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爵士 呼籲大家 多利用太陽能發電系統以拯救地球
2010/03/15 23:05:36瀏覽498|回應0|推薦18

節省能源, 拯救地球

  昨天晚上, 56台的TVBS看到一段影「跟著智慧去旅行之 北緯23.5°的陽光」相當發人省思。是有關工研院相關的「太電中心」如何利用推廣「太陽光電」,從官方的「研發單位」轉型到運用與民眾麥先生夫婦實際參與使用,以得到較為準確且客觀的數據,藉此feeback更有利於研發部門做更精密的修正以及更有效率的規劃。 

另一方面,還透過跟嘉義縣大有國小的互動(太陽能與水循環系統的運用),讓莘莘學子從小就接觸「如何運用環保能源,減輕地球的負擔,以減緩全球氣候惡化的速度,還能培養自己眼界的廣度以及增加自信心」,達到雙贏的效果。

爵士 過去跟大多數的朋友一樣,都覺得像「工研院」這樣的官方單位,好像都高高在上、高不可攀,只會悶著頭做研究,根本無法將花了天文數字的研究經費所研發的成果「實際量化」為可以真正讓企業界或老百姓這些end user 們普遍地使用。

看來,這回得改觀了。原來「工研院」跟我們「扶輪社」一樣,不再像以前一樣悶著頭默默地做,也開始要讓普羅大眾知道,過去這些年,我們到底做了些什麼!

最值得慶幸的是,這幾年來透過研發團隊與民間甚至於校方及師生們共同努力的成果,相當豐碩,真是可喜、可賀。

記得我在一九九八年十月份發行的一本雜誌專欄裡,曾經大聲疾呼,提醒大家「地球只有一個,當有限的能源消耗殆盡,而破壞的範圍卻無止盡地擴大時,當務之急就是 Save the energy, save the Earth. 也就是 節省能源, 拯救地球」。

  當然,因為這個觀念在當時太先進了!就有如「狗吠火車」,當時聽得懂得人並不多。所以,爵士 也就鮮少再提醒大家這個觀念。

  不過,在過去幾年裡,有越來越多的朋友當一些天災過後,都會打電話來反應說,哇!你講得好準喔!真的發生了耶!其實,不是我準,而是大家平時都忽略了地球因為長期超載(overloaded ) 而頻頻發出一些警訊;只可惜人類不是自作聰明漠視這些問題,就是選擇逃避,自我催眠…這不是自己的錯,以致於錯失彌補錯誤的良機。讓人扼脕!

  發生這麼多天災之後,人們終於見識到「大自然反撲的威力」,終於肯面對這個問題了。所謂「亡羊補牢,猶未晚已」。

  在此,爵士 要肯定所有參與這個 Project 的所有成員(包括工研院的工程師與民間友人以及教育單位)所付出的努力,讓台灣「推動環保能源」的競爭力又向上提升了很多,這都是官方與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這樣的合作模式可以推廣到國內的各個角落,讓台灣將來能夠成為世界排名前幾名的優質世界公民。

  您還沒使用過「太陽能發電系統」嗎?該是時候了!

祝大家  用心愛地球、節能與減碳、幸福又美滿、你我都受益!

藍斯絡爵士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上他們的官方網站......

http://www.itri.org.tw/chi/video/wise-list.asp?RootNodeId=060&NodeId=066&year=&NewsId=397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Khan&aid=385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