是"福雲宮":


10:30到達古道上最重要的休息點,"雲海保線所",一旁的高山蔬菜正迎接著我們:


2隻狗狗也跟著大群登山客上來了:


遠處除了有連綿不斷的山峰,更有一座座聳立著的電塔,來能高越嶺古道走一趟,更會覺得那些施工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服務人群,真的很偉大:


現在是在拍我嗎??


想得美,是在拍"週週"的大合照啦!!


來喔!來喔!!祝"週週來爬山"社運昌隆喔~~

 
此行的另一對新人,"玉如 & 志龍",其實從登山口就穿著禮服在走了,夠強了吧:


來到"雲海保線所"的登山客應該都不會忘記跟一旁美麗的花朵合照吧?人比花嬌啦:


這像不像在外國??其實台灣就很美了,不用坐飛機出國,但千萬要愛惜這片土地呀:


我們父子倆也來入個鏡,合照一下,台電雲海保線所,2360M:


休息差不多要上路前,負責"天池山莊"補給的原住民(好像是莊主吧?),看到我們有新娘子盛裝爬山,被起鬨幫忙載"玉如"的大背包,我們當然就不客氣囉:


一旁廢棄的變電箱,襯著藍天白雲,像極了一座寶塔(我不是說金山的那種喔):


今天就要走13K,該繼續上路了,一路上看到不少美麗的野百合:


前面就是能高越嶺古道前半段著名的吊橋,不過山崩路毀,只能遠遠的看著它,就在右下方遠處,3年前還能走,但現在過不去,必須高遶:


這一大片的崩塌,真不知道是天地無情的破壞,還是我們人為的造孽,但也已經在做水土保持了,希望不要再惡化下去:


馬上來到此行最危險的碎石大崩壁路段,回望這段路,真的要很小心走,連大人都走走停停的,我更是牽著"堯堯"小心前進:


不久經過一處"木炭遺址",幫大小ㄧㄠˇㄧㄠˊ (堯堯 & 如瑤)拍照留念,也謝謝這2天大哥大姊們...不對,該是叔叔阿姨們的細心照顧:


13:00行經一水源處,大家休息久一點,煮點泡麵當中餐,小憩一下:


"阿聰"直接在路上躺了下來休息,這種享受只限高山上有喔:


這張是用來說明當大家很累在休息時,有人仍然閒不下來,還跟我說是在"施工"@@|||


繼續上路,半途發現這群美麗的菇菇,像不像一幅抽象畫呀??


越接近"天池山莊",雲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低(遠處上方的白色小房子就是山莊):


可千萬別下雨呀!!還記得3年前走到這裡就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因為懶的穿雨衣,就邊走邊跑,但全身重裝,肉腳又跑不快,很累人的:


往山莊繼續挺進,山上沒太陽時會越來越冷,大家記的要套個薄外套或風衣:


大約15:40到達著名的"能高瀑布",拜前一陣子的豪大雨之賜,今天水量豐沛:


這個角度,再配上雲霧繚繞,像極了一幅中國山水畫:


山莊前,終於到達13K啦!!"堯堯"真厲害:


天氣好加上放暑假,"天池山莊"果然爆滿,外面也搭滿了形形色色的帳棚,只要不下雨,搞不好晚上在帳篷裡還比在山莊內好睡呢:


老爹給"玉如 & 志龍"的特別禮遇:天池山莊2人專用的蜜月帳篷!!羨慕吧??咦~~怎麼一堆電燈泡已經在裡面聊天了?"堯堯"在其中也玩的非常開心:


沒多久,大家嚷嚷著要去"光被八表",本來不想讓"堯堯"去,因為真的累了,但他一看大部分的人都要去,而且還要帶著他最想試用的頭燈,就被他硬拉著走了這一段其實不算短的路...大約17:15到達"光被八表紀念碑",但天氣不佳,沒看到著名的雲海:


看著大家一個個把同行的另一半抱起來拍照,那我也要,不過是抱"堯堯"啦:


紀念碑兩面的題字都不一樣喔:


拍夠了紀念照,休息一下吹著冷風,"淇松大哥"也跟大家分享爬山的種種:


返回山莊的路上反而風景較美,漸漸散去的雲霧,襯托著一顆顆壯麗的神木,只不過多走了這一段路的"堯堯",腳已經有點不舒服了,我還抱著走了一小段:


我們2個殿後,大約18:40回到山莊,匆匆吃了山莊煮的晚餐後也天黑了,剛剛去"光被八表"沒用到頭燈,這時候才真正用到:


"浪子"在一旁煮起火鍋,裡面有他辛苦揹上來的火鍋料,連鮑魚都在裡面喔!!雖然已經吃了山莊的晚餐,還是要捧場一下...結果吃了幾口...哇!!實在好吃太多了,再搭配上玉山紅高粱,早知道就直接吃我們自己煮的就好了:


這時晚霞襯著四周的陵線,只能說美的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遠眺"能高主峰"(看起來就很難攻頂):


山友們無不一一把握最後的光線,用相機記錄這四周的美景,因為下次來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也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再上來也不一定:


今晚我跟"堯堯"在帳棚內睡的都還算OK,晚上7點多入睡,我大約凌晨2:00被其他要攻頂看日出的山友們吵醒,"堯堯"則還是讓他多睡了好一陣子,以免白天體力不夠~~大伙吃完早餐,大約4:00整裝出發,挑戰此行的2座百岳:"奇萊南峰"與"南華山"!!

