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愛維多利亞
2005/09/13 10:01:10瀏覽2195|回應0|推薦16

舊金山多的,就是維多利亞式的建築.好一陣子,迷戀它的美,到處找尋它.

離我兩條街之外,就是有著名維多利亞建築代表作-六姊妹的阿拉摩廣場.自從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震倒許多華麗建築之後,雖然許多建築已經復建,但是像這樣一字排開的維多式排場,恐怕是碩果僅存的.

我最醉心的,是離不遠處的一棟維多式.淡綠色的門拱撘上棗紅門框,透露出古懷優雅,而現今主人竟也品味俱到,在門後掛上東方竹簾,絲毫沒有點不協調感.門頂上方懸吊著黑色鐵製盞燈,讓維多式更增添情懷.在舊金山的多棟維多式門口,都有著這盞長燈,我猜想著在上世紀時,那盞燈裡的是燭火? 蕭瑟的夜晚裡,馬車踢撘踢撘的走著,燈火就有如溫暖相照,又,在起霧的夜裡,又何嘗不是盞盞綺麗的明示?

令人嘆息的是,其實維多式裡面是超乎的小空間.因為維多式多是長條型,有陽光的房間不是頭間就是尾間.喜好陽光的美國人幾乎將沒有陽光的地方規劃成死角或是不活動的空間.而其木頭建材也常會不小心透露人們的動向.我們就是其中的受害著,每天嘎嘎響起的起床號,都會讓我們知道,洗手間時間到了.

在Soma那一帶,現代式建築悄悄興起.因為深受單身雅痞們的喜愛.這些有如一大間飯店的大建築,簡單主義的冷呈現.雖然我也欣賞,但還是寧願忍受維多式得不便.這算什麼呢? 比起懷舊情懷的滿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rakim&aid=6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