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8.14~15 合歡東峰 羊頭山
2010/08/16 18:50:31瀏覽3559|回應0|推薦3
2010.08.14~15 百岳老么 羊頭山

羊頭山高3035公尺三等三角點3-6354基點一顆為百岳老么遠觀似羊頭而得名近幾年也特別受到山社的疼愛經常的去探視它的風采拜交通的便利現在探訪羊頭山可以說是輕鬆多了登山口就在慈恩隧道旁 , 登頂約四個小時下山約三小時 , 沿途視覺展望佳 羊頭山,林相豐富完整,動物蹤跡隨處可見。沿途於森林中健行,新規劃的步道不僅安全且可觀察典型的中海拔森林生態,是一處渾然天成的中海拔森林教室。
攀登羊頭山,已成為一天可以往返郊山化高山

(**以上敘述節錄自"古道遊蹤"所公佈的~~週週來爬山/每週活動公告**)

我的 [週週] 遊記~~
這次要去的"羊頭山",事先上網做過功課,別說不可能帶"堯堯"一起去了,以我目前的實力,應該也是不輕鬆,再加上出門在外習慣性不好睡,最後爬"羊頭山"是上山氣喘吁吁;下山大腿無力...呵呵~~看來喜歡爬山還不夠,還必須要有實力去爬山才行!!

今天不是一般百岳2天2夜的行程,而是只有2天1夜;第一天早上7:00,2台廂型車分別在台北與桃園出發;桃園是"娃娃魚"熱情相挺的車,台北則是在府中站集合,開"老爹"的車,我們也負責在新竹接
"淇松大哥"上車:


今天天氣超好,國道上不少出遊的車,也因此在某些路段小塞了一下,最後由國道6號下埔里,此時大約10:30,"老爹"順便在埔里"地理中心碑"旁的小販採買了一顆大西瓜,希望明天下山時可以暢快享用:


路上還買了一些青菜,不久2車會合,休息了一會兒後,繼續往台14線前進,經過霧社...清境...武嶺,大約在13:20才到達"合歡山莊":


此時"老爹"估計應該沒時間煮午餐了,要大家食用自己的行動糧或在埔里買的東西,不然今天的"合歡山東峰"行程,可能會太晚!!(事後證明"老爹"估算的真準)

山上天氣仍舊不錯:


第一次發現合歡山莊旁的廁所裡頭,對外窗景觀是如此地賞心悅目~~若我家陽台看出去也是這樣,那就太完美了...(想太多):


此時發生小插曲,今天上山遊客很多,有幾台車違規停在禁止停車的路口,害"松雪樓"公務車出不來,費了一番功夫才搞定,自己出去玩時也該注意別貪圖一時方便而影響他人才是:


往"松雪樓"的方向看去,雖有雲,但在山區午後已經算是很好的天氣了:


登山口旁有淨山活動的標誌,下次別處有機會也要來共襄盛舉:


14:00整,"合歡山東峰"登山口來個大合照,雖然一路暈車上山,大家都還是很有精神,此行一共13人,"浪子"&"海帆"正在拍照,所以沒能入鏡:


今天我在車上是穿運動型涼鞋,請教"老爹"後決定不換登山鞋就上山,還好是大眾路線,只要調整好腳步,一路非常好走:


沒多久遇到一間廢棄且損毀的紅磚屋,我不了解之前它是用來幹嘛的:


永遠猜不透年紀的"子雲姐":


"小魚兒"&"海帆"都說超好走的:


"小魚兒"拉著"子雲姐"一起合照,也異口同聲說超好走的:


爬升一段路後回頭望,近處的步道是來時路;遠處的馬路也是來時路,滿特別的:


我在將近15:00攻頂,"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我的第9座百岳:


隨後大家陸續來到,這是從三角點往前一個小山頭望去,押隊的"阿驄"正在揮手:


山頂視野極佳,可見到合歡山公路,聽前輩說高山杜鵑盛開時更是美麗:


"子雲姐"切著特別準備的水果分給大家,在山上,我愛吃水果更勝於吃正餐:


一旁的草坪上,大伙正開心的擺pose來拍照,這就是"週週"的活力:


因三角點遊客眾多,等了一下才有機會拍張大合照(三角點不是比薩斜塔啦,是相機的水平有一點點跑掉):


長髮美女"子雲姐"獨照:


登山界林志玲"心筠"&美麗高挑的"小魚兒"合照(好幸福的三角點呀@@):


此時發生一件神奇又不尋常的事,在這種地方,竟然有位年輕人主動要表演撲克牌的魔術,"週週"的美女們幾次都被耍的團團轉,他可是有真功夫的喔!!我建議他每個假日都上三角點來表演,最好是各大百岳都排一下行程,一定會出名的啦!!


