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我we你做啥米
2013/02/15 15:11:21瀏覽160|回應0|推薦0

證道:i我we你做啥米?              經文:馬可福音十46~52 /  路加十八35~43

46  in到耶利哥,耶穌甲伊A學生,甲大陣lang出耶利哥A時,(有底買A兒巴底買,就是癡迷做乞喫ㄟ,坐de路邊,
47  他聽見是拿撒勒A耶穌,就熬叫講:「大衛A雨鞋(子孫)耶穌ㄚ,可憐我!」48  多多人責備他,叫伊電電;但是伊越發大聲熬叫講:「大衛A雨鞋(子孫)ㄚ,可憐我!」49  耶穌停腳講:「叫伊來。」就叫癡迷lang甲伊講:「安你A心,起來!他de叫你ㄚ。」50  伊就放捨伊A衫,跳起來,去就近耶穌。51  耶穌應伊講:「噯我甲你作啥密?」癡迷lang甲伊講:「粒(拉)波尼,我噯得dju看見。」52  耶穌甲伊講:「去呀!你A信,有救了你啦。」伊娘迷咪得dju看見,就ke路哩,dwe耶穌。
                       //                   //
35  近耶利哥A時,有一個癡迷A坐de路旁做乞喫,36  聽見多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代誌。37  lang甲伊講,拿撒勒lang耶穌從這過,38  他就熬叫講:「大衛A雨鞋(子孫)耶穌,可憐我」39  頭前ㄟlang責備伊,甲伊dju靜靜,但是伊越發熬叫講:「大衛雨鞋ㄚ,可憐我!」40  耶穌停腳,叫lang牽伊來,伊就近哇;就問伊講:41  「愛我為你做啥密?」伊dju講:「主啊,我噯得dju看見!」42  耶穌甲伊講:「你湯得dju看見,你A信有救你啦。」43  伊娘咪得dju看見,就dwe耶穌,歸榮耀上帝。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新約四福音是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四卷,攏是de講耶穌A故事。由四位不同A作者,馬太福音是一個原是羅馬tju稅A馬太寫的,是耶穌十二門徒ㄟge le。馬可福音是由馬可寫的,ge開始不是耶穌A信徒,au來是耶穌A十二門徒A彼得帶領信主A。路加福音是由安提阿lang醫生路加寫A,由耶穌A門徒保羅傳福時ho 帶領信主A。最後,約翰福音是ter漁A約翰寫A,伊是耶穌十二個門徒中,最後殉道死A。四個作者有看見耶穌A,嘛也毋見過耶穌A。有羅馬官員,嘛有ter魚lang、有醫生,ya 有一般A普通百姓。we四邊毋同款A角度,來描寫耶穌A故事。所以,咱今天tar  jj兩卷A經文,來看這le巴底買A代誌。雖然攏是寫同geㄟ人物巴底買A故事,內容卻是有小跨毋同款。

一、抓住機會
巴底買是一個目啾癡迷做乞喫ㄟlang,伊A的出世是不是一開始ler按ne,咱ㄣ知ya;毋得卡,伊曾真有錢過,過得很好業。au後,可能因為人生A變卦,發生過ho 郎想沒到A代誌,甲變成ze模樣,甚至連親人攏離開伊,沒de伊A身軀邊,照顧伊。
他A人生可inㄟ講,是真痛苦甲棲慘。目啾癡迷不可能有什麼人生ㄣ望,就是de台灣A話,家家做「拿零」nya。ㄣ戈,巴底買伊的命運,de耶穌經過he一刻,有真大A改變,完全不同款A改變。
He ge日,是真正不同款A一日。為什麼我麥按ne講ne?因為,這是耶穌最後一擺經過he le所在。因為,接下去,耶穌就到下一le城,耶路撒冷受難,ho 郎釘de死de十字架上。你噯知ya,這條路是耶穌常常走A路。因為猶太地A南邊,耶路撒冷有聖殿,多多lang去hya 敬拜上帝。北屏A加利利省,是北屏猶太lang最多住A一le省。這南北兩個所在,是耶穌傳福音、醫病、趕鬼zong重要A所在。耶穌傳福音A三年半,幾乎攏de hya dei,傳福音A。
乞喫A巴底買一定真多遍聽過耶穌這le名,雖然耶穌ge開始,他A名聲還麥ho lang傳開;au來,耶穌A名聲dju傳遍整ger猶太全地,甚至連羅馬國攏知道,de猶太地這le所在,有ge個真抝醫病趕鬼ㄟlang,伊有十二A門徒,常常de講天國A福音。對癡迷做乞癡A巴底買來講,伊A一生,只湯ge這條耶利哥城通耶路撒冷城A路邊討飯喫,因為jj是唯一去聖殿必經A路,人zong多,最容易討dju飯喫。

