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次戀上維多利亞建築
2006/03/14 11:34:45瀏覽2798|回應11|推薦54

今天再次經過舊家附近,還是覺得維多利亞建築很美.忍不住駐足停留著.

人啊,真是奇怪.雖然我搬離後覺得新家也很好,但是比起舊家的古典情調,還是始終難以忘懷.還是對新家認同感還不夠呢?

轉貼舊文 :就愛維多利亞

舊金山多的,就是維多利亞式的建築.好一陣子,迷戀它的美,到處找尋它.

離我兩條街之外,就是有著名維多利亞建築代表作-六姊妹的阿拉摩廣場.自從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震倒許多華麗建築之後,雖然許多建築已經復建,但是像這樣一字排開的維多式排場,恐怕是碩果僅存的.

我最醉心的,是離不遠處的一棟維多式.淡綠色的門拱撘上棗紅門框,透露出古懷優雅,而現今主人竟也品味俱到,在門後掛上東方竹簾,絲毫沒有點不協調感.門頂上方懸吊著黑色鐵製盞燈,讓維多式更增添情懷.在舊金山的多棟維多式門口,都有著這盞長燈,我猜想著在上世紀時,那盞燈裡的是燭火? 蕭瑟的夜晚裡,馬車踢撘踢撘的走著,燈火就有如溫暖相照,又,在起霧的夜裡,這何嘗不是盞盞綺麗的明示?

令人嘆息的是,其實維多式裡面是超乎的小空間.因為維多式多是長條型,有陽光的房間不是頭間就是尾間.喜好陽光的美國人幾乎將沒有陽光的地方規劃成死角或是不活動的空間.而其木頭建材也常會不小心透露人們的動向.我們就是其中的受害著,每天嘎嘎響起的起床號,都會讓我們知道,洗手間時間到了.

在Soma那一帶,現代式建築悄悄興起.因為深受單身雅痞們的喜愛.這些有如一大間飯店的大建築,簡單主義的冷呈現.雖然我也欣賞,但還是寧願忍受維多式得不便.這算什麼呢? 比起懷舊情懷的滿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rakim&aid=2040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istianokobe
想了解多一点有关维多利亚建筑的东西
2008/08/18 22:54
HELLO ,NICE TO MEET YOU!  我叫KOBE,系中国广州既,我既工作系广告策划,近排准备做一个产品的新品发布,而呢个产品就系融合维多利亚建筑作为设计风格既,想问下有关维多利亚建筑风格的资料,五知你帮五帮到我呢,我EMAIL系KOBE_SAM8@HOTMAIL.COM,希望你可以讲一D关于距历史既也我听听,THANK YOU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適合
2006/10/08 19:23
一直再看第一張圖..很適合拍婚紗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3/15 01:52
現在代表台灣特色的建築好像已經少之又少了...

季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06/03/15 01:38
喜歡~~
這種房子像模型^^
會讓人興起想收集的衝動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
2006/03/14 22:08

在舊金山住過幾年, 優雅的維多利亞建築, 和起起伏伏的路面, 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天氣更是宜人, 雖然 Mark Twain 說 "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pent was a summer in San Francisco. ..." 我還是懷念那清涼的夏天呢!


最寧靜的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腦海中的印象
2006/03/14 20:37

我去過舊金山一次,

那兒的景致,

的確很難忘!



櫻桃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雪梨也看到維多利亞
2006/03/14 17:20

原來舊金山也有維多利亞建築,我已經請在舊金山學語文的朋友到你的網誌上多認識舊金山。

我在澳洲雪梨也看到很多維多利亞舊建築,看起來真優雅。我也寫了一篇維多利亞女王大廈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errycore&f_ART_ID=195901歡迎造訪。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2006/03/14 15:58

新加坡從前是英屬殖民地,獨立後還留下許多舊式的維多利亞建築,至今當然已非常的殘破不堪。

但最近又時興起來蓋了好多座。新蓋的無論外内觀都實用美觀呢



sinaoldm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呆企鵝
2006/03/14 14:28

Victorian Style - 顧名思義就是很舊的房子,可以遠觀不能近看,屋裏的水龍頭,烤箱等都非常老舊,停車位狹小,屋内光線不足,住上幾天是羅曼蒂克,住久一點的話,修東修西的搞死你。

金巴利 - 對不起,不是故意破壞您的氣氛。我有不少朋友住過。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唷
2006/03/14 12:05

住在裡面

肯定很愉快!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