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種結局
2013/02/14 18:23:55瀏覽163|回應0|推薦0

兩種結局                        路加福音十六19~31
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前言
  den禮拜日,是臺灣民間農曆七月初一,俗稱A「開鬼門」,陰司地府門開門,i一直到七月三十號才A「關鬼門」。ge這段期間,靈界A孤魂野鬼攏出來人間,來找討吃喝。尤其在七月十五號中元節,更是鬼門大開日。一般認為這工最好別出門,以免撞dju鬼。更甲n tang到河邊,以免落水變成水鬼A替身。在這30工A 鬼月,有人A de門口前擺供桌,擺出真多好喫A物,ho jar A好兄弟喫。噯ho in 喫得飽飽,以免留de厝lai ,pee鬼pee怪。所以,盡量dee這農曆鬼月,盡量擺出好喫A菜me,嘜in A太寒酸,免de得罪這A兄弟;ma may in A太ponpai,顛倒招引lu多A孤魂野鬼,天天賴de厝lai,等下一餐吃喝。所以,每扁七月,攏ho多人破財消災,心lai一點ma毋平安。一到鬼月,諸事不宜。儘量減少出遠門,減做事,n tang碰這,n tang動hay。Ma my搬厝、結婚。Ma my在暗時吹口哨,以免引來好兄弟。總是,總總A不能。這對社會發展,已經造成不良影響,因為真多代誌A停頓ler來。這攏是因為這世間上有很多「鬼」,怕鬼上身,怕鬼gerger纏,會楣一個月。甚至,明年yar ger A來找你,按ne就,年年毋平安。雖然有lang 毋de信dau ja,m ger,ya是A ho 加減A驚驚。因為,整個台灣攏dee je鬼月的氣氛lai de,三不五時A看dju門前,看dju有人擺供桌,拿香拜平安。
基督徒卻完全n may煩惱這七月份,因為da工攏是平安日。阮心內有一個王,比外kau A葛卡大,阮還懼怕啥米?根據he相館A統計,一整年生意zon mai,就是農曆七月。相館A lang說,只有信基督教A人敢來he照結婚,完全毋de驚七月鬼月A禁忌,猶原照常娶嫁請客。in非常好奇,為什麼這A人會按ne?今na日A經文,講dju小跨這方面A 事。聖經雖然加減有講dju小跨,關於鬼魔的記載,上帝並毋完全啟示ho lang知。不過,阮we這一點點A啟示,就A in知影,咱是活je兩A世界;一個,是屬世A世界,目啾看A dju A世界。一個,是屬靈的世界,目啾看may dju A世界。今na日,我may we這le財主和拉撒路A故事,分三A部分來講:生前的際遇,正確A信仰,死後的際遇。

生前的際遇
路加福音A作者並沒有寫這le財主的名字,表示這le人,A in是咱在座A一lang;所以財主只是一le代表性A人物。這個財主非常A有錢,穿紫色A衫,da日掐華宴lo。這在當時社會代表掐華A象徵。葛穿u de布,是形容財主穿A衫,是質料真好,e重視吃穿A人。ler就像ge ma A人,手拿是名牌包包,穿A是名設計師A衫褲,開A是雙B,hay jar是積駕A名車。財主e,只顧家己A享樂,連da工de門前討喫A拉撒路,攏毋de看。表示e完全沒有lin憫A心,毋沒有惻隱之心,這種lang,毋配得入神A國。因為神關心lin憫每一le貧窮lang。財主A心,毋甲上帝同心。一個毋甲神同心A lang,na A甲神同行。一個毋甲神同行A人,na A in甲神,同de樂園內de。