今na日,甲平常是同款,由原多多lang經過耶利哥城。只不過真特別A是,耶穌嘟ㄚ好經過hya。耶穌並非麥停A耶利哥城,他是麥去耶路撒冷受難赴死A,因為耶穌知道伊A的時忖到了,耶穌麥趕去過踰越節。巴底買聽dju多多lang
的聲dju問,發生啥代誌?伊完全不知影,這擺是耶穌最au一擺經過hya。燈一聽dju耶穌A名,這le伊曾聽見多多傳說講伊,曾醫病、趕鬼ㄟlang。鬼附身de lang身上,鬼ho伊趕出來;跛腳A行路,骯髒Adju醫得清潔;甚至死人又ger活。所以,燈伊知影是耶穌may經過ge le所在,伊dju大聲au叫。甚至連邊ㄟlang叫伊靜靜,伊由原大聲喊,大聲叫。

兄弟姐妹,耶穌,你應該嘛聽見多多lang de講,聽過幾la冬。毋得卡,從細漢嬰na時,你ler曾聽見耶穌這le名。你想款麥ya,你甲巴底買A命運最大A差別de哪裡?人生有幾個,最後一次?咱往往攏不法度知影。這擺,是不是最後一擺?毋得卡,ya葛有下一擺;毋得卡,下一擺會ger甲好。多多lang攏是按ne想法,這毋是最au一遍。結果越陷越深,情況越來越my。巴底買抓住機會,耶穌給伊最大A回應和機會,「i我we你做啥米?」今na日,耶穌也麥問你,「i我we你做啥米?你嘛A in dwe耶穌講,親像這le巴底買。

二、你要什麼?
「噯我為你做啥密?」耶穌甘may多此一舉,難道伊真ja不知ya,巴底買到底最需要A是啥米嗎? 你甘知影,多多lang活de jj,世間上根本毋知影,伊到底i啥米?
巴底買向耶穌耶討,「我may看dju」。這奇ya,伊nai甲耶穌討「i要看dju?;目啾A湯看見,並無解決伊A三餐問題。因為,伊已經沒工作能力zju久哇。伊已經習慣做乞喫討飯喫。目啾好以au,很多代誌伊可能攏都要重新開始學,開始適應。不inㄟ夠做乞喫A;ya葛噯去找頭路,go 腹肚。伊應該甲耶穌討,多多金銀財寶ja對,甘n是嗎。按ne,n甲A有厝住,有好A床睡,有好物喫。Ya嘛ㄟin多請幾個奴僕,聽伊叫東叫西,去做這,去做嘿A。甚至,ya葛ㄟin做投資生意。安ne一來,ler A in A高枕無憂了,好好享受伊A人生。甘n是按ne麼?

各位弟兄姐妹,到底你i啥米?很多時忖,咱lang根本不知影要底我i啥米?有lang,以賺錢為人生最高追求目標。讀好A小學,gju可in A進國中A好班,考中好高中,建中北一女A。按ne,將來ler順理成章進台大清大成大。將來畢業au,就A in有很好機會找dju好A薪水工作機會。這款人生甲夢想,ler  joOK,真毋不my。兄弟姐妹,人生,甘真正只有安ne耳耳?。

多多人真有錢,常常毋快樂。開真好A車,住真好A豪宅,n葛常常提心吊膽。驚公司A股票,ya是手中A股票跌停,A損失ken na百萬、千萬,甚至是ken na億。你甘知,ge本聖經記載啥是zon有錢ㄟlang?所羅門王。聖經記載,he時,伊做以色列王,附近四周圍A國家,攏向伊來進貢。金嘛多甲數攏數毋寥,甚至銀ma根本ler毋算啥米。所羅門王起聖殿,塗一層厚厚A黃金。聖殿裡A物件,幾乎攏是純金做A。伊ya有后妃700、嬪妃300,gau伊dar工享樂使用。結果伊到晚年卻講,「空忽A~空忽,凡事攏是空忽;攏是獵風。」

耶穌de馬太福音四:『 langㄟ活,n是哇靠餅,就是dwe上帝A嘴,所出攏總A話。』人A生命除了肉體,ya有裡dei眼揪看不djuㄟ生命,dju是靈魂A生命。多多人每瞑每日,為三餐de走踵,n ho 餓腹肚。可是,真少lang為dju甲己A靈魂來顧ho 伊飽。真ja是奇怪~~我常常看見de高速公路,hay ja ,de路邊看dju真好A車拋錨;引擎吐冒煙,hay ja,輪胎爆胎。hay ja,傳動皮帶斷去;hay ja,電瓶沒電。所以,車停de路邊。咱攏知影身體噯保養,買jo多保養品來喫。綜合維他命la,鈣片la,B群la,買來喫。n葛,對車A定期保養,常常毋de顧。人生可inㄟ拋錨kwe次ne? 有時,ge次拋錨,ler失去jo重要A代誌。人生葛A in重來kwe遍ne?