我們混了大約半小時,雲霧漸漸升起,是該下山了:


回程發現"合歡主峰"的介紹牌,上山時埋頭苦幹沒注意到,來給它拍一張:


有2位健腳讓我一直追不上,只能遠遠拍下背影...藍色衣服的"健腳1"是
"淇松大哥";粉紅色衣服的"健腳2"是領隊"心筠":


下山時從另一個登山口出來,就是重新整建完畢的"松雪樓",外觀與合歡山的風景很搭,房間長怎樣不得而知,但看裡面一堆遊客在詢問,我猜想訂房的人應該要提前很多才有機會預約到房間吧:


輕鬆完成一顆百岳後,繼續驅車往中橫大禹嶺方向前進,今晚的落腳處"張媽媽民宿"離大禹嶺隧道口只有一小段,路旁的店面是在賣東西兼小餐廳,住宿則是在一旁的小山腰上,此時已經接近17:00:


山坡上種滿高麗菜,以前只要開車到山上,有機會吃飯一定要點高山高麗菜,吃起來特別甜:


美吧!!可惜這裡不是開心農場,不然就趁主人不在時搬幾顆上車:


剛到達民宿時看到這裡簡陋的鐵皮屋外觀,再加上事前"心筠"說這裡是"山友住的簡易民宿",心裡已經做好失望的準備,但是...沒想到大出我所料,這裡雖小也簡單,不過房間卻很整齊乾淨,沒有潮濕的感覺或霉味,廁所也乾淨無異味,民宿還燒熱水讓大家可以沖個澡;說真的,爬山在這裡過夜,算是非常棒了!!可能是"張媽媽"有請一位"瑪利亞"在幫忙吧??總之應該要大力推薦一下,不過房間不多,要訂要趁早喔~~

整齊乾淨的大通舖,上下舖可各睡7個大人:


2間小浴室(白門)與3間小廁所(深紅色門):


浴室備有冷熱水(熱水要先告知),小椅子與小盆子可以坐著沖澡;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鄉下洗澡,好像就是這個樣子:


小客廳牆上寫滿了單車客與登山客到此一住的紀念簽名:


辛苦的"浪子"迅速的開始準備晚餐:


今天還有五味醬拌肝連的好料喔!!(旁邊的58%是晚上要享用的)


好客的"張媽媽"教"週週"的眾美女們如何挑菜:


洗菜的"小靜"也很辛苦,不像我只會拿著相機到處拍:


"心筠"也來後面幫忙,今天"浪子"炒的菜還多了一份"張媽媽"的愛心喔:


稍晚下起了山區午後陣雨,趕緊把東西從戶外都搬進來,繼續做晚餐:


除了大鍋麵,還快炒了2道青菜:


小客廳不但可以看數位電視,一旁也準備了電鍋方便房客使用,窗外的LED道路指示牌寫著"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相信這2天大家都會很平安的:


"老爹"正在跟"張媽媽"討論住宿的事宜並閒聊:


經過眾美女們的幫忙與"浪子"專業的快手,不到18:00晚餐就可以開動囉:


飽餐一頓後,19:00~20:00大家陸續就寢,美女睡下舖;帥哥睡上舖:


我與幾位前輩還是不免來一些酒,不過我在山上不會多喝,頭微暈就知道該停了,不然若像"桶後露營"一樣醉倒,明早可能就要留下來陪"張媽媽"或是"瑪麗亞"了...

而晚上仍舊維持我一慣的特性:睡不多,雖然已經吞了半顆安眠藥,但到隔天3:00起床前,熟睡時間頂多3個小時吧,不知道哪天我才能克服這一點(但不是像"浪子"說的把人敲昏喔)...

凌晨3:30用餐,有好喝的豆漿與好吃的饅頭:


大家都吃飽喝足後,整裝陸續上車出發,到達登山口還需摸黑開車一段路,抬頭看看滿天星斗,今天應該也是個好天氣吧~~

只是慈恩隧道口旁的登山口,與"老爹"或"心筠"的印象有點出入,花了點時間尋找,大約在5:00確定地點後,大家整裝戴上頭燈準備開始挑戰"羊頭山":


跟網路上看的一樣,登山口就在隧道口旁,而且一開始就要攀繩向上:


單程4.1公里要爬升1030公尺,所以今天整個早上只有2個字,就是"陡上":


昨天是健腳的,今天還是健腳!!不像我昨天在"合歡東峰"還生龍活虎,今天馬上變成肉腳...路上不時還聽到"心筠"的無線電裡,有個小姐一直在喊"請換電池--請換電池--請換電池",後來索性就給他關機:


慢慢走的"老顧"跟他最近最愛用的神奇金箍棒:


最後面是"阿驄",熱心的他經常擔任押隊官:


除了一路陡上,許多地方還需要攀繩或者爬木梯:


辛苦的巡山員會來巡山,山老鼠與不肖獵人別心存僥倖:


天色漸亮,但前方的路仍是無窮無盡的陡上:


我一開始沒落後太多,還有機會幫前面的"小魚兒"&"慧娟"拍張合照:


這裡雖是高海拔,不過一路上林相豐富,多采多姿,菇菇種類更是多到不勝枚舉:


隨處可見雄偉壯闊的神木:


" 老爹"本來說有點不舒服,可能只會走一小段,結果不但一起走完,還數次抄捷徑,突然出現在大家面前,讓我們又驚又喜!!下山時更是比大家快了1個小時到山下,真不愧是我們厲害又高深莫測的大家長-->"陳老師"啊:


一路上不斷看著指標,期盼可以早點結束這永遠的陡上:


看了也沒用,因為馬上又送上連續不斷的陡上:


既然天氣不錯,有空還是該欣賞一下四周的景色,才不虛此行:


偶爾會給你來個一小段由冷杉落葉鋪成的高級步道,舒緩一下心情:


但之後...繼續陡上...