乞喫拉撒路一無所有,躺在財主門口討喫。gwe身軀生tya(瘡)。伊we財主桌面上落ler來肚飽。連狗ya來舔(su)他生tya(瘡)的所在,這種lang在猶太社會是ho 看作毋清潔A,是人人看毋A。ler親像我we細漢有印象開始,de基隆常常ho人叫做「蕃哪」,因為我是有原住民阿美族A血統。gau我ta國校五年A時,搬高雄草衙來,改ho 叫做「魁儡仔」(GargLe)。一直到三年前,ya有lang叫我「魁儡」呀,n叫我老師。台灣社會是看毋原住民。以前叫阮「山地同胞」,這嘛是看阮毋A。前幾年,終於立法,毋A in罵掰話,阮原住民A地位才受到尊重甲保護。所以,今na日,lan看dju社會上,兩種極端A人;一le拉撒路悽慘A處境到極端;另一le,親像這le財主,有錢奢華到極端。

人A信仰也常常有兩個極端。有人驚鬼魔A世界,所以de七月普渡時,盡量討好ga A妖魔鬼怪A好兄弟。甚至這些鬼魔,ma有時忖有人拜伊做神明,親像養小鬼。有括神明拜得莫名奇妙,跟本ler n認識這le神明,ler dwe人拿香拜。問他為啥米拜?in 應講,因為家家戶戶攏de拜。阮厝上一代嘛是按ne拜,一拜ler gwe ler代。

基督教A信仰卻毋按ne。因為人死後,就只有兩種可能,一種直接到樂園,像這個拉撒路;另一種結局,就落在痛苦的陰間。而且,這兩個世界ya ger A dang互相看Adju,只是這扁到he扁過may去,he扁gau這扁ya猶原。甚至,毋可能葛 A in倒返到人世間,甲人講,死後A世界。所以基督徒根本n相信人死後,變作妖魔鬼怪,返來人間扮鬼扮怪。那A煩ler七月鬼月,那A信有等投胎A鬼魂,ya是無法投胎A,妖魔鬼怪。因為這攏是毋存在。
另一種信仰A極端,就是n信上帝。詩篇十四1節說:「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啥米叫做愚頑人,就是愚人和頑固A人。因為自己不夠聰,常常不明究理,就dwe著拜。別人說啥米,就信就拜,這叫迷信。這是信仰A愚人。另外一種,是頑固的人。就是按怎講攏n相dau,只相e家己。相信靠伊家己ler A in過著真好。gee種人,伊想may過啥米生活,ler過啥米生活。你甘知影lang,最大A罪是啥way?就是靠伊家己,n靠上帝。相信伊家己ler A in決定伊may過A生活,毋需要上帝來決定伊A 生活。伊家己等同是上帝,因為伊家已,ler可以決定所有一切,無需要神。

這種兩種人,魔鬼撒但zong高興,因為攏是甲撒旦同一國,攏是甲上帝為敵A。這兩種人毋可能A行做好事。詩篇do jar 講:「in攏是邪惡A,行可惡A事」。親像這le財主,看起來必沒有犯什麼代錯,只不過n關心這le窮人拉撒路,嘛毋殺人放火。多多人,都認為家己是好人,AinA入天國。認為家己無做過啥米虧心事,A in算是好人,有資格入天堂A。in 講,比起hya A關在監獄淚de A人,in算是may my A人。財主伊A壞,n是因為伊真好業;是因為,伊毋dee關心窮人的,伊A下場是在陰間A火爐,jo淒慘。總是,拜鬼魔假神A,甲不信上帝A人,攏是屬同一le極端,in le下場攏是可怕A。

