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點
2009/06/24 21:32:23瀏覽470|回應1|推薦9

我的盲點很多,其中一個最嚴重的,就是經常會陷入【技術】的議題。

什麼是【技術】的議題呢?

我舉兩個例子好了。

我很喜歡3D,無論是遊戲或是電影,我都很喜歡。

但是我在投入3D這個行業之前,我滿腦子都是工具與一堆術語。

Maya,Max,Modo,SoftImage,Vegas,Ray tracing,Shader,Unity......

我又不是要做工具軟體的學者,這些對我有什麼意義啊?

我是人,不是專有名詞字典啊!

我很少花時間去思考,我喜歡3D的什麼?我為什麼喜歡3D?

究竟,我想透過3D來述說什麼故事啊?


再來,是第二個例子

我很看好網路商城。

我在跟朋友合夥創業前,遇到同樣的問題。

我又鑽錯方向了。

XOOP,Wordpress,Drupal,Dreamweraver,Flash,Java.......

我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面,但是沒有任何成果。

因為我不曉得,我為什麼要建一個網路商城。

我的時間朋友算是對我寬容得太過份了。


有一次,我跟一位從事船舶設計的朋友聊天。

原因是因為我覺得有一篇關於造船排版(鋼材)的論文怪怪的。

我朋友說了一段話,讓我印像深刻。

『造船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行業,在製作上會發生的問題,之前都已經解決了』

我很在乎這段話。


如果說造船是古老的行業,那麼『說故事』必定是更古老的行業了。

漫畫、電影、卡通,這些產業,都比我的年齡大上許多。

想必,製作上的核心問題,八百年前已經解決了。

我又為什麼浪費這些時間在工具與技術上呢!

我又何必急於去學習這些技術呢?


我現在正在學的是,如何可以更簡單?如何不要大費周章?

還有,如何去對抗自己的盲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30733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看法!!
2009/06/25 11:09

我覺得你朋友的話不完全對哦,

因為如果問題在八百年以前就解決了,

那人類的生活應該停留在八百年以前才對呀,

怎會有今天的現況?

各種科學和技術, 從古至今一直都在進步中,

別輕易的就被別人無心的一句話打斷了你的熱情哦!!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9-06-25 12:15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讓我重新再反覆思考。

我常感覺到問題推陳出新,學無止盡,但是成果很有限。

後來我試著把這些問題分類,包括前人已解決的,目前還存在的,以及未來會發生的。

我也試著去收斂,那些是核心問題,畢竟這是一門艱難的功課呀!