3位美女說這像夫妻樹,抱在一起,一定要一起拍一張:


路標告訴了我...辛苦的爬了2個小時半,其實路程才剛過了一半:


上山前半段還跟得上"小魚兒",有機會就來多拍個幾張,後半段我就落後一大截了:


將近8:00到達營地休息點,此處平坦寬闊,適合紮營,"慧娟"&"小靜"拿出專業地圖來研究:


四周林相超美,建議"成龍&Joy"拍完結婚照後,可以再來拍個蜜月照喔:


苦中作樂耍寶~~我的影子說希望能勝利攻頂:

途中傾倒的大樹,過客必須學習謙卑,低頭越過:

感覺快走出林木遮蔭區了:

步出林木遮陰區時,視野豁然開朗:

這邊冷杉結的果子很修長,跟松果相比,各有韻味:

9:00到達有名的三岔路口,一邊下山,另一邊上山,還有一條往"畢祿山",聽說走起來更硬:

稍事休息,分享大家帶上山的零食,說說笑笑:

原本以為後面一路好走,想不到跟"北大武"最後一段一樣,給他上上又下下,不過遠方已經可以看到"羊頭山"了:


陡下後又攀岩陡上,而且是非常陡,已經可以預知下山時我的腿大概也會抖個不停吧:


"小魚兒"今天佔了我不少記憶體空間喔 ^^ :


途中稜線上遠眺:


我繼續再努力向上:


這個峭壁很危險,還好路不是往這:


加油吧,應該快到了!!


這裡是三角點前的峭壁,已經可以聽到有人在上面說說笑笑的了,不過還是小心點走,不然腿突然不聽話,踩不穩直接滾下山的話就真的不好笑了:


"羊頭山",百岳老么,3035公尺,我大約10:10攻頂,一路的陡上,搭配上我的身材體重,還真是讓我吃足苦頭,不過最後也還是給他攻頂了,快幫大家拍拍照!!

"老爹"獨照:


美麗又辛苦的嚮導--林志玲...不是啦,是"心筠"&"老爹":


"老爹"&"小靜":


"子雲姐"獨照:


"老爹"&小鳥依人的"小魚兒":


經過了偷懶的10年,斷斷續續的,終於讓我在今天完登第10座百岳,其中上個月還為了帶"堯堯"完成他的第1座百岳,二度上"奇來南&南華山"...今天對我意義非凡,心中真的很開心!!(ps:前面那個碗是要喝熱茶的,不是在求大爺賞錢啦):


趁雲霧還沒上來,四週拍拍,不過經過老爹的說明,也只認得2座百岳~~

"畢祿山":


"中央間"(娃娃魚最想去超難的中央間西峰):


三角點陸續有山友到達,略嫌擁擠,也怕等會兒變天,趕快請山友幫我們拍張團體合照(後面戴墨鏡的型男,像不像駭客任務男主角在講電話?):


果不其然,下山沒多久,雲霧就起來了:


早上一路陡上,喘不過氣時還可以走1步停2步,現在這一路陡下,才正是考驗的開始,後半段甚至感覺到大腿已經慢慢沒力了,必須小心的踩著每一步,能用手扶著樹幹的就盡量用手輔助,所以這一路下來,不僅腳鍛鍊到了,就連手都用了不少力氣,回家全身都酸痛啊...

我步步為營走在最後一個下山,終於在14:30左右回到了登山口:


看看路牌,這就是今天爬的"羊頭山",一點也不像老么的氣勢,等著大家來挑戰:


下山了,才發現我們凌晨停車處一旁的"慈恩溪",潺潺流水,就像天然的交響樂:


這是隧道口辛苦的施工情形:


"老爹"早就下山,"浪子"也在先鋒部隊中下山,已經準備好昨天買的西瓜與大鍋麵等大家:


休息了一陣子,也晚了,延原路回大禹嶺後上合歡山莊,此時已雷雨大作,氣候非常差:


"合歡山莊"能見度不佳,許多遊客反應不及,被淋成落湯雞,更別說還在登山的山友們,更是讓我無法想像...我們這兩天的好天氣,真的是有受到幸運之神與老天的保佑!!


適逢假日,一路塞車到達埔里已經約18:30了...找了一間有許多遊覽車光顧的餐館吃了ㄧ頓美味的慶功宴:


邊吃邊聊,大家都很開心!!一行13人今天都成功攻頂,我也很開心,因為本以為會"鐵腿",現在又好像沒事了;用餐完畢後2台車各自解散回家,感謝"心筠"的規劃與帶領,也感謝所有夥伴!!

文章有點長,最後還是放幾張生態照,今天菇菇類特多:

金翼白眉:

玉山懸鉤子: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432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