ㄚ基督徒信仰卻不是按ne。基督徒ma信這世上有鬼魔,只是hya墮落A天使,就是魔鬼撒旦。他們常常在靈界攪擾人信上帝,因為in自比甲上帝同等(一樣)。所以in毋希望人信上帝,敬拜上帝。甚至自己葛扮作上帝,ho目啾癡迷A人來拜in。甚至ho人所求A,攏A應驗。所以,台灣民間信仰,常常有小廟,一zang樹、一粒石頭,攏A有人dee拜。in毋是神,in是撒旦魔鬼,in只有一le目的,就是ho人,n認識這le 上帝(耶穌),ho人離開上帝(耶穌),甚至讓人墮落dee 罪惡中。撒但一直ho人信靠伊家己,信靠伊甲伊,漸漸人ler離開上帝,n信靠上帝。基督徒因為攏知影,這攏是撒旦的伎倆、陰謀。所以只要平常,常常親近神,ler AinA,心內有真平安,天天攏是平安日。因此,七月鬼月,有啥米好驚A。

真正的信仰
多多人A信仰攏建立在,「有求必應」ge le 所在;就是i真靈驗,嘛就是人常常說A,要有神蹟奇事出現,人ler A jo快信上帝。甘真jar是按ne麼?聖經卻n是按ne講。這種目啾看dju卡may信A,起初看起來甘na真合理,卻毋實際,信ma may久長。只要有一擺毋靈驗,神明ler A ho丟拋棄。A從這間廟拜到he間廟,we拜這個神明,拜到he尊神明。最後,是拜遍所有A台灣A神明。

你甘知影?聖經記載以色列人最常看dju神蹟,可是zong悖逆上帝,常常得罪上帝。他們經歷十災A神蹟後,在曠野走三日,因為毋水喝,就開始埋怨上帝,上帝你為啥米may帶阮離開埃及?前幾天,伊jar看見上帝做出一個最大A神蹟,看dju紅海剖開兩邊,以色人we紅海A中hen走過,逃過法老兵丁A追殺。ja過三日,ler開始埋怨上帝,為啥米n ho in水喝。

經文27節財主說:『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in這兩人A對話,可以看出,in信仰最大A差別在哪?財主說:「讓拉撒路復活,返來人間,甲in A親人講,這jo悽慘可怕,in一定A反悔。」這le話看A出,財主生前甲in A五個弟兄,根本n信上帝。今na日,伊親身喫到這陰間A痛苦,伊希望有機會A tang返去甲in見證講,要反悔信上帝。

咱基督教書店,或者一般的書局,已經有多多寫,有關死復活A真實見證,寫書出版dee賣。n葛信A有gwe A?如果人看見,na A jo快信;這類書,早ler是台灣A暢銷書了。甘有麼?無。人心是gong硬;不是一le神蹟奇事,ler A ho人信上帝的。你甘知影,最大A關鍵是啥米?「悔改」。這是基督教信仰,甲其他宗教信仰最大毋同。要按怎樣悔改?噯we「上帝的道」來悔改。也dju是摩西和先知的話。摩西A話是寫de摩西五經內de,也就是舊約聖經頭前這五卷。創世紀、出埃及記、lee未紀、民so記,甲申me記。攏de寫括啥米?攏是寫上帝A話,也就是上帝的道。上帝啟示伊是怎樣一位神,人應當i怎樣信靠上帝,敬拜上帝,服事上帝。

這le財主甲拉撒路,生前早ler 識摩西與先知講A話。以色列we 嬰na識事開始,ler開始讀摩西五經;而且i葛背起來。所以,這le財主早ler聽過很多次上帝A道,又按怎?跟伊五個兄弟同款,猶原n信上帝。羅馬書十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按ne ,信是出de聽,聽是dwe 基督A 言語。聽道是we ge本聖經說出來A話。因為只有we上帝A道,人才A知影自己是gele虧缺神榮耀A人。上帝創造人,乃是i人榮耀上帝,敬拜上帝,服事上帝,感恩上帝。n葛,lan人竟然n願意相信這位連lin憫上帝。你用台電的電,就付電錢ho台電;你用電話,ler付電話錢ho電信公司。按ne,你吸上帝所創造A空氣,卻毋感恩上帝,ya 毋付錢ho上帝;這ler是虧缺神A恩典與榮耀。