耶穌對巴底買講:「i我we你做啥米?」今日耶穌ma 嘜dwe你講:「i我為你做啥米?」你知影你i啥米麼?耶穌曾對世間lang講(太十六26):「人na得dju全世界,來喪失伊A生命,有啥米利益?ㄚ是lang,嘜作什米,來對換伊A生命?」又說(約十10):「賊來,呣ㄣ是噯偷、噯tia(殺)、噯滅毋;我來,是嘜ho in ger活,ger有豐盛!」 多多lang常常認為我不需要耶穌,我生活過de真好,吃穿無欠缺。耶穌說你葛A in 得的『更豐盛』。你嘜de 嗎?

你看gele巴底買,將伊生命中,最重要A物件放da捨。「放捨伊A衫」,「跳起來」,「走到耶穌hya」。衫是巴底買伊dar日唯一依靠,今na日,伊n不需要ㄚ。伊完全相信,今na日,這nya衫就不需要啦。刷落來,伊跳起來。伊知影,發生de別lang ㄟ故事,今na日,嘛麥發生de 伊A身上,伊A目啾A ger好起來。對伊來說,je是伊仁生中最歡喜A時忖may來臨;所以,伊歡喜甲,跳起來。zong重要A,伊必須要走到耶穌面前來,將伊A需要,完完全全dwe耶穌講。伊na 毋走到耶穌面前,這一切攏是眠夢。所以,伊不管別lang按怎看伊,伊就是要大聲喊,大聲叫。伊相信耶穌能in 醫好伊。gele  n信上帝A lang,不湯想may dwe神A身上,得到任何物件。雅各書一6~8 (p329)
6   獨獨dju用信來,攏毋搖疑;因為搖疑ㄟlang,比如親像dju海浪,ho風打,來起ler,
7   ge ho lang,免打算we主,得dju 啥米。
8   二樣心ㄟlang,de所行一切A路,毋 dya準。

lang必須gau 耶穌A面前,向伊求;並相信耶穌A應允,伊所求A。
耶穌對巴底買講:「你tang得dju看見,你A信有救你啦。」這le單純A信,耶穌看見,就賜ho 伊所求A。弟兄姐妹,恁必i噯相信耶穌,耶穌ja ㄟin A 為你做代誌。

三、跟隨耶穌
路十八43(p110)「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也讚美神。」感謝主!!巴底買n不是目啾好去,dju馬上去找頭路,找喫A。有目啾找喫A 真簡單。但巴底買伊moo按ne做。伊moo為甲己A前途作打算,nai是跟dwe耶穌。阿們!你知道,全世界最大A教會,信徒是哇je lang?七十萬lang。是韓國純福音教會,ge開始,由20幾歲年輕A趙鏞基傳道開始幕會A。