首先是1個小時的階梯一路往上,約5:00到達2座百岳的交叉路口,"天池岔路口":


來張大合照吧,氣溫真的蠻低的,大家都穿著大外套爬山:


喔,都忘了提,此次除了2對新人很辛苦以外,"如瑤"一路充當化妝師,更是功不可沒:


有人還是不忘要到處挖寶石,不過這樣也代表睡的還可以:


隨即往"奇萊南峰"挺進,微亮的天空中散佈著美麗的雲朵:


前面是待會要走的路,陽光也已經露臉了:


路上會遇到一池美麗的池水,那裡的水真的是很清澈喔!!


上場啦!!"成龍 & JOY",一路上其他的山友看到都驚呼不斷:


我不記得有這陡坡,後來才發現"老爹"帶著我們走捷徑,但較陡峭,這裡才接上主線:


健腳3人組休息中:


"奇萊南"快攻頂時,其實其他山友幾乎都下山了,因為大部分的團體爬百岳,攻頂時都會安排看日出,雖較特別,但睡的少,會稍微辛苦一點,我比較喜歡我們今天這樣:


美麗的大草原,3000公尺以上才享受的到:


大約6:20,"堯堯"第一個到達三角點,一路上坡也累了,顧不得我說要拍照紀念,休息加喝水先~~奇萊南峰,3358M:


趁著等待其他夥伴的時候,好好享受這四周狀麗的山景:


雲海:


還看的到合歡山公路:


第一波攻頂的人先來張合照:


登山界的前輩與6歲小孩的第1座百岳,這張照片紀念性十足:


不久之後,大家拍起了特別的紀念照...我跳!!


新娘子與美女:


哇!!就是要這種感覺!!


這張的情境我自己最喜歡:


再來一張:


2位美麗的新娘子:


離開前來張大合照("浪子"常常都在幫大家拍合照,自己很少入鏡,下次要一起來呀):


一旁的空地,有之前山友們堆積的石堆,很有趣:


突然出現一隻野鳥,竟然完全不怕生耶:


不一會兒,大家下山準備繼續挑戰另一座"南華山"囉:


回到一早經過的岔路口之後,往另一邊續行,路上會經過2處黑森林:


今天天氣比昨天更好,路上可以遠眺花蓮地區:


新人們其實也很辛苦,穿著禮服一路走走拍拍,但絕對值得啦:


"堯堯"9:00征服他的第2座百岳,南華山,3184M,不過看起來是真的累了:


感謝"老爹"一路上的鼓勵:


回程的視野與天氣更佳:


第3度經過叉路口,"堯堯"所幸躺在地上休息了起來:


今天的山景真美!!比我3年前來的時候天氣還要棒:


出發經過6個半小時後,10:30回到"天池山莊",我趕快拿出山下帶上來的禮物,交給"老爹",頒獎給"堯堯",鼓勵他一個早上成功挑戰2座百岳,真的一點也不輸其他大人喔!!這時雖然累,但看到他是非常高興的:

(ps:這是BEN 10卡通裡的變身手錶,叫做Omnitrix,我們小時候沒有啦~~)

午餐吃山莊煮的麵,這時其他山友幾乎都走了,吃起來格外輕鬆,大約11:40準時整裝下山("堯堯"一路上很開心的戴著他的Omnitrix手錶在走路):


回程不久就遇到充滿陽光的"能高瀑布":


今天攻頂完,"堯堯"真的累了,再也走不快,不像昨天與今天早上一般的有活力,所以我倆都是走在倒數第2慢的集團,不過一路上給他鼓勵與打氣,還是一步步走下山~~

大約14:00經過大崩壁,這次看到有其他山友半途嚇到不敢前進,所以我更是戰戰兢兢領著疲憊的"堯堯"小心經過:


累了就歇息一下,雖然疲憊不堪,"堯堯"還可以跟"阿聰"與"小靜兒"有說有笑的呢:


15:00下至"雲海保線所",一旁的花朵在陽光下更顯豔麗:


這張大樹與天空,是我在"雲海保線所"的椅子上躺著拍的:

邊躺邊想等等還有約5K的路要走,希望"堯堯"能夠撐下去,更不能有任何受傷!!

接著就一路慢慢下山,陪著他一起數著:5K -> 4K+500 -> 4K -> ..... 1K的路標,路上不知休息了多少次,說了多少鼓勵的話(例如我下山要去7-11買冰,問他要吃什麼之類的)...終於在快17:00回到登山口,我心中除了開心還有不捨...晚上回家在遊覽車上,他竟然偷偷跟我說:"爸爸,早上我有偷偷掉眼淚...因為想媽媽",2天2夜走了40K左右的山路,只有喊累與小鬧脾氣,卻完全不曾哭過的6歲小孩,原來奇萊南那個攻頂前的陡上,其實已經偷偷掉下眼淚,卻不想讓別人看見...真的是讓我感觸很多,也讓我看到他頑皮以外的另一面.

這次寫了這麼長的遊記,感謝您的耐心觀賞,許多特殊的生態照片,雖然大部分叫不出名字,還是要分享出來~~能高越嶺古道很美,有機會或許會再來吧~~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4199352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20:38 【udn】 我還找到這個!超亮 玉山 不可 掛燈比價

 回應文章

陳老爹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紀寫得實在
2010/07/07 06:36
小黃的旅記寫得不錯ㄛ  , 人站在高山上是顯得那麼渺小,  我們是因敬仰, 欣賞它美麗的山容而來, 想" 征服"它豈那麼容易呢?
小 黃(LittleYellow) 於 2010-07-07 19:52 回覆:
老爹說的是!!
應該改為"挑戰"才比較恰當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