當人we聽道A當中,認識這位上帝,伊自然ler會反悔認罪。你甘知影,咱上禮拜聚會瞭,中午飯喫au,有一位潘弟兄誠心願意反悔認罪,伊已經決志信主。請問,伊是we神蹟奇事,we死人復活返來甲伊講,要伊反悔信上帝A麼?ler親像這le財主所說的,30節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潘弟兄A信主,是we上帝A道,是we耶穌A話,反悔信主A。人n葛再靠伊家己,自以為是。開始知影伊家己may堪de,得dju這恩典。知影過去,白白領受多多上帝A恩典卻n知。常常mu慢(輕視)上帝A道卻n不知。如今,因上帝A話,反悔認罪。

弟兄姐妹,你常常聽到基督教de傳講上帝A道,耶穌A福音真多年,聽過多多人講過耶穌基督;ler就像這個財主同款。N 葛嘛真有可能,也親像這le財主一樣,心裏gong硬,總是n信。希伯來書一1「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這內de講,上帝曾多多擺甲咱講。透過多多方法,曾甲咱警告。你知影麼?財主一次一次拒絕,所以心內毋上帝。一個心裏沒有上帝A人,e心內,ler may去關心關懷四週圍A窮人,和有需要幫助A人。親像這le恩友中心,因為上帝感動一群同工,in 甲我,就願意來服事弟兄姐妹。這是上帝A 疼痛,催逼阮,阮ler疼痛鄰舍甲兄弟姐妹。ㄚ們~~

死後的際遇
死亡使所有A人攏平等,希伯來書九2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閣照所註定A,人有一擺死,以後有審判」。 死亡使所有的一切平等,但際遇卻是顛倒翻。死後唯一zong重要A價值,是「人A心」,財富和地位攏A過去。咱看到j兩人死後,上帝對這兩個人A評價,是無法改變A 。更可怕A是,這種光景是永遠,may葛改變;毋有下一擺。完全n是台灣民間信仰所講A,ya葛A in A輪回,葛來投胎。今na日A經文,咱看見,財主和拉撒路後來攏復活。只是一個在樂園,一個在陰間;永遠毋dang相通,卻有知覺。咱只有透過上帝在聖經這一點點ma A啟示,咱對陰間和樂園有小誇了解。並n是親像人de講,「人死如燈滅」,完全無知覺。耶穌常常提dju,將來到這le所在A人,是「哀哭切齒」的。聖經用簡簡單單A話,來描寫一點點ma。如果lan人,AinA we這le故事,得到敬畏A心,得著智慧,來認識這位上帝,你就A得dju福氣、平安A人。

財主要求拉撒路替e做括代誌。他在世時,ma曾有機會A dang為拉撒路做括事。現在兩扁攏沒有這le機會ya。因為經文26節說到:「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你我中間有jo深A深淵限制dju,這個深淵A差別,在於人心的歸向。人心歸向上帝的,就返去天父上帝,天父上帝的樂園。人心na遠離上帝A,就落腳de沒有上帝A 所在,落de陰間內。

上個禮拜,我有講dju,人常常A do對,最後一擺A機會。瞎子乞喫巴底may抓住最後一擺機會,認識耶穌,得到醫治;ler跟dwe耶穌,將榮耀歸ho上帝。今na日,財主也抓住最後一次機會,卻是dee陰間。他真想may幫助in厝A人,他五個弟兄,希望in A悔改。可惜A是!永遠毋這le機會。弟兄姐妹,我上次ma有講過,人甘dju一定i走到ler尾,走到沒辦法,才may接受耶穌。有時忖,稍縱即失,連最後A機會ya毋。誰,有把握,明na在,咱葛A inA,吃穿快樂?

今天耶穌講這le故事,咱看dju一le在陰間受苦A人,警告咱,要lin憫善待hya 在咱四周圍A人。其實,這le 故事,是耶穌ge警誡咱jar A人。我們一起來唸馬太四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