見證:
有次,我看到一間鐵皮屋,那裡有位婦人,她的丈,十年來老是酗酒。他們有十個兒子,不是攘皮鞋的。就是抓手,生活很悲慘。我向她傳福音,告訴她相信耶穌就可以進天國,她聽了之後眼神充滿忿怒,說:「我不去天國 !「妳不去天國,難道要下地獄(業)嗎? 「地獄?我現在就活在地獄裡,我怎麼會怕下地獄? 「不要道樣嘛。「什麼不要這樣?基督徒都是偽君子。如果天國那麼好,怎麼不在世上先讓我見試見試呢?牧師說的天國,我既沒有見過,也沒有摸過,這樣怎能相信?我們很窮,生活就像地獄,已經活在地獄裡的人,怎麼會害伯下地獄?如果想要拯救我們,不如先給我們米、衣服和棉被,再遨請我們上天國。只用嘴巴說說的天國,我不去。我受到很大的衝擊扣因為她說得沒有錯。本來我想去講道,結果卻聽她講道。的確。天國那麼美好,應該讓這些人先經歷一下天國,再邀請他們上天國才對,不能對這麼悲慘的人說,死後才能進天國。回到帳棚(布屏)教會以後,我跪在草蓆上禱告:「神啊,求lee賜下天國吧。那位婦人lang講A話,讓我感觸很深。我剛從神學院dar工long不得卡吃到一碗飯。我心裡有時有天國,有時卻沒有。求主賜也讓我見試一下天國吧。我今天去傳福音,那位婦人這樣一口回絕,我根本無法反駁她的說法: 聖靈感動我的心,說:「耶穌怎麼做,你就怎麼做吧: 耶穌傳福音時並不只在嘴裡說說而已,祂滿足人的需要,甲人趕鬼、醫治病患、ho飢餓的人吃飽、給沒有衣服的人衣服穿,安慰受苦的人,ja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你ya要這麼做」,「我在神學院只學過理論,我怎能做這樣的事? 」「那麼,你只能一生搭帳棚、鋪草蓆了」於是我又花了更多的時間禱告,心思意念開始更新。我重新閱讀聖經,從馬太福音讀到使徒行傳,發現不僅耶穌這麼做,連耶穌的門徒在見證天國福音時,也這麼做。甚至腓利執事到撤馬利亞傳福音時,很多人身上的鬼大聲呼叫被趕出去,許多心瘸腿的人都得到醫治,在那城裡就犬有歡喜,連執事都出去打敗仇敵,身為牧師,我怎能這樣牧會? 我下定決心:「我也要學耶穌。我又不是什麼名牧師,就算失敗也不會虧損。我要試試看。我走到那位婦人的家,說:「有人在嗎? 她打開門說:「又是你。」.我這次來,不是要妳上天國。妳想改變命運嗎? 「誰能替我改變命運?」 「我知道能夠改變命運的人。妳只要認識衪,命運就會改變,丈夫不再酗酒,有錢供十個孩子唸書,過親像人過的生活: 妳來認識衪吧。」她二話不說,鞋子一穿就跟我走了出來。我邀請她上天國,她立刻拒絕,但我說可以改變命運她卻願意出來。我心想:「哇,真好。應該要先改變人的命運,再引導他們上天國。」我們沿著田埂走,來到二十四人用的美軍帳棚前,「我們到了」。「可以改變命運的人在哪裡?」「祂在這裡。」她看了好一陣子,又掀開帳棚來看,然後望著我哈哈大笑,說:「你的命運跟我的命運差不多。」我實在無話可說,「妳說得沒錯。我的命運跟妳的命運差不多。我搭帳棚、鋪草蓆、敬拜主,求神改變我的命運。妳也來一起做禮拜吧。來吧,妳的命運會改變的」。我要她信耶穌,她不肯,但我說可以改變命運,雖然她的生活悲慘,卻願意來教會。我們闐始為她的丈夫禱告,他酗酒十年,在地方上是以酗酒出名的人。我們為他禱告了。有天,那位喝到醉醺醺的先生,來到我們聚會的地方說:「自從你們為我禱告的那天開始,酒喝起來反而更順口了,請繼續禱告吧。」這話實在令人灰心。魔鬼總是要叫我們灰心。我們有好幾次想要放棄,又重新下定決心繼續禱告。就這樣禱告了三個月。某個下雨天,他們家的兒子拿張一便條紙跑來找我。婦人以很草的字寫道:「我丈夫現在陷入昏迷,性命垂危,請趕快過來」。於是我趕緊穿好衣服跑到她家,發現她的丈夫已經昏倒,陷入昏迷,還打鼾,不省人事。不論我怎麼叫他,都沒有動靜。我想「邪靈快要離開,在做最後的掙扎。」我奉耶穌的名禱告「酗酒的靈,離開」。隔天他醒了過來,完全得到釋放,從此不再喝酒。這個消息傳開,區公所的人,幫他介紹一份工作。他工作以後,拿了第一份薪水回家,還領了一袋米。婦人從那袋米和薪水中,拿了十分之一前往教會,她哭得很傷心,因為覺得捨不得。婦人說,她拿了十分之一,又放回去,整晚都在拿了又放,放了又拿。原本想:「我們過去十年沒有見到米,神應該能體諒我吧。」轉念又想:「若沒有什一奉獻,神收回祝福的話怎麼辦?還是要什一奉獻。」結果,她拿出什一獻給神。他們的消息傳開了,那些窮人、酗酒和生活有問題的,還有當地的流氓都入都說:「哇,信耶穌就可以改變命運。在這鄉下的貧民區只要信了耶穌,命運可就不同了。」這成為他們的口號「想要改變命運,就去帳棚教會。」說真的,每個來到教會的人,命運都改變了呢?」

Lin咁知麼?jar ne大A教會,牧師跟傳道lang是按怎來A?攏是ge間教會A信徒,親像do ja講A,這le酒鬼,ya葛有流氓A。因為in A命運攏改變,所以選擇跟dwe耶穌,將一生獻給上帝。因為inㄟ命運得dju改變;所以,伊A見證改變了多多lang A命運。今na日,耶穌ya嘜改變lin A命運,伊講:「I我we lee做啥米?」lee A當甲耶穌講:「我may i看見?」,ho你有心靈A目啾,A tang看見這le世間。兄弟姐妹,有ge工,這le世間攏A過去,lee A靈魂may歸向啥米所在,去ne?最au,我may講,lang甘dju,一定i gau 仁生A盡頭,卡may來找耶穌mar?實在,毋嘜ne按 ne;lee,現之時,ler A in甲耶穌來求。我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